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e22b3eae3cf9edb41e0168cc56460e0 Desert

  澳洲大陸東側、縱貫南北的“大分水嶺(Great Dividing Range)阻隔了來自太平洋的水氣,越向西部,氣候漸乾,終而形成沙漠.因為離海遠,溼氣不易到達,舉目四望,盡是一望無際的沙漠.在這裡,水比食物更美味.

  馬路的最前方,永遠是白色的馬路,彷彿是無止盡的道路.看來看去,一直不能瞭解其中白色的現象,何以它永遠在地平線上?近一點就消失看不見?我試著自我思索,找出答案,最後才發覺,原來那是反光,只有在最遠端才會如此.

  公車進入了市郊,發覺草都變得較高些,生命因水而欣欣向榮.傍晚下了車,依地圖的指示,找青年旅社,但地圖畫錯了,害我找不到,背著大背包重裝,夜裡走來走去,遍尋不著,汗流夾背,問幾個路人才找到地點,真是暗夜沙漠中的煎熬,生命因失水而病懨懨.

  下塌市中心的青年旅舍(hostel),服務人員問我: ”What was your name?”(你貴姓大名?)我想真是奇怪,怎麼問我過去的名字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一種禮貌性的用法.

  上超市買完東西後,在床上休息.同一寢室全為男性,空調壞了,沒有冷氣,天氣燥熱,火氣大.一名室友與他人聊天,一直夾雜著粗髒話,聽起來竟然有快感,原來他在講一個俏妞.他給我看看她的照片,果然她長得不錯,加上天氣酷熱,難怪他一直講粗話發洩.我幾乎不用這種粗話,但聽他說說這種書本不會學到的用法,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機會.學語言就是得好壞都學,否則聽不懂別人口出穢言,還誤認別人是大學問家.

  因為空調當機之故,隔天換家青年旅社(Hostel),同樣室友全是男性,有人換衣褲,我看到他的器官還真大,還好我沒在天體海灘“展露無疑”,自暴其短,讓澳洲人引以自豪.

原住民

  夢幻時代(Dreamtime)澳洲原住民的根源,意指宇宙開天闢地到出現人類的階段,原住民的觀念認為宇宙中的萬物都由神靈所創造,他們以各種型態如昆蟲、飛鳥、野獸等型式出現,在經過的路表留下各式各樣的遺跡,形成“聖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艾爾斯岩(Ayres Rock).萬世不朽的神靈活動了千萬年後,回到不可知處長眠,但仍掌管世界,透過聖地施展無窮無盡的力量,支配萬物的生死.部落成員必須盡全力守護聖地不被侵犯,否則會導致全族的災難與不幸,所以任何人侵入聖地,必會遭嚴厲的懲處.

  夢幻時代的傳說的生命觀,使他們有強烈的地域性,聖地是活動的中心,依食物的來源充足與否,而有定居或半遷徙的生活方式,定居的部落住在聖地周邊,半遷徙的部落會定期回到聖地附近舉行宗教儀式.

  部落人數從十幾人到五六十人不一,男人負責狩獵和製作工具,以回力棒(Boomerang)與矛為主;女人負責採集食物與養育子女,千千萬萬年來,與土地合而為一.

  部族長老負責宗教儀式的傳承,透過舞宴(Corroboree),由男性舞者模仿動物的動作,配合歌謠與敲擊音樂,如吹奏“底格里古笛”(Didgerigoo)表達對神靈的崇拜.

    也許你被響以純正本地的民謠,原住民的歌喉嘹亮,巨大的吹奏樂器,包含了大地的深沉,與天際的明亮.

    原住民的音樂高亮,遠遠越過仙人掌的綠意,悠悠地掠過沙漠植物的葉影.午後那懶散炎熱的日空下,到處飄著隨風飛舞的聲樂,輕、軟、柔、順.

  由今日原住民所創作,以及演出的音樂,舞蹈和繪畫,常常描繪出文化的融合,訴說昔日蘊藏著傳統的部落文化,也反應出今日充滿絕望的原住民當代文化.

  數萬年前亞洲人渡海來澳,而非英國船長詹姆士.庫克(James Cook)發現.根據人類學家與史前學家的推算,1770年前的原住民人口超過三十萬,使用五百種不同的語言,分門歸類為三十一個相關的語系.

  事實上,早在四萬多年前已有移民,從印尼漂洋渡海來,比1770英國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1606年的荷蘭威廉.詹茲(William Jansz)、西班牙人佩德羅.奎洛斯(Pedro Fernandez de Quiros)、十六世紀的葡萄牙人、十三、四世紀的中國商船,還早先許多.

  在歐洲人登陸以前,他們一直過著石器時代的生活,散居在整個澳洲大陸,過著狩獵與採集的生活.對原住民而言,這整片大陸及其所有生靈是個龐大而混沌待開的奧秘世界,維繫他們精神與肉體的不朽,但其重要性不僅止於傳統文化,他們是這國家的代表人民,在傳奇和民族歌曲中永不磨滅.

  原住民膚色黝黑,與黑人同樣膚色,在白膚色的澳洲人裡,一眼就看出.但這裡的“黑人”,意指澳洲原住民,而不是非裔美國人.

  警察趕走在購物中心(shopping center)的原住民,我看了也為他們叫屈,他們不受歡迎,只不過是坐在那兒,無所事事,不購買消費,也不妨礙他人,卻被警察示意要離開.或許是平價商品的物價水準使他們無力消費,反襯出原住民的淒涼破敗,他們的貧窮帶給觀光客無言而淡遠的哀愁.當然, 這可能只知道此事的表象,而未能探究事情的真像,就以觀察到的下判斷.

市區觀光

2503bd1028d6a18dee999dae66d54ed0 

The natural phenomena in Alice Spring 

 5f034823cffb89e55c69af35f3880c53

The natural phenomena in Alice Spring 

a5248a439a0d6e04172398985c734695  ANZAC Hill

  愛麗斯泉的市中心很小,位於澳紐聯軍山(ANZAC Hill)南側的長方形棋盤街道地帶,走路半小時即可逛完.經過許多無所事事坐在廣場的原住民前,我爬上澳紐聯軍山(ANZAC hill).原住民稱此山丘為Untyeyetweleye,看這裡地勢平坦,或許可以搭帳篷吧,多少節省點旅費.路途中,有個原住民問我:”Do you have cigarette?”(你有沒有煙?)我買不起,以後還有許多旅途等我花費,無法加惠他們一點,雖在尤拉拉(Urara)小鎮受過他們的救命之恩.

  在山頂向四方望去,陶德河(Todd River)全是乾溪谷,一片荒涼平坦,是原住民的家,他們可以在上面過活,住一輩子,我也想住幾天看看,重溫老祖宗石器時代的生活,但想到沒有廚房和浴室,我只好乖乖的住回青年旅舍,過現代人文明的生活.

06d2657cda358977f93aa6e88f7467a4 

Alice Spring

 07d2db09eb2bc23ce5ca61cde95b42f6

 The direction and distance to some metropolitans.

  愛麗斯泉位於“澳洲紅色心臟地帶”(Red Heart)的中心,人口約二萬餘人,氣候乾燥炎熱.這個位在沙漠中的城市,是鄰近地區的綠洲,呈現塞外的風光.市區仰賴觀光業維繫經濟,有許多商店,販賣原住民的樂器和CD.我向一家店的老闆問一下怎麼吹奏,她示範給我看,我試試看則吹奏不出來.原住民的長管樂器很大,不易攜帶,又所費不貲,只好打消購物衝動.

  回到青年旅社.西方人渡假愛看小說,享受日光浴.在沙漠的青年旅社,游泳池只有兩張床長,只適合泡水.我也學一下西方人戴著墨鏡,換上泳裝,斜躺在涼椅上,拿著小說讀上幾段.

  晚上,奧地利藉的室友請我們四人去pub喝啤酒.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