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ner.jpg  English corner

 

  在深圳市的一處公園,我走進去逛逛,看看有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際遇。公園的交通方便,遊人如織,美景如詩,樹木繁茂,真是休閒的好去處。

  在一處湖岸,微微的輕風吹拂,甚為舒爽,坐下來,享受山水的安詳寧靜。有三名年輕男子坐下來,在我的旁邊談天說地,我也加入。交換一下名片,對方知道我是留美的背景,就馬上改口用英語談,也不問一下意願。好吧,你們出招,老子就接招,隨時接招候教。

  他們都是外地人,有的來自湖南,大學本科畢業,自稱英文多棒,全班前幾名,講得很有自信。我知道中國大學畢業生的英文程度,只有10%達到外商企業的要求,所以一般大學畢業生的水準不會多高,他們的程度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兒去。他們三人都是來深圳討生活,希望能以優異的英文程度,到外商企業服務。

  本人英文身經百戰的程度,以實務出發,不同於考試比分數高下。常常與外國人conf. call(會議) 、電話、Email、面對面洽談、稽核,這些眾多的經驗,自然難不倒我與人用英語鬼混。

中國的國際化程度畢竟還是比不上台灣香港,許多地區,中國的電視台沒有一堆英語節目,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般人民無法產出優異的水準。

  聊一聊,他們問:“Do you think China people are more rich?”(用錯字語,恕不翻譯)簡單回答一下。我聽得懂他們要問什麼,雖然我聽得很彆扭。我們閒聊了一下,他們一直問美國的狀況,好似我移民美國

“Do you feel China pass America soon?”他們問我。(用錯字語,恕不翻譯)

“No, it is almost impossible in the near future.”(不可能,短期幾乎不可能。)

  他們犯了全天下非英語系談話者的共通錯誤,那就是永遠用現在式說明過去發生的事,動詞沒有變化。隨後不久,我就沒什麼興趣跟用語錯誤百出的當地人閒聊,因為那會貶低我的水準。

  事隔數年,又來到相同的公園。景色依舊,人事已非。在一處大涼亭,位在水岸,都是遊客站著聊天,我很好奇的走過去看看,問了一下路人,這是什麼東東。”It’s English Corner.”(這裡是英語角落。)路人回答,原來這裡群聚的人都在用英語聊天。

   一群人圍成一圏,用他們有限的英文熱切地聊中國的經濟、環保、政治等議題,還好是用英語聊,否則會義憤填鷹,慷慨激昂,氣壯山河。看來是老外在主持閒談,老中聽的成分居多。人群之中若有老外,則人氣較旺。全部是老中,就顯得沒意思。

  吾人雖非英語考試高手,但卻可與國際人士天南地北瞎扯閒聊打屁,管它天上地下,古往來今,都可聊上一兩句,只不過因為愛與老外鬼混。一開口,就知有沒有;一動口,就知有沒有鬼扯的經驗。學歷都不夠真切,實力至上。當到人學了英語至少十年,卻不會開口說。跟台灣一樣,此地人人都學英語,人人都不會說英語,又是一個英語教育失敗的國家。

  以前認識一名美藉教授,專精在國際關係,他向我抱怨台灣的大學生都不會寫英文報告,實在不具大學生的水準。我聽了深表贊同,其實我也寫不了一篇具有水準的英文論文報告。來到中國一級大城,此地的現象如同祖國。

  想起以前在美國遇到一些中國學生,程度極為優秀,領獎學金赴美深造,英語考試成績分數極度優異,卻開不了口,連最基本向櫃台小姐註冊都不會說,還要我來協助。”What’s your problem?”(哩嘸啥問題?)我心中暗罵他。

  或是經過英語檢定,通過最高級,大學畢業,在台商企業服務的業務秘書,老外來了要做簡報,卻不會開口表達,無法開會。我就認為,這種國家的英語環境,塑造出一批會考試卻不會聊天的畸型產物,只會難的不會簡單的怪能力。

  天色漸暗,老外離開了,其他人也鳥獸散。一般來說,中國人不愛與中國人說英文,所以老外離開,就像群龍無首,大家就紛紛走開。

  傍晚時間到了,我也該回家了。以後想要找個有點水準的人聊天,同時用英語來高手過招,這裡倒是個地方可將就一下。看來中國人要登上國際舞台,如新加坡人說英語,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