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nghai1.jpg上海 東方明珠塔

        想到上海一遊,就花40元人民幣,坐黑牌計程車到蘇州園區高鐵站。錯過了某班次,而下一班又要3小時之後,實在等不及了,就坐公交車到蘇州站。

        搭乘滬寧高鐵,要前十分鐘進站,不得事先到月台候車,在高鐵站搭車處先行排隊。

  蘇州上海,距離85公里,坐高鐵和諧號只要20分鐘,時速300公里,票價41RMB,相當便捷快速。中國高鐵能在四年蓋好1,318公里,以及將技術輸出到國外,品質不輸他國,價格還更低,不得不令人配服。中國快速的興起,改寫了世界歷史,我也有興能做歷史的見證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句話,從體驗基礎建設,進步的交通科技,就會深深地同意。

  一路上多為農田,站在車門口看窗外,只站20分鐘,就到上海站。下車後,有許多人招攬上海一日遊的行程,但我沒興趣跟團,因為那像是趕鴨子。轉一號線地鐵,花3元RMB先買地圖,到人民廣場,從以購物聞名的南京東路南京西路走到黃埔江岸的外灘,體驗資本主義下的延安精神。

  上海!我來了!

  

shanghai2.jpg 外灘

  

  最想去的地方,首推外灘,就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和金錢,親眼目睹風景名信片的重點精華之處。

  外灘一旁有公廁和遊客中心,先到遊客中心尋問一下如何安排行程。短短的一天,走來走去,只能遊約三處地方。

  上海的空氣品質不佳,都是一片霧茫茫,能見度才幾百公尺,就不想到東方明珠塔看上海全貌,因此也不搭遊輪逛逛上海。此外,時值冬季,天氣嚴寒,將近零度的氣溫,冷到要載頭套,手也要放在口袋避寒,也不想吹冷風。

 
shanghai3.jpg上海外灘

  

  這裡的外國遊客很多,我也是其中一名。歷史的腳步在上海留下永不遺失的痕跡,英雄紀念碑的事蹟讀不完,浮雕精美,使人多照幾張相片。上海人抗戰的史蹟我完全不理,也不想知道太多,知道太多患難的歷史,心情會沈重,彷彿產生同理心。對中國的國愁家恨的這段歷史無知,就讓旅遊心情變得很愉快。

  照了許多相片,對照著地圖,依指南針的指示,一路走到豫園。蘇州林園,小橋流水,名言佳句,古色古香,只是沒有風流的名士,沒有琴棋書畫聲,只是沒有寬廣的視野,沒有綠野平疇,果然是古代人的休閒方式。只是,觀光客過多,真是人擠人,像是菜市場,到處充滿了商業行為,一點也沒有名流書生的氣息。

  硬體先進,人民的公德心(軟體)不足。這裡的遊客多,卻不會垃圾遍地,原來是有清潔員隨時清理。

     付30元RMB入園,走在豫園裡,古代的路面凹凸不平,樓梯也不平,也沒有扶手,讓我感到不平,真是不符合人體工學。如果我是古早的都市計畫局,一定要告召天下,要用平整的道路,平整的樓梯,平整的防滑石頭,來實踐建城的理想,以消除不平的心理。用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古代的社會,用現代人進步的觀念來治古國,應是現代人的專長。古人沒有請現代人規畫古都,善用現代人文明先進的觀念來治大國,應是古人的一大損失。

  豫園附近店家眾多,再再都是逛街購物的好去處。看來看去,也忍不住要買點戰利品,好回家靠賞自己及家人。

  一開口,我的口音就被認出是外地人,再看一下外表,應該是外國華僑。我對某項商品很感興趣,問小販:"這個多少錢?"

  "680……不然你可以用你的語言說多少?"小販給我計算機,讓我算算。

  我說:"我會講普通話。"我很想讓他知道,我可以用人民幣來認知價位高低,不需透過計算機來輔助。小販看到外國人,就價格開得高高的,本地人的價格才合理,所以我要當本地人,不用計算機,只講普通話。

  我向小販問:"我從哪裡來?"

  "我看你像是新加坡來的!"

  我笑笑不答。小販做生意都不老實,喜愛坑殺買主,亂開價。這裡外國人多,本地人應不到此地觀光,我會來這裡,一開口就是口音與當地人不同,若不是外地的觀光客,就是被坑殺的外國肥羊。

  買東西就是要討價還價,把T恤從70塊殺到30塊,把一對吉祥物從680RMB殺到130塊。把cost down到最低點,看來愛shopping的女人也會自歎不如。若非行李限重20公斤,相信必會買更多東西回家。台籍的同事說,他不喜歡開口跟人買東西,因為一開口,就被聽出口音,一定是外地人,甚至還知道哪裡人,被敲竹槓。現在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許多中國小販做生意不老實,毫無誠信,他們"童叟無欺",但就會欺騙年輕人,對觀光客亂開價,搞得我不想大肆購買。原本想引用"無奸不成商"這句話來安慰自己,或是在心中罵一罵小販隨意哄抬價格,但後來想想,許多落後國家都是這種生意模式,內心就舒坦許多。

  上海老街,到處是商店,遊人如織,夾雜著舉旗子的旅行團。一般店家的便宜紀念品,品質不佳,手藝粗劣,也只好忍住購物欲。

  不熟悉公車路線圖,就用走路。藉著指北針和地圖的輔助,走到孫中山的故居,無奈已休館,天色已暗,相機照相的效果不佳,只好日後再訪。隨意買點零食菓腹,充當晚餐。不知道如何坐車省時間,只好整天都像在行軍。

  搭乘地鐵回火車站,回程在火車站地下道的出口,一名婦人問:"你要去哪裡?"

  "我去苏州。"

  "這裡有一張到蘇州的票。"她拿給我看。我相信這名黃牛的話:"沒有車位了。多加五塊,算你46塊。"

  "這不是41塊嗎?"我拿著票問。

  "多加你5塊,不然我們賺什麼啊!"

  想著趕時間,不差這5塊錢,我就向她買了一張高鐵黃牛票,給她50塊,她找我5塊,共計花了45RMB,有座位,還有半小時就啟程。利用這半小時的時間,趕快去車站的售票亭看看,果真沒有發售,還好當初笨笨的,笨笨地向她買黃牛票,沒有先到售票亭確認,再回頭找黃牛,才得以回家。傻人就有傻福。

  老鳥告誡:"以後到達目的地,要先買回程票。"上一次當,又學一次乖,還好只有5塊RMB的代價。

  算一算,省吃儉用像苦行僧到處行軍式的遊山玩水,共花了約600元RMB,真是破紀錄。看來中國的經濟發展起來後,消費金額也跟著水漲船高。

  絕對不能用台灣那套高鐵來類推中国高铁。誰說支那人(Chinaman)一無是處?沒有黃牛,沒有那個支那人,我就當天回不了家。日後,買高鐵票要採實名制,也就是要用證件才能買,如此才能杜絕黃牛票。

  天氣很冷,整天在外東奔西跑,不敢多喝水,免得要找廁所破壞旅遊興緻。結果一整天下來,沒喝水卻上了4次廁所。

  回到蘇州,轉搭公交車,不多時,就超過晚上八點。我看到公示站牌竟然沒有我要坐的公交車的預計等待時間,就問路人:"為什麼這班車沒有顯示時間?"

        "因為沒開了!"

  我只好隨機應變,馬上招計程車(打的)回府,花了50元RMB,結束多采多姿又激亢的一天。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