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2777140e85d84b0888c10fbe4f982c3

 Manly Beach

 5df0998ac484b3fcf88c581db028b3a4

 Manly Beach 

  坐公車到曼利(Manly)海灘,它的英文意思為男子氣慨,正好合我的氣息,也是雪梨北部最佳的海濱度假勝地.北臨太平洋,南面曼利灣(Manly Cove)1788菲利普總督的探險隊於此登陸時,稱讚這兒原住民的雄糾糾的氣魄,因而取名為曼利(Manly).全區共有16處海灘及數個高爾夫球場.

  下了車,走過熱鬧的商店區、餐廳、遊樂場的購物街,就是曼利海灘.我脫下上衣,發現皮膚黑白分明:白色是平常穿衣服的皮膚,黑色是手臂的肌膚,臉上的皮膚介於兩者之間.原來我東奔西跑了一個月,特別是在沙漠,已經曬得這麼黑.

  戴著蛙鏡和呼吸管下海游了一下,又擔心岸上的行李乏人照顧,容易出意外,於是回海灘走走.

  有些女子熱愛日光浴,脫下上衣,享受大自然的禮讚.白人熱愛曬太陽,卻又不易曬黑,能夠曬得一身胴古色的肌膚,才是健康的象徵.上空女郎,或躺或趴,以最真誠自然的姿勢呈現上帝的傑作.來戲水的女子都是年輕女郎,夏日靚女,曲線玲瓏,沒有身材走樣的中老年婦女,這裡真的是“觀光”的絕佳去處.”Oh God! I love   Australia!”(老天!我愛死澳洲了!)

  大家都很自然地展現人體的曲線美,毫無色情的眼光,而是以純真亦子之心的態度坦然視之.這個渴望情欲的心態,就是一處值得逍遙遊的所在.在場的男男女女都習以為常,只有我大驚小怪.睜大雙眼,細心觀察,細心品味,眼睛猛吃冰淇淋,“眼觀四面八方美女,細品問情男女風情”.高朓、年輕、潔白、金髮碧眼、前凸後翹……荷爾蒙加速了心跳.

  海灘女郎好好曬太陽,泳客才有看頭,配上海水輕撥海灘,使得雙眼目不暇給.青年男女展現春光,在夏日的沙灘,陣陣秋波陣陣爽,在北半球冬季之時.一個來自保守的時空,一群來自開放的社會,曼利海灘在晶瑩涕透的晴空下,任由無邊的海水輕柔地撥弄.

  西方人認為人體是最美麗的,所以許多雕像是裸體的造型設計,這是基於美學的觀點.到處走馬看花,享受上帝的傑作,眼睛吃冰淇淋,海濤聲聲入耳,會逐漸同意西方美學的觀點.一道道的海浪,清清澈澈地流過我的心,一幅幅賞心悅目半裸的女體畫,映在我的眼鏡片,難道裸體會是傷風敗俗嗎?

  看多了坦蕩蕩的人體,也用坦然的眼光來欣賞,而無輕浮猥褻的心態.的確,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心靈無形中提升至藝術的情懷,原來裸體應用藝術的角度來觀照,而無羞惡之心.人之所以熱愛觀看泳裝,絕非純粹熱愛服飾之故.

藍山(Blue Mountain)

7df11cfaf6e458592761015ea4d12c7b

 Blue Mountain

 d41d204ca4ea2b3bc0cf1a29d484b4dd

 Three Sisters Rock 

 d16fc836a43ef441e83029cdaa137679

 Three Sisters Rock 

3c91375e65183745afa07ef3f71dd7d9

 Three Sisters Rock

  藍山屬於大分水嶺(Great Dividing Range)的一個支脈,它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山上的尤加利樹脂蒸發後,籠罩在山頂的雲霧成藍暈而得名.古早來藍山開發的先民,有許多是企圖逃亡的囚犯,因為當時傳言只要越過藍山大分水嶺就可以到中國,或是白人開化之處.這個想法經過二十幾年才獲得驗證,結果當然並非如此.

  藍山國家公園面積將近14,000公頃,壯麗的山嵐風光,山巒連綿不絕,間有許多險峻的峽谷或斷崖,將河川轉為壯碩的瀑布,更將藍山國家公園的氣勢轉為壯觀.

  在回聲角(Echo Point)可以眺望藍山最著名的景點三姊妹岩” (Three Sisters Rock).根據原住民的傳說,以前有漂亮的三姊妹,因山中魔頭垂涎他們的美貌,而不斷地擾騷,三姊妹為了防止被玷污,在走投無路時央求巫師將她們變成岩石,魔頭發現巫師如此做為,憤而將巫師處死,三姊妹也無法變回人類了.

  這樣的傳說由來一次又一次的聽,再看地理介紹,原來是因風霜雨露長年的侵蝕的結果,竟然不太相信科學的解釋,寧可認知原本是美妙又奇動人的故事.

  登山纜車有80度的傾斜,搭纜車就是一種驚奇的體驗.藍山本就千象萬千,搭乘傾斜抖削的纜車,更加強驟力萬鈞的氣勢.我遇到許多的國際觀光客,跟我一樣,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人人有志一同,想卯足了勁,短時間內玩遍所有地方.我因為在澳洲已經玩得夠久了,可以與人暢談旅遊經,雪梨是我最後的一站,許多國際觀光客卻將雪梨做為第一站.

動物園(Zoo)

  因為澳洲與其他大陸隔絕,而發展出獨特的生態系統,有別於其他地區.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有袋類和卵胎生動物,如袋鼠(kangaroo) 、負子鼠(possum)、袋熊(wombat)、無尾熊(koala)、鴨嘴獸(platypus)、針鼴(echidna)、食火雞(emu)等.

31421ff6470bf13dfbb1bcf1b4e90b55 meercat

 56737f9db60ecf352cb4fa11274cc80e meercat

 17eb119397816ff6f1b2261090432e6b meercat

  無尾熊是澳洲最具代表性的有袋動物,尤加利樹是它們唯一的食物來源,也是水分的來源.剛出生的無尾熊須在母體內的育兒袋中待六個月,之後還要攀在母親背上或懷裡一年,才得以獨立自主,所以無尾熊母子相倚的親子圖常可見.

  袋鼠可分為紅毛與灰毛二種,身高可達二公尺,也有體型較小的沙袋鼠(wallaby),成年的沙袋鼠身高約一公尺多,皮毛多為棕色.袋鼠憑著它強壯的雙腿與維持身體平衡的大尾巴,縱身一跳可達七、八公尺之遙,行進時速高達三、四十公里.小袋鼠出生眼睛沒睜開,毛髮未長的肧胎,在母親的育兒袋發育到幼鼠之後,始脫離母體.昆士蘭北部的雨林也有一種稱為樹袋鼠(tree kangaroo),體型約為家貓的大小,非常迷你.

  鴨嘴獸(platypus)是世界上罕見的卵胎生動物,有鴨子般的嘴和腳蹼,由排泄孔下蛋,孵化後由母親以乳汁授乳.成年的雄性身長約50公分,尾部約12公分,屬夜行動物.

e4d35b6ab971446b08bdab08d22a2ed6 Sea turtle

 ae3d9ff9ba204675285f633e71f521f3

9221ec86f6f957aaff07587b496934b2 

Lizard

 af1d9e0b60cb5cc24ba6996fb3b53d7d Lizard

 65244221e53b46ac3e606f1a012ee4b1

 Lizard

72f249029525981be9f5cc3bffe083c4 Lizard

3fd271f1844de169172325e7b4b02af9 Colomo Dragon

  袋熊(wombat)的外觀有些似灰熊,多半在夜間活動,挖掘蘑菇、樹根、青草為食,體型比無尾熊大些,成熊可長達一公尺,性情溫和.

  食火雞(emu)亦稱為食火鳥,為世上現存體型第二大的鳥類,身高可達兩公尺,全身為粗硬茂密的棕色羽毛,以昆蟲、果實和樹根為生的雜食性鳥類.

  摺領蜥蜴(frilled lizard)生長在澳洲東、北部的叢林,成年的摺領蜥蜴可長達一公尺,其頸部扇狀的寬領,是嚇走敵人的工具,平時放鬆平貼於身上,逢敵人時始撐開,張大口,耀武揚威一番.

566d77326e57810026aa1665ebc23637 Penguin

 

  小企鵝在陸地上動作笨拙,不時走著走著就跌倒,搖頭晃腦又排隊地行走,人見人愛,群居的特性,聚在一起也相當壯觀.

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

  全雪梨市治安最差的國王十字區,是個標準的風化區,也是毒品、娼妓、犯罪的溫床,可徹夜狂歡,達旦通霄.區內車水馬龍,街道很窄,不過兩線道寛,地下是煙蒂、垃圾、酒瓶等,環境骯髒,難以想像注重環境清潔衛生的澳洲會有這樣的地方.

  因為是觀光點,所以客源多,形成許多青年旅社的集中地,交通方便,走路三十分鐘就可到最繁華的地區,我就這樣住下來了.我又是觀光客,要打開心胸觀察,虛心接受,所以要來觀澳洲人的光,到此好好光顧.

  我一身亞洲人的外表,一眼就被看穿是觀光客,成為皮條客招攬的對象.每每走過皮條客的面前,都被輕拉著手,要求上樓看脫衣舞秀.秀場很多,入口不寛,大概是為了易於控制出入之故.門口站幾名皮條客,對來來往往的行人拉客.看了幾名皮條客的外貌,他們長得滿臉橫肉,身強力壯,留著一抹的平頭,或許也可充當保鏣.

  一天晚上,一個亞洲人外表的皮條客,操著國語,拉我手進去,我正有此意,也順勢給他拉過去.他說:“來啦!來啦!只要入場費!不必付小費!”入場費要25元澳幣.他看我猶豫不決,大聲喊:“來啦!來啦!”我就將就將就.

  秀場的女子個個都年輕漂亮,大約是二十初頭,皆為金髮碧眼.小小的舞台,台下一片昏暗,坐滿了觀眾,男性為主,偶有女性觀眾也坐在看.聚光燈打在台上女主角的身上,她開始扭腰擺臂,隨著音樂而鬆解衣帶,衣服一件接著一件退去,放在地上,夾雜著挑逗的肢體動作,最後一絲不掛,在鋼管上扭動著大腿、屁股、胸部,將觀眾的情慾挑起.一名脫衣舞娘跳完了,又換另一名脫衣舞娘,濃裝豔抹,類似的動作又重覆上演,同樣是鋼管舞,不同的是新舞娘面孔.她們的姿體動作與優雅的舞蹈品質相差太多了,除了性以外,實在沒什麼看頭.

  台下的服務小姐穿著熱褲與細肩帶上衣,展露出嬌好的身材,走來走去,問男性顧客要不要上樓享受進一步的服務.一名小姐看上我,貼著耳朵問我:”Do you want more?”(想要更進一步嗎?)

  我問她:”What service do you have?”(有什麼服務?)

  快節奏的音樂很大聲,她也講得很大聲:“You can touch, kiss, or even have sex.”(你可以愛撫、接吻,甚至做愛.)她常常貼著我的臉說話,我不得不承認,她的嫩臉貼著我的臉,感覺很爽.

  “Have sex……”(做愛……)我想了一下,又頑皮的問:”How old are they?”(她們都幾歲?)

  “From 20 to 35.”2035歲.)

  “How do you charge?”(費用怎麼算?)

  “For touching and kissing, 50 dollars for 30 minutes.”(愛撫和接吻,五十塊錢三十分鐘.)女服務生告訴我:”For sex, $100.”(做愛一百元.)

  我帶著滿意的神情,知道市場行情,入寶山雙眼吃冰淇淋而回.淺嘗即可,每場的作動都類似,看多了也會膩,適可而只,且台上的貨色也不見得全是上等,趁著還沒倒胃之前,就出場回家休息了.

  回到YHA後,與一個荷蘭人聊天,他說:”We also have strip shows.”(我們也有脫衣舞秀.)也有紅燈區,”But I just look straight, nothing happened.”(但我就看前面,什麼都沒發生.)我卻沒這麼安寧,到處都被拉客.

  隔天又去另一處脫衣舞秀場看看,只要付五元入場費,外加小費,戲碼完全一樣,看來昨天實在是付大錢作大頭.不過,前前後後看個兩場,就不會想再看.

  街上的妓女一看就知,個個以超性感服裝表露出自己的職業.她們站在路旁觀望著來來往往的行人,靜靜地等待顧客上門,行人也投以異樣的眼神,對她們指指點點,品頭論足,貨比三家.她們穿最少布料的衣服而不會被逮捕,露出細長的雙腿,纖細的手臂,再再是目光的焦點,應是憐花惜玉的對象,只可惜出賣靈肉維生.男人會為她們出錢出力,只是不會娶回家.本市鐘點費最高的性感女郎,站在門口,以其獨特的謀生技能,成為大家目光觀照的焦點.她們偶爾跟蹲在地下的漢子談一下話,原來蹲在地下的漢子是保鏢.

  晚上店家都打烊了,鐵門拉下來.有些人站在店家的門口,無所事事,好像在站衛兵.我也學若干人無所事事的站在路旁,觀看來來往往的觀光客,看看有什麼新鮮事.深夜一點鐘,街上依舊是車水馬龍,仍舊是個不夜城,真是春城無處不飛花.

  迫於經濟因素,我打電話給個朋友,尋問可否安排更便宜的住宿,離開龍蛇雜形的室友.朋友願意幫忙,於是一天早上,等朋友開車來接送.一名滿臉蒼桑的妓女走過來,問我要不要,我搖搖頭,配服她這麼老還這麼敬業.也因為她這麼蒼老,才需要主動出擊.她又繼續去問路人,只要是男人就一律問.不多時,朋友開車到我面前停下,他載我到郊區的YHA住,但我發現交通不便,只好打消住宿的念頭,但朋友又不方便招待我住他家,於是只好回風化區的YHA,繼續做“出淤泥而不染”的風化區房客.

  我在雪梨的生活有燈紅酒綠,有夜夜歌,有聲色吠馬.我寄宿在紅燈區,帶來商機,但終究潔身自愛,守身如玉,力求自保,沒有帶給紅燈區多大的商機.

  旅遊手冊上說宜集體去玩,但我個人獨行,沒有任何意外.一個禮拜都住在風化區,每晚走回家,經過暗巷.暗巷裡,約有一打妓女站著,等待被看上,每個女子都很漂亮,只要50元就可短暫享受“性福”.開敞篷車的男人看到她們,對她們吹口哨,她們也送以秋波,彷彿一見鍾情.

  ”Seek girls?”(找女人嗎?)一次一名妓女問我.

  “No!”(不要!)我馬上被罵,還好我聽不懂她在罵什麼.她們的服務態度很差,一表明不買春,她就出口傷人.遇到這種妓女,還好我不是她的主顧.當然,也只有妓女,才會主動對我獻殷勤.

  馬路上人來人往,有皮條客擋住幾名華人觀光客的去路,招攬生意.我從旁邊經過,他們問我:“要找哪一家?”我隨口說:“其實每一家你都可以去看看,他們不會敲詐.”

  皮條客看大家意志不決,說:”You simply tell me yes or no.”(你們只要告訴我要不要就好.)最後那一票觀光客決定先看看再說.

  擁抱一廂情願的性,將事實的現狀裝飾美麗的花邊;然而性終究不是愛,只能拿來慰安.此無望的自我幽默,是苦澀的笑,企圖以想像的歡愉消解現實的悲冷.

  本人終究只是個凡人,有七情六慾,走過性慾至淫的國王十字區,雖知眾生有的性本能,也有仁義道德,卻連嫖妓也不敢,連掃黃也不敢.

一遊終了返國

  回程時身上只剩十幾塊澳幣,在新加坡轉機,還有一些時間,可到處逛逛,我都出了機場,但迫於經費,無法進城玩一玩再走.不過,新加坡我也曾來過,且天氣炎熱,背著大背包也不好到處玩,就回國了.

  這次克難式的旅遊,行經坎培拉、墨爾缽、阿德雷德、尤拉拉、愛麗斯泉、雪梨,範圍只包括澳洲東南部和中澳,遇到家人、國際關係教授諾貝(Nobel)先生、敦煌學者露意斯(Lewis)、三毛文學研究的瑪麗安(Miriam)、自由新聞工作者麥可(Michael)澳洲台灣人聯誼會長、同團的年輕觀光客、妓女、老鳱、皮條客、原住民等;一路住青年旅舍、朋友家、家人的家、帳蓬,玩過葛瑞芬湖(Burley Graffin Lake)、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 National University)、大使館區(Embassies)、國會(Parliament) 、耐瑪姬國家公園(Namadgi National Park) 、提賓比拉自然保護區(Tinbinbilla Natural Reserve、街頭藝人表演、監獄、死亡之顎(Jaw of Death)、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諾比岩(Noobie) 、葛比安斯(Grapians)、君主山(Sovereign Hill) 、巴拉雷特(Ballarat) 、瑪斯林天體海灘(Maslin Beach) 、沙漠、沙漠的遊泳池、艾爾斯巨岩(Ayers Rock)、歐加斯(Olgas)、國王峽谷(Kings Canon)、史坦利峽谷(Stanley Chasm)、辛普森峽谷(Simpson Gap) 、歐蜜斯敦(Ormisten) 、國王十字區(King Cross)、港灣大橋(Harbour Bridge)、達令港(Darling Harbor) 、藍山(Blue Mountain)、雪梨歌劇院(Opera House);看過許多珍奇的動植物,如野生袋鼠(kangaroo)、沙袋鼠(wallaby)、袋熊(wombat)、無尾熊(koala)、野免、食火雞(echidna)、企鵝(penguin)等,以及眾多從來沒見過的植物,不知名稱的植物;吃的都是超市買回來自行料理的食物,省吃儉用,玩了五個禮拜,花了七萬元,算是一遊未盡,遠遠地物超所值.再窮,也要出國旅遊;無論怎麼窮,都有窮的玩法.只要能刻苦耐勞,許多困難都可安之若素,怡然自得.

  也許,我早就應該遊,多停留數週,甚至移民.然而那都是過去的歷史,已不可能重新更正.我只能把希望寄託將來:但願重訪澳洲澳洲友人敍舊,但願下一次訪澳時,不只是五星期.

  在地理與文化對顯時空錯置中,旅人自遊覽情境擴大視野,延伸觀念.在縝密剖析與比較之下,冷靜洞視習焉不察的概念與成長經驗.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理,透過對照比較,往往使人茅塞頓開,心生啟蒙.整個人生逐層層進入大千世界,洋溢迷人的知性深度;許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理,習焉未察,透過地理時空的驟變,將之對照比較,往往使人茅塞頓開,心曠神怡.旅遊的瀝練永遠勾起旅客難忘之心,照下永不渝心的相片,敲下深情的鍵盤,為自己今昔年華留下最親切的見證.

<作者有 英語導遊 和 英語領隊 的證照>(全文完)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