患者表現出不尋常或戲劇性的軀體症狀,例如抽搐、遺忘、出神、感覺缺失、視覺紊亂、肢體癱瘓、失音、身份識別障礙、"附體"狀態。

 

診斷要點

軀體症狀有下列特點:

 

   表現不同尋常;

   與已知疾病不一致;

 

經常起病突然並與心理應激或困難的個人處境相聯繫。

急性病例的症狀可能:

 

   富有戲劇性且不同尋常;

   隨時間經常改變;

   與別人的關注有關;

 

在某些慢性病例,患者可能面對嚴重的問題,顯得無動於衷。

 

 鑒別診斷

 

  應仔細考慮可能引起這些症狀的軀體病因。完整的病史以及詳細的軀體檢查(包括神經系統)很有必要。神經系統疾病的早期症狀(例如:多發性硬化)可能類似轉換性症狀。


 

 

案例

 

  求助者,男性,65歲。

  求助者主訴:昨天中午吃飯時,家人依次入座後,兒媳突然用一種老太太的口吻說:"趁今天吃飯的時候,我把咱家的一些老事說說……"聽她說著說著,我越來越覺得不對勁,不由自主地說:"媽呀!兒子哪裡做得不對盡管教訓。"兒媳聽後站起來回自己房間睡覺去了。大家都感到莫名其妙,晚飯時她按時起來就餐,一切如常,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這是不是我老娘顯靈啊?

  心理諮詢師請他回家想辦法讓兒媳前來面談,次日,兒媳自己前來。

  求助者,女性,26歲,前述求助者之兒媳。

  求助者外貿大學畢業後,與本班同學結婚,一年前來到丈夫家所在的大城市外貿公司工作,工作生活條件均優越。

  三個月前,丈夫因公出差去美國,考慮到安全等方面的原因,丈夫讓自己住到公婆家裡,自己雖然不太情願,但也只好答應了,自己想就幾個月怎麼還不能湊合下來。

  原來只知道公公是外貿的一位退休老將,級別很高。來到後發現他很嚴肅,不苟言笑,家中一切都是他說了算。婆婆唯他是從。自己覺得很不習慣,很不舒服。想到自己娘家的條件雖然差些,但父母恩愛平等,家庭氣氛自由和諧,自己也是隨隨便便,不大拘束。想到這裡,就怕自己會不會做出一些讓公公不滿意的舉止行為來,笑自己沒有教養。

  成天忐忑不安,提心吊膽,唯恐失誤。睡眠和飲食都不好。婆婆關心自己,問哪裡不舒服,是不是懷孕啦?自己說,沒有懷孕,就是有點神經衰弱。自從丈夫走後就天天數日子,盼丈夫回來,趕快"逃出這裡",又不敢告訴丈夫這一切,怕他擔心。沒想到五天前丈夫來電說任務不是很順利,恐怕要延期回來。也說不上延期多長時間。得知這一消息的當晚,基本上就沒睡,次日還得按時起床。婆婆關心我,讓我找您,我不好意思不來,但我很明白,只要我丈夫回來,就都會好的。

 

==============================================================

 

  心裡諮詢師通過談話看出,她並不知道那天中午吃飯時所發生的事情。並初步判斷,這是一例分離性障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軀體 症狀 分離性障礙
    全站熱搜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