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一顆流星劃過天際,就表示人間有一位極為重要的人物死去,這是對天人感應的通俗解釋。這類術數,是根據某些自然現象,對人事進行推測。某個時刻,天空中星座的排列狀況或是異常的天象,都有與之相對應的人間現象。西洋的占星術,部分也屬於這一類。

  據記載,凱撒被刺殺的時候,就有一顆慧星出現,其長長的彗帚數夜清晰可見。又如太陽系所有大行星排成一字型或者十字型,在西方的占星術裡,是全人類的大凶之兆。

  而在中國的史書中,不乏"災異"或"祥瑞"的記載。災異,如地震、慧星、流星雨等,根據"天人感應"的觀念,就表示人間也會有異狀。

 

出生時間

  人的出生時間,如中國的生辰八字、紫微斗數、四柱神算,西方的生辰占星術、生命靈數等均屬於此類。

  在西方的生辰占星術中,一個人出生的當時當地,天上星辰排列圖形,就決定了他的命運,這張星空圖就是所謂的"算命天宮圖(Natal chart)

  從地球上看,太陽在一年內所繞地球運轉的角度,叫做"黃道",把這個黃道劃分為相等的12個扇形,就是所謂的黃道十二天宮。以四周的地平線為基準,天空被劃分為12份,就是所謂的十二房。算命天宮圖就是畫上黃道十二房,並且標有某個人出生時天空中太陽、行星和天宮具體位置的一張圖。

  生辰占星術預先設定了個一個星辰有不同的象徵意義,代表不同的性格特徵,並且預先設定十二房的每一房都和個人的人生某方面相關。西方的生辰占星術就是這樣運用算命天宮圖,衡量一個人一生的性格和命運。

  正因為算命天宮圖具有如此重要的意義,所以在古代西方,貴族(尤指皇帝)的算命天宮圖,是十分重要而且絕對機密的文件。每一個登上大位的人,都要依據天宮圖向臣民宣佈,他的權力乃是上天給予的,而每一個企圖一窺皇帝天宮圖的人,都會被當作謀逆論處。

  例如史上著名的羅馬皇帝塞維魯斯Lucius Septimius Severus)在登基之後,就令人將他的天宮圖繪在寢宮頂上,但又不能繪得太過於精確詳細,以免暴露他準確的出生時刻。一方面,他要借重這個天宮圖來向羅馬帝國的臣民宣佈他皇帝登基,乃是命中註定;另一方面,他又得提防政敵利用天宮圖謀害自己。

  塞維魯斯在位期間,曾經下令處死過很多人,有些人甚至還是他的朋友,罪名是:向占星術上尋問何時刺殺皇帝最適合。

  同樣的,在中國,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也因為怕生辰八字和他一樣的人來搶皇帝寶座,命令搜捕全國與他八字一樣的人。

  依照出生時間預測命運的命理方法,就中華文化而言,排八字算命,可以算是最通俗的,至於最為一般人所推崇的,應屬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正式的創始人,相傳是五代末,宋朝初年的陳搏陳希夷)。依照紫微斗數的傳承,首先是陳搏將運算複雜的"四柱八字"改用"星宿"來代表吉凶善惡,再輔以十二宮,闡明全盤命運的發展,後來經過白玉蟾、羅洪先等人增補,遂有大成。

  按紫微斗數,紫微星就是北極星,由於地球自轉時,地軸對準北極星,所以從地球上看,整個天空中,只有北極星固定不動,而其他的群星都圍繞北極星轉動。古人認為,北極星為眾星所環繞拱照,代表尊榮和富貴。

  紫微斗數的命理基礎,就是以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辰,確定命盤和命宮,再依據命盤推算禍福榮辱、格局和前途。

  紫微斗數乍看之下,與西方的生辰占星有點類似,前者為農曆,後者為國曆。不過西方的生辰占星是以出生時地,天空群星的實際位置作為依據,而紫微斗數中的星辰,卻與天空群星的實際位置並無必然聯繫。

  紫微斗數是以命宮的星曜和其他星曜坐落的宮位,作為最重要的依據,再結合命宮與其他各宮星曜之間的關係,以及星曜與星曜之間的關係,推算命運。紫微斗數的核心在於命盤,古人認為天和人之間是相通的,也就是"天人感應"。易經有言:"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意思為,天上的星象有什麼變化,地上也就會有相應的變化。

  人自從出生以來,就和天地產生聯繫,也就是說,人的出生本身就是天地交感的結果。人的性情、相貌、才華、禍福等,都和天上的星象存有密切的關係。

  因此,以星曜之天象,完成排列十二宮命盤,即是以天象推定人際關係。因為有"天人感應"和"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天上星辰的各自位置及其運行變化等,自然就和人密不可分,意即這兩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共同構成了一個整體的宇宙。

  另外出生時間有關的命理方式,還有西洋的生命靈數。所謂的生命靈數,就是把出生年月日的數字相加,直加到個位數所得的數字。當然,出生年月日的數字相加所得,並不就決定了一切,在每個年份,每個人還有自己的流年數字,也就是這個人在這一年中,除了受生命靈數影響之外,還要受流年數字的影響,由此也演繹出種種不同的推算方法。

  例如有人要推算某件事能否成功,就不但要考慮這個人的生命靈數及流年數字,還要考慮他問這件事的時間,甚至他的電話號碼、門牌號碼、車牌號碼都可以考慮在內。然後再從這些數字中確定何者為主,何者為輔,做出基本上的預測。

  在西方,比起東方,對數字的崇拜更有過之而不及,如畢達哥拉斯學派就認為數字是宇宙的本原。因此,一個人的出生日期就有了特殊的意義。生命靈數即是依據出生時間的數字,推測人的一生禍福,其與星座塔羅,並列為西方神秘學三大注流體系。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