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aagain1.jpg 一張機票,將行為模式調到中國模式,馬上取代台灣模式。

 

  手上剩下幾百塊人民幣,心中暗自決定,有生一定要再來中國。數年後,機會被我等到了,歡迎再次回到熟悉的中國東莞

  離開親愛的家人,從桃園搭直航班機來到廣州,下飛機,隨意亂寫機位和地址的資料,交給海關。一出關,就看到接機的人員拿著狗牌,上面寫著我的中文繁體姓名,等著入境旅客認出。從飛機停妥到入境,領行李,只花半小時,一切都按計劃行程。飛馳在寬敞的高速公路,兩側盡是綠化的道路。

  沿路是清晰的路牌,指示往各地的標誌,開車真是種享受。基礎建設的發達,促進了經濟發展。跨過許多橋樑,這裡是珠三角,水路蹤橫。珠江很寬,果然名不虛傳。廣東地圖在我的腦海裡展開,路標上的各大都市,皆是日前背地圖的回憶。

  這次來到東莞高埗鎮。我言行的"開關",將行為模式調到中國模式,運用以往一切的中國見聞,將言行舉止,馬上取代台灣模式,所以完全不莫生。我已經換上本地的內心模式,將過去真正的自我,拋到九霄雲外。

  高速公路長又長,平坦壯闊又好開,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呈網狀分布。高速公路的內側車道,只能行小轎車,卻有一些大型巴士、大貨車、大卡車駛入。有一輛大巴士,後方盡是黑黑的灰塵,硬是擠進小汽車的車道,完全沒顧慮到我方,兩車相距不到半公尺,差點被撞。

  我罵了一下,繼續前行。司機說:"他們在監控不到的地方,就用這車道超車。"言下之意,我不識實務。下了交流道,付完過路費,我問司機:”你會不會覺得過路費很貴?”

  ”會啊!”

  ”連公司付費的車資你都覺得貴,那就不用說你會不會覺得貴。”

  高速公路走完,轉到快速道路。一路上有紙片飛揚,偶有幾輛機車行駛,也有腳踏車通過。高速公路硬體建設很好,但軟體(守交通秩序)不能配合。再轉到市區道路,有一輛公交車闖過紅燈,讓我看了直打驚嘆號。司機說:”沒什麼,看多了就習慣。”啊!是啊!歡迎來到東莞。

  馬路很寬,慢車道和快車道之間有安全島。許多腳踏車騎在快車道的外側,偶而左轉穿越馬路,行人也不守交通規則,搞得司機愛按喇叭。這就像是回到數十年前的社會,公交車常按喇叭,停靠站無全部的客運號碼。

  前幾天,對附近環境不熟悉,就利用晚間下班後四處逛逛。

  沿著大馬路走,附近酒店很多,證明情色市場還不小。隨著中國經濟的改革開放,飽受工作壓力的從業人員,下班後就到酒店小酌一番,平衡一下身心。名義上娼妓是非法的,但永遠無法禁絕,結果搞得遍地是酒店。有些年輕女子,三三兩兩,穿著暴露,露出修長的大腿,讓人一眼看出她們的職業。

  我不喜歡村姑!堂堂男子漢,受過良好的種族偏好教化,豈可愛上村姑!面對美色,自然是”毋忘在莒”,不能”聞雞起舞”,在公司”大有可為”,私生活”清淨無為”,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女人當前,當然是”無為而治”,毫無”社交”能力。

  像無頭蒼蠅走在街上,不知目的地。看一看路標,猜測何處是人潮聚集地,就朝此處去。走在路上,發覺地下骯髒:灑了一地的果汁,形成乾掉的黑色墨跡。地下常見垃圾,滿街的紙張,垃圾袋等廢棄物,果然往垃圾走就是閙區。中國人民富起來了,這些都不是在富而好禮的國家,應有的人民水準。不是我道德高漲,而是看人民的公德心和居住環境衛生,就看不起當地人,也很自然不會看上當地女子。

  行人不背包,特別是婦女,大概是因為怕被搶。雖然東莞實施禁摩(禁止騎摩托車),但是還有很多人騎機車,也有些不戴安全帽。路旁有幾輛摩托車並排,應該是計程車吧。看來"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又在此處上演。

  地方政府規定禁止將摩托車當做計程車,並將摩托車司機安排另謀出路,但當地人並非全領情,有些人不願到地方政府介紹的單位工作。

  對我來說,因為機車騎士行搶,而全面禁摩,這是矯枉過正。不過,再仔細一想,當年台灣政府全面禁止電動玩具,不也是如此嗎?禁止中國人個別來台觀光,還不是一樣嗎?

  走在路上,發覺男性路人很愛抽烟,有時就得忍煙味。看看路人,身材不怎麼高大。回想在台灣,現今中學生才不過十來歲,就長得差不多到大人的身高了。而這裡的年輕人,約二十初頭,長得矮小乾瘦,看來不只是遺傳的因素造成身高上巨大的差異。

  往馬路看,這裡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中間隔道鐵窗,這不難想見是什麼樣的治安。印象中此處的治安極差,不過,根據個人的經驗,完全未曾遇過。或許是因為體型和性別,或許是整天關在工廠,使我完全未曾被侵犯。

  許多人來工廠群聚的東莞找工作,身上沒什麼錢,為了求生,就搶劫。特別是過年前,最需要錢的時候。皮包會被搶,手機也被搶。手機可轉賣,換點零錢。反正警力不足,犯案不會被抓,歹徒就囂張。原來公司附近的街道就是熱門的犯案地點,這些地方都算是舊社區,也是治安的死角。入夜後,有許多工人在此走動,身上有些財物者,就容易被搶。歹徒往往兩人騎機車行搶,由坐後方的歹徒接近受害人,從後方用力扯下隨身皮包,或是正在使用的手機,絕塵而去。受害者不限為女性。而暴力性犯罪很少是強暴,大概是因為酒店多吧,想搞就付點錢就解決了。

  治安很差,但我一點也不怕。走在街上,我比一般人高,也看起來較粗壯。若有人膽敢對我亂來,我鐵定鐵公雞上演,反抗到底。所以若有人對我行搶,我也要對他行搶,把我的財物搶回來。我一定搖身一變,成為搶匪,加入歹徒的行列,以暴治暴,以牙還牙,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看誰怕誰。

  逛了兩天,不想再走了,因為不想消費,附近也沒什麼好逛的。買任何東西,就會增加行李的空間與重量,金錢也有限,就要克制一點。

  於是,就搖身一變,立刻變為宅男了。每天晚上下班後,就只能學語言或上網。中國會對資訊控制,不准人民上若干的台灣網站。所以有些台灣的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因無法閱讀,恕無法回覆。

  

工作場所

   每次經過大門口,警衛就轉向我,大聲吼:”經理好!”

  警衛向我行軍禮,我也回個軍禮。在這裡實施軍事管理,彷彿我是大官,因為有人侍侯,三餐有人照顧,警衛也會向我敬禮,還有有幫我洗衣服。但我絲毫不擺架子,因為我是台灣人,算是外國人,人生地不熟,要向當地人學習種種,不懂的地方還很多,有待向前輩學習。

  來這裡工作好多了。以前同性質的工作要從早上九點,做到深夜十一點,現在則為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晚上就可自由運用。

  開始來要受訓兩週,到各站去看看,有任何問題就可發問,不必動手操作。各站瞭解個大概後,老鳥就沒什麼好解說了。於是,就要跟人們聊天,培養感情。多一份溝通,多一份融合。我把對方當成朋友看待,完全不擺架子,天南地北地聊天,國民外交就是如此。聊天的話題,從金門廈門的小三通,到200812月的全面三通,甚至台灣國會打架,把他們對台灣的印象抹黑,中和一下,讓他們不要一直以為台灣是寶島。

  我不在乎做一下黑手,或站整個下午。余自幼即黑手出身,幹過許多清潔和維修的工作,現在做黑手的工作,就可以領台幹級的薪資,算是"物超所值"。

  工廠現場噪音很大,宜戴耳塞。焊接區滿是重金屬味,金屬粉塵四處飛揚。能夠在這種工作環境下做粗工,忍受焊接火花、煙塵、噪音、汗水、高溫,我不得不佩服勞苦功高的工人,他們集體合作,承擔我所無法忍受,換得工資報酬──中國的確是有製造優勢的國家。

  年輕力壯的工人年約二十來歲,身材粗壯。問了一下他們的薪資,配上如此的工作條件,一定要把惻隱之心收藏起來。

  本工廠少用女性員工,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模具很重,女性不易抬起,另外的原因,是女性會請生理假,不願加班。工資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雇主在此情況下,當然偏愛雇用男性員工。

  

Chinaagain2.jpg 從高處往隔街望去,皆為電子廠的女性從業人員。

 

   隔壁的日資電子廠的員工,多是女性,幾乎清一色是年輕女孩,看起來不過二十歲的作業員。我喜歡站在高高的樓層上,在高處看隔壁工廠的大批作業員,人人穿著制服,每個人都長得很像,站在十字路口吃早餐,或是走來走去。地下滿是垃圾,應是這些作業員的傑作。行人道上還有攤販,偶有三輪車、腳踏車、汽車穿梭在其中,亂中有序。她們就像是一大群螞蟻,頭尾是黑色,中間是藍色,分分秒秒都會活動,萬頭鑽動。這幅景像是祖國絕對看不到的。一片制服女孩,時時刻刻都在動做,充滿了生命力。

  受訓完後,就常出差。司機載出差人員到各地出差,為了省成本,一些同路線者,就合併搭一輛車。利用這個時候,就可以與同事好好聊天,結果司機算是很好的聊天對象。

 

Chinaagain3.jpg湘菜館

 

   

  午餐都上餐館用餐。湘菜館都用毛主席的照片作宣傳。餐廳裡,有些人邊吃邊抽烟,看來此處法規還不夠文明先進。

  當上主管,點菜都要做主,菜單拿來,依自己的喜好幫大家決定。"有沒有什麼不吃的?"我要問一下當地人。

  "沒有!你點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好吧!我就當家做主。

  一餐結算下來,每人平均約花三十元人民幣。

  隨著出差的次數增加,見聞也越來越多,才知道之前的看法有夠天真,有夠主觀。在珠海經濟特區、在廣州、在深圳經濟特區、在東莞市中心,多去逛逛,才發覺彼此之間的差異頗大。凡是有先進都市規劃的地區,綠草如茵,綠樹成蔭,店家、汽車、行人等等街景,處處是視覺的享受;在舊市區,工廠林立,地下骯髒,垃圾四處可見,三輪車滿載貨物通過,店家殘破,看到就心裡皺眉頭。

  所以城鄉的差距很大。之前所見所聞,皆在工業重鎮,故看到的皆為草根性強的一面,優質高尚的社會面就略過而不知。

  

假日出遊

   假日我都要出外走一走,到深圳廣州。先坐車到東莞總站,再轉車到其他地區。

  在廣州車站的大馬路上,腳踏車、三輪車、汽車、公交車混雜,有的行人提著麻布袋,偶有人挑扁擔,偶有乞丐插身而過,遠行的旅客會攜帶水桶。這一切的景觀,都會衝擊著外來客。

  有一次,在廣州南越博物館。導遊幫旅客介紹各處景點,一名旅客得知我是台灣人,問:”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是。”我不想捲入無謂的糾紛,然後走開。

  此種觀點,是基於國際事實,而非中國人的民族情感。台海兩岸對此點有很大的歧異,要仲裁此觀點,不妨從法律觀點來看,最有公信力。根據法律,我們來這裡要簽證,還要台胞證。台灣人並非同胞,但必需持台胞證。我不在乎在中國人面前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根據法律文字,我也從來不說自己是來自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中國不會讓台灣獨立的,總有一天,會更加融和。從以前的軍事對立,一方要反攻大陸;另一方要解放台灣,另有單打雙不打,維持了二十年,到文攻武赫,導彈試射等等。隨著政治的改革開放,通婚、通郵、通船,通通通。甚至以後高鐵也通,一條是京台線,從北京到台北;另一條是昆台線,從昆明到台灣。當然,這樣的說法還太早,但仍可期待。

  無論政治是如何的風風雨雨,市井小民還是遊興不減。我喜歡廣州博物館,因為可以自由照像。許多嶺南的文物,都可透過照機,將古物變成我的照片,這點台灣故宮就做不到。

  還有一次,從廣州白云山坐公交車到中山五路。我一路對地圖,深怕錯過站。下了車,走一段路,到上九路、下九路和第十甫路,這一段路是行人群聚之處,長約1.2公里,是購物的好地方。滿街都是服飾、皮件、鞋靴、美食,讓人目不暇給。店員在門口拍手吸引目光,大聲要喝,招攬生意;店家掛上白布條黑字,聲稱租約到期,賠本大清倉;擴音器播放熱門音樂,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欲,無處不是感官的衝擊。滿街都是行人,特定區還禁止汽車進入,人多到只能步行,無法慢跑。

  物價從我的觀點來看,的確是便宜。聲稱要停業的鞋店,皮鞋可降到幾十元人民幣,衣服、皮件、襪子亦是如此。可惜我就即將要去物價更低廉的國家──越南,故不買任何商品。身旁也沒有愛瞎拼的女人,對商品品頭論足,大開"殺戒",算是中國倒霉吧!讓我這種小氣鬼逛街,一塊錢也賺不到。

  

夜間回程

  從廣州東莞車站,我竟然喜歡此輛大型長途巴士奔馳在高速公路的內側,因為這可以趕時間而不會被開罰單。比起台灣,中國真是有更多的行車自由。

  每每到東莞總站後,已經快晚上九點了,許多燈都已經關閉,光線晦暗,人潮仍是洶湧,這是我看過最暗的大車站。這讓我聯想起治安差,不守秩序,敲竹槓等。頓時,提到最高警戒程度。

  車站裡有些人騎自行車,向站內的旅客招攬生意,要去旅館過夜。我看到鎮內的公交車停駛,心裡很不是滋味,不知如何是好。

  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入境隨俗,與市井小民一樣坐公交車回去。其實我也沒什麼人民幣,再過兩週,就要去越南了,不想再借人民幣。

  一個黑人問我:”有沒有到石龍火車站的車?”我猜他大概是看我戴眼鏡又在他身旁,才會只問我。

  我看一下看板,說:”有,但在19:50就停駛了。”繼續趕我的路。

  找不到公交車回去,我萬分焦慮,只好再問一名司機。他說,去另一邊問問看。兵荒馬亂的時候,自顧不暇,哪管那黑人。我不想住旅館,也不想坐計程車回去。好在,車站的另一邊,有跨鎮的公交車,還好,有經過我的目的地。

  問一下服務員:"有沒有到麗江酒店?"

  "有!"確定有到目的地,晚上九點上車,心中仍有份不安的心,途中會經過石龍鎮,可能會到石龍火車站吧。想到那要去石龍火車站的黑人,應告訴他一下,但實在無法下車去找他上車,九點半始發車,等得很不耐煩。車掌小弟(bus boy)問每人:”去哪?”逐一收費。

  平日只要付三元人民幣,現在要收五元,算是夜間加成。無論價格合不合理,還是比計程車划算。

  過了高埗大橋,到站後,我跳下車,看看馬路,儘是昏暗朦朧的路燈,那是空氣污染的明證。謹慎地通過馬路,走一小段的路,又回到熟悉的十字路口,就是那骯髒、有凸起的路障、滿地塑膠帶、紙杯、煙蒂、乾掉的水印的路口,回到公司,我就安心了。

  一路平安,算是"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看來,統計數據顯示的高犯罪率,和黑夜聯想在一起,但在個人的體驗下,卻又是不同的認知。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