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c8ed570863dcceb0a7695e7fed6f00d  Skywriting: easy

 

 

  而現在三百年後的我,承蒙前人的恩澤,輕輕鬆鬆的搭機前來,沒有闢兢斬棘,沒有胼手胝足,也沒有犯罪,只有大背包、旅遊指南和指北針,就勇闖天涯,天涯海角.

  從機上鳥瞰,湖泊點點,如片片明鏡,映著水藍藍的天空,散落在廣大的澳洲大陸上,給機上的乘客看.

  我背著簡單的行李,帶著旅遊手冊,就天南地北的探險和探親.身旁坐著一名澳洲人,我問了他一下雪梨有什麼天體海灘,可以讓我一飽眼福.他說:“Bondi Beach邦黛海灘)或 Manly Beach曼利海灘).”我聽了很好奇,一定要去看看祖國所沒有的風光,這才是觀“光”客.

  一大清早,看看指北針,方向顯示我們正朝向目的地飛行,開窗向外遠望澳洲大陸,一大片廣大的綠地映入眼簾,遠處是藍藍的大地,與天際交織在一起.約七點半,抵達澳洲,一塊面積達770萬平方公里的澳洲大陸.下了機,依指標的指示,我給海關檢查食品,這些都是包裝禮品或罐裝食品,準備送人或隨身備用,”It's just gifts.”(這只是禮物)我對海關說.還好海關並無沒收我的食品,八點就完成入境手續.

 

直奔首府

  下機後,由於只有2小時時差,沒有作息的困擾.從機場坐巴士經由國內機場到市中心,人生地不熟,下車後,想打電話給在澳洲的家人,無奈連最基本的電話用法,一出國界,就有障礙.問了一下櫃台服務員:”Excuse me, I am new to Australia.  How much money is a call?(對不起,我剛來澳洲.一通電話要多少錢?”)

  她回答:”Forty cents.(四十分)”

  我才知道怎麼打公共電話,文化障礙總算克服了.打電話給嫂嫂,說明何時由雪梨(Sydney)坎培拉(Canberra),預計中午抵達,煩請到車站來載.早上九點多時,我花了33塊澳幣,九點半上了灰狗先峰(Greyhound Pioneer)長途巴士,奔向目的地.早上六點鐘由機上看到這片廣大無垠的大地,七點鐘著陸,八點鐘來到第一大城,九點鐘就出發前往首府,內心的衝擊不可謂之不大.

  這裡是大英國協體系,車靠左走,公車在高速公路飛馳,澳洲第一大城雪梨的風采逐漸遠離,景觀從方方正正的建築改為綠油油的農地,間有湖泊沼澤點綴其間,如片片明鏡,映著水藍藍的天空,那應是在機上 乘客看到的,而現在給車上的乘客看.

  途中經過一個小地方,稱為“收集村( Collector),路標上指出,該處的人口只有二十人,看了這個路標,竟有下車一探小村落的好奇心.

  高速公路上,偶有幾台腳踏車,載滿了自助旅行的用品,重重的壓在自行車的前後方,在漫長的高速公路上行進,這是高速公路上苦行僧普徧的交通方式,真佩服他們這種旅遊方式.奔馳的機車一律是跨坐式的重型機車,沒有馬力小的摩托車.公路兩旁是廣濶無垠的農場,綿延數百公里,其中點綴著牛羊馬.感覺上,農場是台灣著名的農場數百倍大.遠處的山脈,約數公里之遙,柔和平緩的地勢,使山脈與陽光相映成趣,大地因而顯得生意盎然.

  四小時後,中午時分,抵達坎培拉Canberra),我看到上班族的行人稀稀疏疏的在街上行走,穿著正式的深藍色外套,西裝筆挺,非常正式,”Well clad is well met”(人靠衣裝),感覺他們地位崇高.我向車外再看一眼,都是年輕人,身材高朓,感到他們很年輕、專業,這對一個人生地不熟的旅人來說,很想認識每個上班族,以求多認識這個國家.

  巴士司機播報當地的氣溫及相關事誼,大陸性氣候晝夜溫差大,可從零度到二十二度.但一般而言,氣溫相當怡人,但我聽不太懂模模糊糊的麥克風所廣播出來的澳洲英語.到站後,哥哥已在在車站等候多時.

  上了家人開來的汽車,駕駛座在汽車的右方,乘客坐在司機的左手邊,與以往的習慣截然不同,又多注意到一項與成長環境烱然不同的生活習慣.的確,這才像是出國.回到家睡一覺,把機上所欠的睡眠全補回來.一覺醒來,倦意全消,沒有時差.

 

4e2632e088079b0b5d0eb3ebb1949e80 

 Symbols of Australia: kangaroo and emu.

 

坎培拉首府

  每個國家的首都一定較特別,坎培拉當然也不例外.在1901年一月一日建國時,為了建都,選擇在雪梨墨爾本,但兩派人馬相持不下,開國元勛為了平息紛爭,最後想出一個折衷的辦法,選出兩地中間的坎培拉谷地建都,以消弭歧見.“坎培拉”是原住民的用語,意為“女人的胸部”.1911年奠都後,澳洲政府向全世界公開徵求設計圖.西元1912年,美國建築師華特.伯利.葛利芬Walter Burley Griffin)在世界性的澳洲新都設計比賽中拔得頭籌.由於經濟大蕭條與兩次世界大戰,坎培拉的發展很慢.到了五O、六O、七O年代,才慢慢步上軌道,而葛利芬的設計精神才得以實現.如今,坎培拉巧妙地融合自然與人為建設,發揮全國政治中樞的機制,同時兼顧休閒住家的好居處.

  坎培拉稱為澳洲首府地區(Australian Capital Terratory),簡稱ACT,是先規畫後建設的城市,所以市容美麗清爽宜人,到處是綠地,景觀怡人,綠油油的大地遍野,俯拾皆是綠意,綠意盎然.住宅不用圍牆圍繞,而是當地政府發放樹苗,給新遷入戶,因此坎培拉鸁得“叢林首都(Bush Capital)的渾名.

 

 

1ea6e3241f2ac3616b805bf689134867

 Canberra Centre

f223faf4f32e19cfd4e4d2de985711bc

 A bird's view of Canberra

 

 

居住環境

dde262e3a16d00424443ccd528adf361

Typical Australian home

b995e041265386b09273e11a6d2a0df7

Typical Australian home

 

34f10fe48bd7621bdae5b430311e748a

Typical Australian home

 

  家家戶戶都有前後院、停車位、曬衣場,花木扶梳.曬衣場有衣架,像是一把巨傘,由衣物組成傘的布料.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公寓大樓,也沒有機械式停車場.每戶都是低矮的平房,每戶都充滿綠意,花草樹木是各家不可或缺的,住家不僅有室內,還延伸至室外,所以家家戶戶空間都不小.

  走在路上,一路都沒有行人,只有我一人獨行,鄰近都是住家,均為獨立的木屋(house),家家戶戶有停車場、前院、後院、曬衣架等.人人都以車代步,沒有車就沒有腳.我在地大物博的地方行走,四周都無行人.在住宅區漫無目地的閒逛,好像只有我這個白癡才會這麼做.好不容易有個行人,與我擦肩而過,"hello!"的一聲,使我驚動了一下.原來那是地廣人稀的地區,人們相迎而過的習慣用語.

  野生鸚鵡在樹上跳躍,鮮豔的羽毛,在綠綠的樹叢裡,分外強眼,偶而一聲鳴叫,更是目光的焦點,儘管它們是目光的所在,卻沒有人會想佔為己有.

  Playground(遊樂場)一片綠草如茵,有木馬、沙地、盪鞦韆、立體方格鐵架等大型玩具,小朋友玩得不易樂乎.看著小姪子玩樂的模樣,有個孩子真好.小姪子有一雙大眼晴,可愛的臉脥,我真慶幸自己有這樣的姪子.帶著他到處玩,活潑蹦跳,激發我童稚的活潑,喚起我未婚男子的父愛,也想溶入孩子圏滾草地、盪鞦韆、蹺蹺板的兒童遊戲.

 

澳洲國立大學舞會

  國立澳洲大學(National Australia University)有一場化粧舞會,我當然要“舞力犯台”一番.晚上九點多,我想進入舞廳,卻苦於找不到入口,後來和一群小女生有相同的困擾,一時找不到入口,就聚在一起想辦法.聽她們聊天,只聽她們一直罵粗話,fuck(幹)來fuck(幹)去,五個小女生,喝啤酒,絲毫不遜於粗野的男性.這些罵粗話的女孩,應該都是死黨,真是什麼人就跟什麼人在一起鬼混.

我問她們:”I am curious.  How old are you?(我很好奇,妳們都幾歲?)

其中一個回答:”Eighteen.(十八歲.)

原來她們剛從高中畢業,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難怪粗話連連.我們找來找去,後來總算找到化粧舞會的入口,但她們都沒有入場劵,只好莫可奈何的離去,而我又沒有多餘的入場劵,艾莫能助.

    剛開始時,只有少數單槍匹馬的男性,有人打扮成西部牛仔,我則戴上頗有民族特色的國劇臉譜.時間越晚,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進入高潮.澳洲人主要是歐洲的移民,體型高大魁武,輪廓很深,濃眉大眼.大學生個個年輕,男的個個英俊,白色的皮膚,感覺很清潔乾淨.女大學生是人生最青春美麗的階段,二十初頭的年紀,白嫩的肌膚,高朓的身材,前凸後翹,年輕貌美的臉龐,稀少的布料,露出雪白的大腿、手臂,或是小腹,以及性感、寛大、深邃的乳溝,戴上耳環,臉上或髮中灑上金粉,再加化粧打扮,更是吸引眾生,為之傾倒,令男性有求婚的衝動.美女如雲,美不勝收,各有各的風情,風情萬種,各有各的韻味,配上雷射燈光,強烈的節奏,快速晃動的四肢,肢體語言訴說著熱情有勁,真是眼耳的一大享受.美女無限美,只可惜我被煙燻得很不爽.

  舞池裡,我遇見兩名亞洲的小姐,於是向她們招手.在一群澳洲白人中,總是覺得碰到同類了.她們一名是來自台灣,另一名是來自中國,皆穿著中國傳統服飾,拿著很有文化色彩的扇子,全身打扮得很有文化特色,在一群大學生裡,顯得略為嬌小.

  有一名女郎,年約二十歲,年輕貌美,穿上皮鞕泳裝,身材豐滿又高朓,是全場最性感的女郎.她站在單人的舞台上猛跳,扭動軀體四肢,舞動飽滿的乳浪,動作非常有看頭,吸引許多男士的目光,相信在場的男女皆眼睛猛吃冰淇淋.她實在太有性吸引力了,令人想欲親芳澤,我後來略微靠近她,她卻生氣地對我吼叫,我只好遠離她,回到別處的舞池.

 

c719e5d6c98ad6f3a7c43f18e49a17b9 Art School of National Australia University National Australia University

 

  跳完後,我走出舞廳,回想一下,的確,這是一場有始以來最美的盛宴,性感白人美女冠蓋雲集,引人回味無窮,永誌不忘,終究還得依依不捨地離開現場動感美女大展.我猛吸室外新鮮的空氣,把滿身的煙味排出,休息一會兒,回到藝術學院,大約清晨一點,坐計程車回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