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話題

 

胡:非常男女!

高:非常話題!

胡:今天非常男女探討的非常話題,是根據台灣省統計出來的研究報告:在未滿二十歲的年輕女孩當中,小朋友生小朋友這種現象,也就是十四至二十歲這個階層,現在又多了很多,居鄰國之冠.

  根據統計,國內未成年的婦女,一年生下一萬六千多名的嬰兒,而且沒有結婚.

高:然而其中八成五的小媽媽奉兒女之命步上紅毯,半數感覺到很後悔.在這三千多個未成年的婦女當中,發現在三分之二都是意外懷孕,其中有八成五以上,沒有使用避孕方法而受孕.

胡:是,所以這種情形也是值得大家深思跟探討的.今天我們先介紹兩位專家,跟我們共同來探討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首先介紹這位是性學大師,馬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鄭醫師您好!

鄭:大家好!(點頭答謝)(掌聲)

f1a57f423edc3dae21ff69af62d9b025

 

胡:鄭醫師,剛剛這個統計數字,您覺得是正確的嗎?

鄭:是,是(點頭)!確定正確.一直都是差不多二十分之一的小孩子,是由青少女生下來的.

胡:到目前為止接觸的案例,年紀最輕是幾歲懷孕?

鄭:台灣目前最小的好像是十二歲的媽媽.

高:那在節目裡,我們就要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也要問問現場二十位非常男女,如果在未來的路上,你碰到了類似的情形,所謂的未婚懷孕,你將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胡:為了要更深入探討,所以也要介紹一個真實的案例,還有真實的故事.這位非常偉大的女性來到現場,其實也把她的故事,呈現給全國的觀眾朋友做為一個活教材.

高:對,然後我們現在先來歡迎一下這一位潘秋霞女士.她在我們第二現場.(掌聲)

  潘女士,您好!(潘女士畫面呈現在電視墻上)

潘:主持人好!大家好!(掌聲)

胡:潘女士,我想請您自己來介紹一下您的故事,讓全國觀眾朋友來分享.

潘:我今天來參加這個節目,是希望我自己經歷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也藉由我的故事,給這些未婚的男女一個警

 

  05f70507f26b534f17cef95da6f4c018

 

 

  我的故事是這樣的:因為在年輕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男孩子,他的家境非常的好.我是生長在鄉下的一個女孩子,在學歷跟家境方面,當然不能跟一些家世好的人來比.

  我跟他交往之中,一直滿好的.他媽媽請我到他家的時候,就跟我講,要求我不能跟他交往.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不希望我跟他來往?有一天他媽媽來找我,要我不要跟他來往.我說,你總要給我一個原因,她後來跟我講,是因為門不當戶不對.

  所以這個情況之下,真的傷到了我的自尊.這不是我可以選擇,我的家庭環境窮,也不是我可以選擇,出生地也不可以選擇.所以在那一天,我的心情非常不好,在一個心情不好的情況之下,就會去找朋友,找一個不是交往很熟悉的朋友,要解解悶.

  當天有喝了酒,喝了酒,後來就發生了不清不楚的事.不清不楚也是我的第一次,後來才發現我懷孕了.懷孕之後,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當時我並沒有那個勇氣去謀殺一個無辜的生命.

  事情總是要解決,後來我就找對方.我說,這件事總要解決.他剛開始一直避著我,不跟我見面,我後來還是找到他了.

  我說,沒關係,只要求你一件事情.我不願意這個孩子成為一個私生子,你給我一年的時間,我們一年以後再辦離婚.後來他同意了.所以我們就結婚了.

胡:可是你跟他結婚是因為小朋友的關係,那他跟你結婚的理由是什麼呢?

潘:他沒有講,他並沒有講.

高:他同意妳的要求,當初結婚也是你要求,為了讓小孩子冠夫姓.

潘:在那個時代,身為一個私生子不是很名譽的一件事情.我也不願意我將來的小孩,讓人家看不起,嘲笑他是一個私生子.

胡:可是你當時有沒有考慮,為了小朋友結婚,一年離婚之後,也是更不好的事情?

潘:當時沒有想到,只知道這件事情要解決.

胡:謝謝您的故事.來,我們先鼓勵一下.(掌聲)

高:謝謝!(掌聲)

  在聽故事到這個階段之後,我們現在就要出一個題目來問一問現場的二十位非常男女.

胡:今天分兩個階段.為什麼分兩個階段來探討呢?因為第一個階段探討,可以瞭解二十位非常男女的想法跟觀念,讓他們理解一下,夢幻、理想跟現實是有一段距離的.

先聽第一段故事,有第一段不同的題目.來,看電視牆,請看!

高:題目是:如果你遇到類似潘女士(或她的前夫)的情形,在失意的情況下,與一個自己不愛的人發生關係而意外懷孕(或使女方懷孕),你會怎麼處理?

 

1.為了孩子,和這個人“奉子成婚”.

2.孩子生下來後,由男方或女方獨自撫養.

3.墮胎(或要求女方去墮胎)

 

請各位針對我們這三個選擇舉牌.

 

胡:男生站在男生的立場想;女生站在女生的立場想.

高:請各位舉牌.(音樂響起)

  1號小姐,我們看你舉牌是1號,你會請對方娶妳.

1:對.

高:那你可不可以說出你的原因?

1:因為這個孩子,在單親家庭下生長會對他比較不好,會有不良的影響.要讓他知道,爸爸是誰,媽媽是誰.

 

 

feaceb888f34d819fefa60a592bf6296

  

高:可是你並不愛這個男人啊!

1:我覺得這是可以培養的.

高:所以你想得是比較理想的一個畫面.就是懷孕了,兩個人結婚,你培養感情,然後你會愛上他.

2號小姐,您舉的牌是1號,同樣的,為什麼?

2:我覺得在失意的情況下發生這樣的關係,失意並不代表你沒有智商.你可能會找一個認識的人,表示你對他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所以你跟他發生超友誼的關係,那我會選擇奉子成婚.

胡:沒有愛情的情況之下.

2:你不愛他,但是可以喜歡他.而且婚姻是兩個人共同組織的家庭,就是要看夫妻兩個人如何去維繫,如何去經營.

高:你會如何維繫?

2:做好我自己的角色啊!

高:你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好媽媽,好太太的角色.

胡:所以說,各位都沒有聽到潘女士下半段的故事.現在我們來看他們談完之後,待會兒再聽聽潘女士下半段的故事,那就精彩了.

高:不過1號小姐,我想請問一下,因為妳在先懷孕而結婚的情況下完婚的,那你會不會擔心男方的家人,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事實而看輕你,甚至有一點點覺得,你這個女孩子有點隨便?

2:多少都會介意,但是如果當父母親看到我們兩人把家庭維繫得還不錯的時候,他們可能還可以理解.

高:所以你有信心,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一定會把這個婚姻經營的一百分?

2:沒錯!

胡:太好了!真是充滿了理想跟夢想.(笑聲)

高:沒關係,人生是因為有希望而偉大.謝謝2號小姐,謝謝.(掌聲)

  還有3號先生,你會選擇娶對方.

3:是的,我想這是一種責任跟義務的問題.既然已經做錯事,我想後來的彌補措施應該要做得更完善.

胡:你心理會不會覺得委屈呢?

3:會很莫名其妙.(哄堂大笑)假如真的是喝醉酒做錯事,我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胡:你覺得這種家庭會幸福嗎?要如何維繫呢?

3:我相信應該有幸福也有不幸福的.剛剛潘女士是比較不幸福的,但是我周遭的朋友,我有聽過這種例子,也是滿幸福的.就看彼此雙方怎麼去營造 未來的婚姻.

高:如果女生只是告訴你,她懷孕了,然後她沒有下任何結論的話,你會不會主動提出說,那我們結婚?

3:我想會的.因為上帝送來的禮物,我們不要白不要.(哄堂大笑)

高:你真的把他當做是禮物看待嗎?你覺得這個小孩子是你夢寐以求,很渴望的一個新生命嗎?

3:因為畢竟我歲數也有一點了,我想就將就一點結婚吧!(親友團大笑)

高:他聽起來有一點那種不生白不生,生了吧!

胡:所以聽到這裡的時候,電視機前的觀眾就想把電視機砸了也不一定.(笑聲)

  但是我們來聽聽,專家聽了一定也有意見.蔡律師的想法如何?

蔡:我想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其實可以看到很多人想法是不同的.有些人很尊重生命,有些人把這個小孩當做上帝的禮物,但是最重要的是,有的人認為這樣的婚姻是可以經營的.

  在我們的案例,事實上也有很多婚姻是禁得起經營的,對方願意跟你經營,但是有很多婚姻是沒有人願意去經營這樣的婚姻制度.

  所以在未婚生子,我想最重要是這兩人的看法,不是先自己一個很理想化,自己想要怎麼做.男方沒有因為你懷孕了,必須要跟你結婚的義務.那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看法,也就是要結婚.所以這是兩個人溝通的問題,因為這個小孩子是兩個人都要負責,一個出精子,一個出卵子,所以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

  但是懷孕生子,當然女孩佔比較大的優勢.就是說,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生他.你也可以決定,要不要強制這個父親來認領這個小孩子.這時候,男方比較吃虧.就是說,你沒有權利去決定你不讓這個女孩子生,如果她一定要生,一定要你認領的話,那你就必須認領,必須負擔小孩子的生活費,大概就是這樣.

胡:我們要回到畫面,故事中的女主角,潘女士妳好!

潘:你好!

胡:您剛剛聽完1號、2號女生所講的,感情是可以培養的.你結婚之後,他也答應娶妳,你們沒有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嗎?

潘:有,我剛才聽到了2號小姐說,可以維繫婚姻,可以同心去努力,還有1號 小姐說可以培養感情;還有3號先生說,這是上天送給他的禮物,年紀大了,所以結婚了.我覺得好天真.(笑聲)他們的思想真的好天真,真的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像這樣子.

  經歷過的心態跟當初還沒有產生的心態,真的差別很大.這一年之中,我曾經想過,是不是為了這個孩子,就盡力的去接受對方,這樣過一輩子,但不是我想像這樣子.

  結婚以後,一年到了,小孩子也出生了,我要求說,因為沒有感情的結合,有曾經努力想去接受對方,之前的婚姻經營沒有經營好,感情沒有培養好,而產生這樣的結合.說實在的,是雙方的阻礙.因為一個不是很幸福的婚姻,維繫也是很痛苦.

  一年後,我要求離婚.結果對方並不同意,一拖就拖七年.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孩子是男生,所以變成那種心戀要去佔有.當時我想孩子生了以後,一方面他佔有,又是男的,是不是能把孩子帶得好,這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把孩子培養得好,教育得好,這才是重點.

  當然,我也不願這樣過一生,所以一定要走出來,就是要為這個孩子.鬧到最後,他給一個答案,要將近六,七年的時間.他說要離婚可以,你的監護權跟養護權都必須放棄,就是這個條件.

  剛開始,說實在的,我沒有辦法接受他這兩個要求.我又想到我的未來,不能就這樣一輩子就完了,這樣過一生.不行,我一定要走出來,後來我就同意,所以到現在的監護權跟養護權全不是我,但孩子是我在養,我在帶.

胡:照這樣聽你的故事,如果這一胎是女的話,那你先生就會一年跟你離婚嗎?

潘:……當時離婚也沒有說,不知道為什麼.事後,他之前答應的事情,一年後並沒有去實現諾言.當時我在想,並沒有問他.因為結婚以後,他並沒有常常在,要找他的機率也很少,所以那時候有誠心想到,是不是因為他是男孩子,所以才會爭取.

  在現在的法律,沒有人那麼霸道,兩項都要.我那時候可以暫時的委屈,但是不能委屈一輩子.可以說,也許你可以暫時的看我一時,但是不能這樣一輩子看我一生.每個人都會改變,我只是希望這個孩子有一個好的將來,所以我一定要走出來.

 

胡:好,你的情形瞭解,我們只是想知道這個情形.因為這個問題也探討出,像

  舉墮胎的4號先生,如果你知道是男孩子,你會去墮胎嗎?

 

 

6ac2382887a3551a9bc5cbaaff182331

 

4:因為我們之前沒有愛情做基礎,對這個孩子生下來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在考量如果要使傷害減到最低程度,以及不要讓雙方負擔太大的前提之下,我認為,在這三個選擇當中,以選擇第三墮胎會比較理想一點.

胡:如果知道是男的,你會不會去墮胎?

4:還是會去墮胎.

高:不管是兒子、女兒都要去墮胎?

4:是.

高:可是如果女生覺得她只是希望把這個生命生下來,只希望你能夠扮演一個一年先生的角色,你會不會同意?

4:……我想我還是會同意,因為我必須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那這個孩子必須要尊重雙方父母的意思,既然是自己當初無意中犯的過失,就要勇於承擔,所以我還是會尊重女方的決議.

高:好,謝謝!(掌聲)

胡:9號先生呢?如果知道懷的是男孩子,你會墮胎嗎?

9:我會選擇讓她墮胎.完全是站在這個孩子的立場來看的.

高:為什麼?

9:如果說是一個產業分析師來分析一個家庭.站在這個孩子的前面的話,是一片挫折.在他們人生那麼長的挫折,沒有父母來幫忙的話,我覺得成功的機率會非常小.如果他在第一次受到挫折的時候,自己就放棄掉,那麼社會上又多了一個小太妹或小太保等等.

高:謝謝.(掌聲)

  3號小姐,妳也是舉墮胎.為什麼?

3:如果讓孩子生下來的話,可能將來會造成社會上的公害,因為如果兩個夫妻感情不是這麼好的話,將來小孩子問題也會很大.基本上我跟不相愛的人結婚,是不願意的.

高:可是人家說母子連心,尤其是你懷孕的時候,會覺得有一個生命在自己肚子裡孕育當中,你對他完全沒有感情?

3:因為你不愛這個男的,這個男的送給你的東西,你應該不會愛.(哄堂大笑)

高:如果家人知道了,如果你媽媽知道了的話,你覺得她會不會贊成你去墮胎?

3:他們應該會考慮到我的將來.如果這個男的愛我,他願意娶我的話,我當然願意嫁給他.如果他不愛我的話,我就會選擇墮胎.

高:所以你跟他說你懷孕了,他先開口說,那我們結婚吧!我愛妳!妳就會嫁給他?

3:不是他愛我,如果他願意娶我,我能接受他的情況之下,就會嫁給他.

高:4號小姐,你也是絕對不留.

4:對,我會選擇墮胎.

高:為什麼?

4:因為小孩子生下來,不管是誰養或是結婚,一定要有他的背景.如果說這個男的我能接受,而且他愛我的話,我還是會生.因為前提是這個男生不愛我,而產生了這個孩子,所以如果我們兩個有緣,我跟他可以處得來的話,將來我們可以結婚.

  在有準備的狀況下,生下這個小孩子,如果是自己要扶養的話,要考慮到是不是有獨立的經濟能力去扶養他.還有,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去陪他,愛他,還有我的家人跟我周遭的朋友是不是跟我一樣,可以幫我愛這個小孩子,不要讓他覺得他缺了一個父親有份缺憾,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會選擇墮胎.

胡:好,謝謝!(掌聲)

高:我們要請教一下蔡律師,目前在國內墮胎是否已經合法?還是一個什麼樣的程序?

胡:該不該合法?

蔡:OK!探討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看一下刑法.刑法有一個專門罪章,叫墮胎罪,專門在處罰墮胎的行為.當然,在現場選3的男士,你是不是都要開始緊張了,怎麼辦?我會背負什麼樣的刑責?事實上,在民國七十三年,優生保健法通過,其中第九條裡面規範了六款的情事,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墮胎.

 

 

Lawyer.jpg

 

  原則上墮胎是非法的,但在什麼樣的特殊情況下可以墮胎?譬如說,家族有遺傳性的疾病、父母跟配偶之間有遺傳性的疾病,還有可能分娩或懷孕會導致母體身體健康的不適,甚至生命的危險,或精神上的疾病,還有是不是因為強姦而生下這個小孩子,或誘姦.就像剛剛講女孩子在昏迷,甚至酒醉的情況下,跟男生發生性關係.如果這男孩子清醒的話,其實有涉及到所謂的趁機姦淫的問題,那這樣的小孩是不是適合讓他出生?優生保健法認為,這個時候可以墮胎.

  最具爭議的放水條款,就是第六款,如果懷孕分娩,會影響到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的時候,墮胎就合法.什麼叫影響心理健康,還有家庭生活?那因人而異,見仁見智.

  通常在實務上,就是未婚懷孕生子必須背負很多社會壓力,社會上一些異樣的眼光,或者是可能考量自己經濟層面的問題,沒有辦法生下小孩,這時候都可以是所謂的心理健康.在這個法律規範裡,實際上,原則上,墮胎是非法的,但是所有的實例應該都是合法.

胡:好,謝謝!謝謝蔡律師.(掌聲)

高:請問一下鄭醫師,墮胎手術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鄭:墮胎本身,簡單的說,是一個安全性相當高的手術,但是必須合格的醫生,而且有經驗的醫生來做,合併症的機率都相當低.

胡:鄭醫師有什麼建議,要如何避孕?事前跟事後,怎麼樣比較安全?

鄭:其實在民國七十四年一月一日,公佈施行的優生保健法之前的幾年,那時我剛開始當婦產科醫師沒幾年,法律界跟醫學界有爭議.曾經有一個法官講過一句話,他說我贊成墮胎合法化,為什麼合法?他說我老婆又懷孕了,請問誰幫我養?我已經生兩個了,誰幫我養第三個?他意思是說,全世界也沒有一個百分之百能夠避孕,我已經採用避孕措施失敗,誰幫我養啊?所以那時候,實際上跟人口政策有關係.

  當年的合法化過程跟人口政策有關,所以才會有一個放水條款,就是第六項.現在很多人拿來使用.那一條本身並沒有規定已婚未婚可以用,實際上都可以用,只是說未婚的未成年人必須要法定代理人同意.但是基本上我們必須知道,法律本身並不是鼓勵墮胎,假如我們稱墮胎是罪惡的話,那它變成必要的罪惡.就是說,有特殊的狀況下,假如避孕失敗的時候可以使用.所以避孕非常重要.目前的避孕方法有很多種,有的是讓它不能排卵,有的是讓卵子跟精蟲不能見面,或者是錯開見面的日期……

高:怎麼樣讓它不能見面?

胡:聽起來好殘忍喲!(笑聲)

鄭:那我逐一舉例子:不能排卵,就是沒有卵子,如口服避孕藥;不能見面,比方說保險套或是子宮的隔膜;或是錯開排卵時間,讓它不能見面,就是自然避孕法……安全期計算法、基礎體溫法、黏液觀察法,這些當然失敗率比較高.如果你不太懂這個原理,或者算術也不太好的話(笑聲),這兩個容易失敗,可是年輕人喜歡使用.如果不太懂,我們就不認為是有效的安全避孕方法.但是目前為了同時避免性傳染病跟避孕的話,那只有保險套,女用保險套都有這個效果.

胡:可是這個會有後遺症,有人繳同樣的錢,她避免吃虧,就儘量去……(哄堂大笑)

高:這什麼觀念!可是現在也是有點嚴重跟趨勢.

鄭:這嚴重了,因為我以前只知道日行一善.有個笑話說,老師問小朋友,你今天做什麼善事?他說,我幫一個老太太過街,不過她很生氣,為什麼?因為她不想過街.(笑聲)

但是現在居然有人用這樣的方法來日行一善.互相標會,互助會是幫幫忙,墮胎籌款的……實在是不可思議.

胡:好,謝謝兩位專家.(掌聲)

  我們接下來想聽舉2號牌的意見.8號小姐.

8:或許有人說我比較衛道.我覺得在做這樣事情的時候,並沒有問這個生命願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結束他的生命.這個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一個是性行為問題.就是說,我是不是可以承擔後來的問題跟壓力.我覺得生命對我來講,非常的重要,所以會決定把這個孩子生下來,然後由我來扶養.如果孩子以後長大,告訴我說,媽媽,我想去認生父,去找生父,我想我會尊重他的選擇.謝謝.(掌聲)

胡:不過現在很多學校,我們也聽過所謂的“墮胎互助會”,像標會的方式,是一種墮胎標會互助會.比方說你今天闖了禍,然後大家彼此之間標會,讓她去做這個手術,接下來幾個月大家就互相……(比手劃腳)

高:還有6號小姐,也是選擇自己生下來.

胡:來,你有什麼看法?

6:這麼優良的品種,怎麼可以把他拿掉呢?因為有一半是我的血統啊!

胡:就是他不娶妳,妳也可以做個快樂的單親媽媽?

6:當然啦,因為現在女孩子年薪或各方面的照顧,都可以給小孩子最好的啊!

     如果說爸爸媽媽要扶養那就太可憐.我應該會給我的小孩最好的照顧.

高:在這個社會上有滿多的單親媽媽,你覺得她們真的都很快樂嗎?

6:在我這邊,我應該可以做得到.

胡:你覺得妳可以做單親媽媽就對了.

6:因為我的思想不是那麼悲觀.

胡:你的觀念也沒有錯,因為每一個選擇都沒有錯.像你這樣子,就像我媽媽以前講,以前我就想把你拿掉了,要是把你拿掉了,我現在靠什麼生活?(笑聲)

高:OK,妳很堅強沒有問題,可是小孩回家說,媽媽,我沒有爸爸?!同學都在笑我,說我是私生子.

6:應該不致於吧.(笑聲)

胡:(台語)現在是什麼情形!

6:船到橋頭自然直啊!自然會有很多爸爸會養他.(笑聲)

高:很多爸爸會養,原來是她花心.

胡:春滿乾坤爹滿門.(笑聲)

高:謝謝.(掌聲)6號先生不結婚,可是還是把孩子生下,來然後看看是誰來扶養.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

6:以我的理智跟經驗,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如果真的發生的話,我還是會把小孩子生下來,最起碼,我對我自己的遺傳品質有信心.(哄堂大笑)

高:可是這孩子就是私生子了,他在身分證上是父不詳.

6:這一點我們可能要自私一點了.如果說未婚生子其實已經是一件錯事,如果在沒有很周全考慮之下結婚,那可能已經是做第二件錯事,那選一的話,通常可能雙方男女本身還沒有資格當父母的條件之下,這樣已經是第二次的錯誤.

胡:小孩如果生下來,女方堅持要生,你會主動爭取扶養權嗎?

6:如果她不要的話,我會要.

胡:你意思是說,她要你就可以解脫了.(哄堂大笑)

6:如果她堅持要的話,我不會太在意一定要這樣子.

高:她如果要的話,你覺得你負一些什麼樣的責任,盡一些什麼義務?

胡:會不會固定給她贍養費,教育費?

6:如果我有探訪權,還有相處的機會,這種條件之下,我會在二十歲前對他的經濟上做全力的資助.

胡:謝謝你的想法,謝謝.(掌聲)

高:我們請專家做結語.

蔡:經過這麼熱烈的討論,可以看得出來,在考慮一個生命的時候,不能夠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想.剛剛很多人講到不去墮胎是因為尊重生命.

  我看過一本書說,她是一個未婚媽媽,生下一個小孩.一開始的那本書上寫著,我的出生是一種不幸.我想,你把他生下來是一種尊重生命的做法,但是你能夠提供他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教育環境,你這樣把他貿然生下來,是不是一種尊重生命的做法,是值得考量.但是,不可否認,現在性越來越解放.但是性教育、性知識沒有受到合法的、適當的管道來宣導.

  倒是現在很多中學生講,為什麼要戴保險套?墮胎一次只要五六千塊.就像剛剛講,還有墮胎互助會,所以經濟上沒有壓力,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再去贊成墮胎合法化,可能會造成道德的淪喪.那其實墮胎是不是合法,它本來是宗教跟政治的戰爭,國家人口制度的問題,所以我建議在未婚生子之前,必須要經過很慎重的考慮,而不是天真的……就像潘女士把她整個心路歷程都告訴大家,其實剛開始她也是很樂觀,可是在生活中面臨很多現實的問題,柴米油鹽醬醋茶,她就沒有辦法克服,所以大家在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必須很慎重,謝謝!(掌聲)

胡:鄭醫師呢?

鄭:我有四點意見.第一,正因為尊重生命,所以我們不能隨意地沒有計劃地製造生命.採取非常有效的避孕方法就非常重要.

  第二,潘女士一再強調責任害死人,就是選擇結婚,是因為要負責任,結果發現以後還有很多的責任.因為小孩子養育教育是很大的問題,所以這句話大家可以好好深思一下,就是比較理想化的人要好好深思一下.

  第三,希望法律對於私生子多給他一些空間.最好把這個名字刪除掉,不要讓這些人覺得很不光明.其實他們本身都是無辜的,只是因為目前的婚姻跟生育好像變成必然的相關性,在西方就已經不是這樣.

  第四,社會對於未婚媽媽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前瞻性的協助,而不是責怪她的過去,謝謝.(掌聲)

胡:潘女士最後有沒有要給我們在座的二十位非常男女以及電視機前的青年男女一些建議?

潘:我希望在場的非常男女的主角,因為剛聽一些話以後,我希望每個人,在做凡事以前,真的要考慮清楚,不要像我這樣子,迷迷糊糊的錯了,而影響到自己的一輩子.要好好的把自己的理想跟未來發揮,不要做一些無謂的事情.如果現在讓我選擇的話,兩個都不好,墮胎也不好,生也不好,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懷孕.(掌聲)

(胡瓜和高怡平走到前面)

胡:性本來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但是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是一種負擔了.

高:對,今天我們聽到很多二十位非常男女,對於自己的未來都相當的有把握.不過應該是先做萬全的準備,把握的部份,大家還是要三思而後行,一定要腦袋清楚.

胡:鄭醫師說得好,其實不用急著做,活到老做到老.(笑聲)活得越久,做得越多.(笑聲)希望今天我們的教材跟二十位非常男女的言論,給觀眾有點省思跟啟發作用.稍為休息片刻,回到現場.謝謝.(掌聲)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