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患者感到不能承受生活的重壓或難以應付。可能存在與應激有關的軀體症狀,諸如失眠、頭痛、腹痛、胸痛和心悸。

 診斷要點

 

   對近期的應激性或創傷性事件的急性反應。

   由某一事件或專注於此事引起極度痛苦。

   可以以軀體症狀為主。

   其他症狀可能包括:

 

心境低落或悲傷、焦慮、擔憂、感到難以應付、急性反應通常持續數天到數周。

 

鑒別診斷

 

 如果存在分離性症狀(突發的、不尋常的或戲劇性的軀體症狀),為分離性障礙

 急性症狀可能隨時間而持續存在或發展。如果明確的症狀持續存在超過一個月,應考慮其他診斷:

   如果持續存在明顯的抑鬱症狀,為抑鬱發作

   如果持續存在明顯的焦慮症狀,為廣泛性焦慮障礙

   如果持續存在應激相關的軀體症狀,為難以解釋的軀體主訴。

   如果症狀可歸於失去親人,為居喪障礙

 

 

案例

 

  求助者,男性,19歲,獨生子,新兵連戰士。

  求助者主訴:我爸爸千方百計把我送到部隊上,想鍛練鍛練我,改改我的那些大少爺脾氣,還希望我在部隊上混個一官半職的,將來好繼承他的企業。可我現在,真的受不了啦。

  求助者到新兵連後的第二個月開始感到自己腦子亂,情緒低落,無興趣,自卑,什麼都不會,悲觀,想哭,自覺得活得很累,大有度日如年之感。有時又特別容易衝動,想發脾氣,又沒人可發。思維不清晰,成天發呆,自覺像傻子,和別人說話時是應付,在別人面前感到很尷尬,害羞,自覺無用,是個廢人。訓練很苦,有些堅持不下來了。最近家裡的女友又提出分手,十分痛苦。

 

 

案例

 

  求助者,女性,15歲,國三學生。

  父親介紹情況:女兒3歲時,我離開到外地工作。此後她與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在北部某大城市,直到國中二年級。上學期間在校成績一直很好,活潑外向,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又能幫助其他同學,並成為班裡的小幹部,各方面表現都好,深受同學和老師的喜愛,很少被老師批評過

    國三第一學期轉入我所在的南部大城讀書,我已組織新的家庭。這一學期,段考和期中考試成績不理想,與同學、父母相處也感到不是很愉快。

  求助者主訴:自己在原來的學校一直是受人注目的出色學生。來到新城市後,氣候的差異、陌生的環境給自己帶來莫名的煩惱。也有很多生活、學習上的問題不能與父母很好地溝通。雖然在學校要求大家都說國語,但多數當地同學還是經常說本地的方言,聽不懂,感覺自己就像傻子一樣。由於與周圍同學的交往不是很好,情緒經常波動,不穩定。學習狀態不理想,成績開始下降,心裡感到緊張,雖然能認真學習,但期中考試的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科目成績不理想。由原來的名列前茅變成這個班裡的第18名,這讓我不能接受了。曾想回老家讀書,但父親不同意,自己也下不了決心。眼看又快到期終考試了,自己一點都不在狀況內,不知如何是好。

 

 

  以上兩例為重大生活事件後產生的適應障礙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