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or child  孤兒命苦,是因為沒有得到祖墳的護佑

 

  清朝乾隆年間,江蘇無錫有一名陳姓的退休官員,好急人所難,只要有人有事相求,他都會盡力協助。

  這位陳老爺對於命理師尤其有好感,舉凡測字、看相、看風水的相士,他都熱情款待,十分好客,頗有孟嘗君之風。

  有一天,一名看相的胡相士,與一名看風水的陳相士,在陳老爺府上做客,在旁伺候的是陳老爺收留的一個孤兒,現年8歲。

  吃飯時,看相的胡相士指著孤兒的背影搖頭嘆息,對看風水的陳相士說:"這個孩子一生貧苦,而且他家恐怕要絕後啊!可憐可憐!"

  陳相士也看了看,說:"老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這孩子命苦,是因為沒有得到祖墳的護佑啊。"

  胡相士很不高興,說:"既然這樣,我和老兄打賭,看看你的風水地理有多靈驗。你可以幫他找個好的穴地,改遷他的祖墳,如果五年後,他果然改頭換面,我就甘拜下風,把我的相書全部燒掉,從此不再看相,跟你學風水。但如果不靈驗,你也得跟我學看相。"

  陳相士一口答應,並約定五年以後,再回來陳老爺府上察看究竟。

  陳相士事不遲宜,馬上外出勘察地形,找到了一塊福地,再自己出錢,幫孤兒遷葬其父母的墳墓。

  五年以後,兩位相士都依約來到陳老爺府上。胡相士剛一進門,立刻請陳老爺將孤兒喚來。

  胡相士見到孤兒,大吃一驚,孤兒的相貌和五年前相比,已經完全不同。五年前孤兒還是窮苦無後的相,現在卻是生氣勃勃,天庭飽滿,鼻直口方,雙目帶彩,根本是一副大富大貴的相。

  胡相士嘆息良久,對陳相士說:"我跟老兄打的賭,看來是輸定了。我的相術可以看出人的命運,而老兄的風水卻可以改變人的命運,我的相術再好,又有什麼用呢?我還是拜老兄為師,改行學風水,請老兄切勿推辭。"

  於是胡相士改名胡再學,意即重新學習風水,後來他的堪輿也十分了得。

  至於那個孤兒,被陳老爺收為義子,在陳老爺的幫助下,不但身家巨萬,而且育有五男二女,五個兒子之中,有一人高中進士,兩個是舉人,還有兩個貢生。

  此則故事與前述的三蘇的典故對照一番,就會令人感嘆,是不是因為陳老爺的鼎力相助,加上孤兒的刻苦自勵,才出現轉運之機,陳相士的堪輿改變命運,只是順水推舟。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