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heinfall.jpg萊茵瀑布
 

    領隊看時間足夠,且路程相近,於是徵求大家的同意,對司機說:”Please go to Rein Falls.”(請到萊茵瀑布.)於是整輛遊覽車就轉到瑞士,前往萊茵瀑布

    瑞士為永久中立國,至今仍未加入歐盟,所以到了邊境,我們要繳費始準入關.領隊下車付了一筆通關費,又繼續發車,一路上,我看到許多瑞士著名的觀光點的路標,真希望能暢遊瑞士一番.德瑞邊界附近,我們發現德國的鄉村景觀比瑞士的還美觀.嗯!與海爭地的荷蘭﹑黑森林的德意志﹑風景如畫的瑞士,這些我全喜歡.

    走在國界鄉間,林木青蔥茂盛,偶爾有小村落群聚在公路兩旁,房屋都是尖頂木屋,可防止冬天雪積得太厚,整戶漆上亮麗的色彩.

    “為什麼這個景觀看起來這麼漂亮?”

    “因為他們的顏色是鮮明的色彩.”我望車外看,沿途的鄉村景觀,的確是明亮的色系,白色﹑粉紅﹑黃色﹑淺橘色等,給人清新明亮的觀感.

    “台灣的為什麼看起來髒髒亂亂的?”

    “台灣的鄉下都用深色的木頭﹑灰色的水泥牆,還有鐵門鐵窗.”我和別人互相腦力激盪.

    “還有,台灣家家戶戶都用紗窗,看起來黑黑髒髒的.”我再往窗外看一眼,的確,配色影響到人們的心情和感官認知,人的心智或許就是這樣逐漸潛移默化而成的.

    車在鄉間行駛,領隊解釋瑞士的住家都是有規畫的,屋主不能隨便亂蓋,若要改變房屋結構,需社區委員會的同意,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瑞士才得以保持自然的山水畫.領隊又說,如果大家有興趣,可到Inns Bruck茵斯布魯克)去參觀,順便買瑞士名錶──勞力士.當然,一定是到跟旅行社有掛勾的“黑店”.我們團有有幾名曾經去過,且勞力士錶﹑鑽石等名貴產品,大家都不感興趣,於是提議不被接受.

    萊茵河全長1,320公里,僅次於窩瓦(Volga)河多瑙(Danube)河,為歐洲第三長河.萊茵河發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脈戈特哈爾高原(Gotthard Massif)山麓,流向荷蘭鹿特丹(Rotterdam)附近的北海(North Sea).從瑞士巴塞爾(Basle)附近的萊茵平原(Rheinfeldem)起到河口,總長共883公里的流域,是全歐洲最繁忙的水道.

 

rheinfall1.jpg萊茵瀑布

 

    萊茵瀑布,中間有幾座島嶼,水量又大又急,聲如洪鐘,激起二層樓高的水氣.瀑布的中央有幾塊大礁石,在水流強力的沖擊下仍毅立不搖,禁得起大自然的考驗.瀑布下方,形成一個大湖,湖水向前急流,撞到人工圍成的湖邊,水往左邊的下方流去,所以水流是逆時鐘方向的.流水有清潔大地的功能,甚至還有空調的作用.

    我先與同團的在入口處逗留,但他們不願走遠,我只好獨自繞一大圏,逛一逛,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照瀑布.看一下時間,所剩不多,想到好在習慣上晚個幾分鐘回去集合是可容忍的事,所以我當機立斷,要衝到瀑布的上方一探究竟,再趕回來集合.

    強勁的山風挾帶下,我開心地在階梯間飛跳著,像是袋鼠.寒冷的氣候,最適合驟烈運動.來匆匆,去匆匆,流水也匆匆.在水勢又急又兇的地區,你完全震攝於大自然的氣勢磅礴而感到一個飛跳生命的渺小.這種在筋脈噴張後所欣賞的國際名勝,聆聽波瀾壯濶的水聲,澎湃壯碩的水勢,給我赫然有力的感受,使之肅然而懾服.

    在水邊,看了整天的瀑布,也不會厭倦,若非時間緊迫,必得好好享受瀑布的巨響.聞聞清新的空氣,聽聽落水的濤聲,處身在這個永久中立國,心胸大為舒暢豪邁.

 

 rheinfall2.jpg 萊茵瀑布

 

   如同許多鄉村田園風光,萊茵瀑布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至深,柔和起伏的山丘,無邊際的森林,中世紀的村落,在這樣寧靜和諧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之中,吸引許許多多的國際觀光客前來欣賞丰采.

    這個觀光區沒有免繳稅的攤販,也沒有帶來髒亂或垃圾,只有合法納稅的商店,掛著瑞士的國旗,真是個充滿國家色彩的瀑布.看著這永久中立國的國旗,聽到轟隆隆的泉聲,瑞士在戰亂紛爭的世局,充滿了一片鬧中取靜的氣息.在高級的觀光區,就要有高級的景觀環境,這樣清爽的觀光點,正是標準的花錢享受精緻旅遊的方式.

 原路回到邊防,準備回德國,向海德堡駛去,瑞士算是旅遊的”意外之財”.

 領隊說:”回去不要講喔!這不算是正式的行程,多講對大家也沒好處.”感謝領隊,感謝司機,使我們有意外的收獲.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