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男女始末

非常男女序曲

  在一個天氣暖和的春天,我在為自己的將來埋首苦讀,臥薪嘗膽,準備英文考試.
  讀書讀到一段落,走出校園的圖書館,看到有個”非常男女”的標示,馬上激起我的好奇心,一探究竟.於是我順著指標走,到了一張桌子前,有幾名穿T shirt的工作人員在忙.我想,這一定是大專院校的電腦擇友活動,於是更加好奇的過去湊熱鬧.工作人員要我填表格,我就很隨和地照做.反正整天唸書也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來點新鮮刺激又何妨,交個異性朋友,彼此進德修業,抵勵抵勵,有益身心健康.
  填完之後,非常男女的工作人員與我簡單的聊幾句話,前後才不過三分鐘就結束.我問了一下一旁的學生工作人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沒兩三下就談話完畢,好像在敷衍我.他說,這沒什麼,每個人都是這樣.這一次,大約有四十人面試,我是其中的一個.我想想,算了,一下子就把我打發掉,這樣子沒希望了.隨便啦!不要放在心上,管它書中有沒有顏如玉.
  兩天後,突然一通電話,“喂!我這裡是非常男女,還記得嗎?兩天前你報名非常男女……”對方是非常男女的工作人員,她表示要我上電視節目,請我寄兩張生活照和學歷證件影本給製作單位.我滿口答應,掛掉電話後,頓時感覺萬箭穿心,心頭感到無比的震撼.“啊!兩個禮拜後,我要參加錄影了!天啊!那是要上電視,不是大專院校的電腦擇友.這不會是真的吧?我怎麼辦?我怎麼辦?”
  要不要去呢?我反覆地思索著這個問題.不一會兒的功夫,就下定案了.想一想,“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繼然今日現代社會需要一點包裝才會受人注目,企業需要廣告公關來促進企業行象,個人也要有一點鏡頭,才能有所知名度.想想大學時專攻行銷學,自然不應“讀古人書,專讓古人專美於前”.光是讀理論沒有用,還要結合實務.許多名人不都是媒體的宣傳報導而享附盛名的嗎?一個人若想有所名聲,適當的媒體知名度是必要的.現在有一個時機,可以免費上鏡頭,說不定可以結交異性朋友,又可廣結善緣,何況以往從未有如此的經驗,所以我應該擴展不同的生活經驗.由此觀之,這真是一個絕佳良機.更何況一生也只有這麼一次,生命不要留白,年輕時多留一點色彩,於是下了一個斬釘截鐵的結論,把兩張生活照和學歷影印本寄給製作單位.
  我緊張得睡不好覺,日日夜夜都在反覆地想這個問題,這個空前的問題.
  聯絡我所有的親朋好友,要他們共襄盛舉,做我的親友團.節目製作單位傳真給我藉時可能的問題,要我事先準備.這些問題,主要是以“未婚懷孕”為主,諸如:你贊不贊成婚前性行為?你是否要奉子女之命而結婚?如果女方懷孕,你要怎麼應辦?等等.我雖有個人的看法,但又問了幾個死黨的意見,如此更對問題有應變能力.

 

攝影現場

 

  一個多禮拜後,我來到攝影棚.

錄影當天早上九點,我還去跑一場業務.

  在入口處,我撇見幾個身材高眺,衣著正式,外貌年輕的女子,一看就知道她們是女主角.看著她們的背影,我的春心盪漾,荷爾蒙激盪,今天的女主角有福了我暗自的高興著.
  來到化粧間,專業的美容師為我上髮油,畫眉毛,上粉底.我的待遇果真優厚,誰叫我是男主角!男主角果然要有非凡的禮遇.另一旁的女主角早上九點就已赴攝影棚,一直化粧到現在,可見她們的待遇更為優厚.我撇見女主角,發現有身材嬌好的,修身的雙腿,配上正式的西裝外套,個個都是貌美的淑女,年紀相彷.這更使我的情愫更為激亢.

錄影當天,我依當初時間的安排,早上約十一時抵達攝影

棚,巧遇一名國中同學.原來歷經十餘年後,他已擁有碩

士學位,在某家公務機關上班.他跟我一樣,也是男主

角.簡單的聊了一下,方知許多當年成績優秀的國中同學

如今都表現與當年成績一致.

  一名指導員交待我們若干注意事項,她就是那天跟我只聊三分鐘,讓我誤認毫無希望的工作人員.我們男主角與指導員彼此交換名片,原來這次的男主角都小有社會地位.有人在工研院上班,有人在讀研究所,有人在保險公司服務.
  中午時刻,我的親友團也來捧我的場.用完餐後不久,坐上主角席位,全場柔弱的燈光下,攝影機輪流為男女主角各錄製自我簡介以及未速配感言,這時候,只有被攝影的男女主角才有足夠的照明.我本來想強調自己的才氣,但是看看其他許多男主角的顯赫學歷,有五名碩士,還是做罷.面對著黑色的攝影鏡頭,我目光迥迥有神,匆容不迫地簡介興趣嗜好,並表示友好.儘管以往台風沉穩,風度翩翩,有數年的工作經驗,但所有的人面對黑色的攝影機,都會緊張,一緊張就NG,我前前後後NG了四次.不過,有人約NG十次才錄完,回想一下,彷彿沒有人沒有NG.最後,我自認台風自然成熟穩重,態度表情誠懇,舉手投足得宜,內容得體,風度翩翩,有如玉樹臨風,翩翩佳公子.等二十名男女主角錄完這一段後,兩個小時已經過去了.
  幕後工作人員要求所有的親友團一律關掉手機及 BB call,並且不應出聲.若有不安寧的孩童,煩請大人帶離開現場.
  這時候,男主持人胡瓜和女主持人高怡平才出現.高怡平一一報男女主角的姓名和學歷,報完後問道:“有沒有唸錯的?”大家不表示意見.於是,燈光乍然大亮,馬上就是一見鐘情的單元.
  之前燈光誨暗時,看不清楚對面女主角的年紀,現在照明充足,放眼望去,女主角平均年紀比我大兩歲,看一下,這下子完蛋了,沒戲唱了.誰會選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男主角呢?哪一個男主角又會選比自己年紀大幾歲的呢?我真是來不逢時.
  剛開始時,我還不敢相信我現在正參加全國性節目的錄影,這一切是真的嗎?這一切的確是真的,一切的擺飾和以前電視上看到的完全一樣,男女主持人胡瓜和高怡平也和電視上看到的完全一樣,再也假不了.節目繼續進行下去,我馬上又專心投入現場,不能分心想東想西,不再懷疑這真實性.
  一開始時,有個大陸妹的姊姊嫁到台灣,所以那個大陸妹也希望如法炮製,透過婚姻,經由非常男女節目的介紹,嫁到台灣.螢幕上秀出她的學歷證件.她是來自江西省贛縣,主修音樂,現為國小音樂老師.我看到是個大陸妹,完全沒有興趣.
  要選誰呢?一般而言,年紀平均比我大兩歲,不知選誰是好.其中有一個愛玩吉普車,職業為學生,也許可以和我的興趣相投,都愛好大自然,說不定以後可以一起開車去玩,就選她好了,管她什麼學生身份.旁邊的男主角,目前就讀研究所,問我:“你選幾號?”我說:“我選6號.”於是他就跟我一樣,選6號.
  一見鐘情投票的結果,剛才問我問題的男主角的人氣是其中較旺的,主持人胡瓜問他:“你為什麼選6號?”他回答:“我選她是因為我們都是學生,這樣比較有得聊.”可是事實上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一直沒有鏡頭,胡瓜只在兩個較上鏡頭的男主角周旋.我一直正襟危坐,面帶微笑,剛吃飽飯,一直沒有動的結果,突然好想睡覺.但這萬萬不可,豈可在全國觀眾的面前睡著,只好以桌子為隱蔽,自我捏痛大腿,振作起來,打起精神.不久,睡意全消,精神抖摟.
  尤於沒什麼才藝,我本來準備講以前一段豔遇.那是數年前,與一名德國金髮碧眼女郎一同去故宮、花蓮天祥、太魯閣玩,一名西方美女與東方俊男的邂逅.在國家級的觀光景點,一次自然浪漫率性的文化交流.那是一段上帝憾人心弦,含情默默的安排,也是一場意義深遠的國民外交,彌足珍貴的巧遇.可惜,主持人沒有點到我,因此就沒有發揮的餘地.
  男方只有兩人較上鏡頭.我算了一下自己上鏡頭的時間,前前後後約三分鐘,時間不長.綜觀所有的角色,包括節目主持人二人,學者專家二人,過來人一名,男女主角二十人,一大票親友團,一名算命師,以及以前上過非常男女而現在結婚的佳偶,這樣的時間是差不多.

 

877e56f03a53a0df734292a2aca3c6f4


  在節目當中,胡瓜問到:”贊成婚前有性行為的請舉牌.”
  男方有五人贊成,五人反對;女方只有一人贊成,九人反對.這一段,節目沒有播出.
  事後,贊成婚前性經驗的女方抱怨:”現在哪有人婚前沒有性經驗?”
  我也知道女方大概只有她講真話,其他人可能口是心非,佯裝矜持,可能是攝影之故吧.
  中場休息時,補補粧.我和我的親友聊聊天,他們看不出我有上粉底,畫眉毛.
  速配之前,我向我的朋友說:“你幫我要求x號女主角幫幫忙,讓我們互投對方.”我有點害羞,怕遭當面拒絕.
  朋友說:“要的話,你就自己去說啦!怕什麼啊!”
  後來我在中場休息時,在走道去向那名女主角說:“我剛才選妳喔!”
  她說:“我也有選你.”
  但是,由於我們的人氣不是最旺,所以沒有秀出來,失去多被介紹的機會.
  在老實說的節目單元裡,7號男主角問對方:“如果你有一千萬,請問妳要怎麼處理?”
  對方為社工師,在市政府社會局上班,專門輔導中低收入戶,頗有愛心,她答到:“因為我知道貧民生活的苦境,所以如果我有一千萬,我要全部捐給中低收入戶.”
  原本我想選她,但聽她這麼一說,我嚇一跳,想投她一票的手又退縮了.我剛好有一千萬元,怎麼可以這麼樂善好施,博愛為懷?一千萬不是小數目,要賺一輩子才能賺得到,我的心胸沒有這麼寬大.沒辦法,只好百般無奈,再選原來的女主角.之後,這一段也沒有播出來.
  而後中場休息時,我向親友團說:“如果我速配成功,你幫我說說好話啊!不妨用一點機智幽默的口吻.”
  “好呀!我們都幫你想好了.”
  最後投票結果,高怡平問一些女主角:“妳們有沒有按?”原來有四個女主角棄權,包括我選的那一位.同樣的,這一段也沒有播出來.
  最後的結果,有四對速配成功.
  一對對速配的男女一一上台亮像,天上灑下碎花亮片,給速配的男女祝福.留下其他孤男寡女孤伶伶地坐在原處.好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誰知道會有多少觀眾會來信呢?何況我選的女主角年紀也比我大幾歲.
  速配成功的男方送給女方一朵由製作單位準備的玫瑰花,以及自己準備的禮物.其他人一直為他們拍手.

 

一曲終了

  攝影完,晚上九點多鐘.
  工作人員發給每名男女主角一本紀念書、車馬費、所得稅申報單以及聯絡資料.她要我們推選聯絡人,來日舉辦聯誼會,有緣再相聚.我們選最年長的作為聯絡人.這時,我就送那朵玫瑰花給我選的女主角,雖然她棄權,看不上我,但棄花可惜,不如送她.隨後,我們就鳥獸散.
  回到家,晚上十點多,洗個澡,疲備的精神又恢復了.深夜,電話鈴響起,是我的電話.
  ”嗨!你好!我是x號女主角xxx”
  ”嗨!你好!怎麼樣,一切還好吧!”
  ”我剛回到家........你怎麼樣,錄完影後一切OK!”
  ”我剛洗完澡,精神好多了.”我們聊了起來.
  ........
  我說:“我看妳一點都不像學生……”她講到:“唉呀!我只是在進修,那時候他們要我寫職業,我說學生,學生就學生嗎!隨他便啦!”
  ”妳既然參加吉普車俱樂部,那應該可以認識很多男的啊!應該也有很多異性緣吧!”
  ”我那個俱樂部只有三個女的,幾百個男的…….我有一些人追,可是他們都已婚了!”
  ........
  ”我以前是房地產業務員,那時候景氣好,賺了一筆錢,後來拿去留美一年.”
  ”我也想要出國留學.那妳那時候唸什麼?”
  ”我唸文化比較.”
  ........
  她問到:”你做業務的應該薪水不錯吧?”
  我說:”沒有,沒有,僅夠花用而已.”
  ”那你的薪水有沒有百萬?”
  ”沒有!沒有!”
  ”沒有百萬,你還選我!”她接著開始罵我,一直數落我的不是.
  我沉默不語.從此,我就封她為拜金女郎.
  事後,我向幾個較要好的男主角訴說她的敗行,於是全部的人都知道這個拜金女郎就是“敗金女郎”.

 

媒體影響力

  一個多禮拜後的周三,聯絡人告知,明天將會播出我們這一集.我隔天打開電視收看,發現鏡頭中的我,竟然是那麼的帥,自己都會嚇一跳.整齊的頭髮,乾淨清潔的皮膚,金框眼鏡,上班西裝服,淺色襯衫,配上紅色領帶,挺直地坐在椅子上,儀表莊重,精神抖擻,相貌堂堂,一表人才.那竟然是我自己,哈哈!我竟然也會自戀.
  節目播出後,我的家人、同事、客戶、朋友、親戚、同學、學校社團的學弟妹都看到我在電視上亮像.家人知道後很高興;同事以為我那天要人做親友團是在開玩笑;親戚打電話向我的家人問候;我的處長打電話給我的主管告知情況,主管又馬上打電話給我;客戶說,看到電視上有我,他感到很驚訝;學校社團的學弟妹在當天晚上有活動,應該九點出發,等到看完電視,確定結果後才坐車出發;有些不熟悉的朋友之後問我是否有上電視……傾刻間,我成為我周遭的親朋好友的紅人,一躍而成為茶餘飯後的要角.
  大學同學放蕩不羈的說:“你好大膽!去給人看猴仔秀!”
  研究所的同學說:“你敢上節目,我都不敢,這樣你會成功!”

 

原野樂園聚會

  節目播出後若干天,聯絡人召集所有的男女主角,一起到苗栗三義的某個休閒渡假樂園聚會.大家換上了休閒服,打成一片,熙熙攘攘的,鬧成一團,不再像當天的行為拘謹,講話頭頭是道,有條有理.幾個女主角三三八八,男主角粗曠豪邁,不再彬彬有禮,根本不是紳士淑女.鏡頭前和鏡頭後盼若兩人.
  所有的男女主角與其親友先在該休閒渡假樂園的門口處集合,我們幾個男主角聊起來了.不到兩個禮拜,四對速配成功的男女都不再聯絡,真是有緣相識,無緣相處.想到當時的相命先生的一番話全部都不成立,就使人莞爾.
  “你收到幾封信?”問一問,大約每人只收到不到十封.看來我的人氣最旺,十幾封信.不過,我收到一堆阿貓阿狗的信,有學歷才國中畢業,還有個大陸妹(就是那天在電視上播放公開徵婚的),還包括一個大我七歲的“老女人”.其中有個女性觀眾在信中論到未婚懷孕的觀點,我暗笑她的迂.那些看法只是用來上電視節目用的,絕不是電視上三言兩語就可闡明的.愛情觀與實際的狀況相差十萬八千里,誰都知道,感情這種事,往往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節目過後,根本不再提及.
  我最後只回有大專學歷的女觀眾.
  女主角每人都收到數十封,看來還是女主角的人氣遠比男主角旺.
  我的朋友,一行四人,個個都是問情男女,其中一名是美國人,曾在聯合國服務,現為某家大型的科技公司的technical writer.
  走過氣派的歐式宮庭花園,我們來到烤肉區,開始升火烤肉.男女主角都已互相認識,就比較主動幫忙烤肉,其他親友就在一旁休息.我們所有的人一一自我介紹,想增加交友的機會,嘻嘻哈哈的氣氛,直向熱情的年輕人高漲到極點.介紹的內容不外乎興趣嗜好,理想中的異性伴侶的條件等等,完全沒有學經歷,沒有身高體重,也沒有年紀大小.在樹林間的烤肉區,和著陽光斑駁的光線,表現出另類的速配方式.這時,幾個男主角搖身一變,變成自我介紹的主持人,時時問人的擇友條件,把氣氛弄得非常活潑.
  ”妳喜歡什麼樣的男孩?”坐在一旁的觀眾問到.
  ”有兩個條件,第一,男的!第二,活的!”女主角答.大家笑成一團.
  非常男女的節目製作單位應該來這裡錄影才對.
  這時候,拜金女郎姍姍來遲,看到我,向我招手.我假裝沒看到.她打扮的珠光寶氣,花枝招展,在這樣的場合,與大家休閒服的打扮截然不同.
  她向我走過來,隨即向我道歉,”對不起,我那天精神不好,脾氣有點壞.”她有點自責.
  ”沒關係,過了就算了.”我不在乎的回答.
  我完全不想理她.其實她的敗行早已為人所知,所有的男主角對她不齒.
  拜金女郎說,那一段婚前性經驗的鏡頭,女方只有她表示贊成,她覺得很宭,後來打電話給製做單位,要求那一段剪掉.之後她又知道我會講英文,她就用英文跟我講講話,但我對她毫無意思,敷衍她兩下就算了.
  我的老美朋友最有人氣,許多女孩子喜觀跟他接近,大家全部改口說英語.許多人要他講講在聯合國工作的經驗,他講到在非洲暴亂的經遇,我在一旁充當翻譯.拜金女郎曾經在美國唸一年書,特別對他特別有好感,一直向那老美聊天.
  鬧哄哄地自我介紹完後,我們也差不多吃完了.收拾一下垃圾,照照相,大家相邀去台中鬧區吃晚餐.於是一大票人紛紛找伴逕行前往.然而,我們全部的人都知道那拜金女郎的拜金傾向,對這種惡行感到不屑,所以沒有人願意搭她的吉普車,只有她一人自行前往.
  在鬧區逛街的人均為年輕人,夾雜著許許多多的男男女女,雙雙對對,其中不乏穿著性感的美女,頗有西化的風味.這真是一個聚會的好地方.
  我們坐在露天咖啡區,有人請喝啤酒,請吃麵.所有的人聊聊自己的感想及事情原委,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喧鬧的叫囂笑罵不絕於耳,充分展露年輕人特有旺盛的精力.苗栗原野樂園的喧嘩漫延到台中鬧區,台中鬧區因而更顯得熱情有勁.熱情有勁的鬼扯一堆,問情男女在周遭繽紛絢麗的霓虹燈閃爍下變成紅男綠女.我們是鏡頭前的男女主角嗎?我們當然是,我們永遠是,只是攝影機不在,只是紳士名媛氣質不在,只是大家打成一片,管他什麼未婚懷孕,管他什麼速不速配.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男女之間.聽大家分享經驗,我才知道,原來節目之前已告知要某個女主角作為節目的開始.
  大家盡情地開懷暢談,直到晚上八點,才不得不解散.臨走前,許多人互留電話地址,期待來日更進一步認識.非常男女就此完滿的劃下了終點.

 

結語

  這次上電視節目亮像,雖只是生命中的曇花一現,卻永誌不渝.這雖只是一天的時間,但卻是人生一個重要的時刻,這個經歷,也永遠是個熱門的聊天話題.
  我會想再上一次嗎?也許吧!但是我絕不會主動報名參加.機會應該讓給其他更需要的非常男女.
  我對自己有信心嗎?有的,而且還更加了一分.從四十人當中選出,雖然競爭不激烈,但至少表示我還上鏡頭.收到表示友好的來信(包括一個大陸妹)比其他的男主角還多,至少我的第一印象還不差.
  俗話說:敢秀就會紅.是的,許多電視觀眾的親朋好友看到我,多少會聊表關切.的確,略微出名的感覺果真無以倫比, 一個人若想有所名聲,適當的媒體知名度是必要的,這種成就感以前從未體驗過.年輕只有一次,生命不留白.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說到:“擴展生命的廣度與深度“. 嗯!我年輕歲月又多一項不留白的回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