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8815814e3cd651149c4c77f71889a50玉山前峰

  帶著歡欣鼓舞的心情報名了玉山之行,通過領隊體能的要求,希望能文武合一,術德兼修。為玉成玉山而來,期待玉立玉山頂後而去。

  週五晚上約九點,大夥兒整理背包完畢後,秤一下重量,每個背包都約二十五公斤。背包上肩,徑到門口等候巴士的到來,為期兩週的體訓,就此開始接受玉山的考驗。告別送行的朋友後,紅綠燈的號誌逐漸遠離,大伴兒在搖搖晃晃的巴士裡,伴隨著轟隆隆的噪音沉沉地睡去。

  坐在晃晃盪盪的車內,整夜無法入眠。在中橫下了車,馬上覺得涼颼颼的。裝備全部卸下,一切的活動都在黑夜中進行,感覺好像以前軍事演息似的。整夜沒睡,我的作息亂掉了,身體微有不適,但只要尚可忍耐,就絕不抱怨。天色尚未明,黑幕攏照在整片大地,馬上感覺炎炎夏季的山腰頗有一番涼意,悶在厚重鞋襪的雙腳開始感到冰涼。這為挑戰台灣第一高峰的活動,揭開了序幕。玉山,我第一次挑戰的百岳。

  用過早餐後,天色己亮。大夥兒從塔塔加鞍部入山,戴上帽子,開始邁向遙遙的山路。山路曲曲折折,緩緩地升上天際。沿途肩負重裝,身體明顯地向前傾,吃力的向前邁進,不聞夥伴有說有笑地聊天。

  途中休息約五分鐘,我馬上坐在一旁,半躺著休息,歷經整夜失眠,沒想到我就在短短的時間內睡著。被人叫醒後,繼續趕路。由於失眠,以及外加略嫌不足的體訓,我開始攀著山壁行進,咬緊牙根,彎腰跎背地走著,四肢並用,舉步維艱,痛苦的表情油然而生,開始覺得頭痛(高山症之兆),臉色逐漸變蒼白,原來挑戰玉山是如此的艱難。嚮導看我掛了,於是將我背的帳篷交給他人,我很不希望增加別人的困擾,但這個時候,自顧不暇,自身難保,迫不得已,只好接受他人的幫助,以免造成全隊更大的困擾。之後,我就走在嚮導的後面,後來吃了一些食物後,高山症竟然不藥而癒,心頭的重擔頓時減輕了不少。

  沿途中有許多木橋,沒有扶手,只有一人寬,底下是萬丈深淵,觸目心驚,心驚膽跳。沿路只有我們這一隊人馬,孜孜不倦地向前邁進,彷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山路往往一側是懸崖,另一側是峽谷,其中有許多險象環生的情景,所幸都有驚無險。有些人就是這樣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去不返。因此爬玉山不僅要體力和耐力,還要平衡力,這點證明了邁向顛峰的路上絕非平坦的,這也為玉山的聖名更增添了戲劇性。

  和我們隔著山谷遙遙相望的是一些不知名的山頭,浩浩的天地之氣,明媚雄壯的山勢,使人不禁要發抒內心的情懷,ㄡ!””嘿!大家此起彼落地對山谷叫著,彷彿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

  地圖上的標示看來是那麼平淡無奇,但對照真實的情景,才覺得是那麼令人震撼。層層的山岳,遠遠近近,高高低低,最後與浩浩的天際連成一線。曲折的山路也是一條線,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逶迤地繞過層層的山岳,我們就是走在這條山路上。走在地圖上的任何一段,是充滿了汗水與淚水,為什麼看地圖時毫無這種感覺呢?

  到了一處叉路,直走是排雲山莊,左側是玉山前峰。於是大家將大背包放下,由專人看守,改背小背包攻前峰。沿路多為碎石路,滯礙難行,特別是下坡時,要像滑溜梯的姿勢手腳並用爬下山,我們又再次發揮平衡力。

  在玉山前峰頂上,眺望玉山主峰,心頭頓時激起一股豪情壯志,一代對玉山充滿夢想和野心的人士應著曠野的召喚而來。我們已經挑戰這裡成功,挑戰下一峰也非難事。

hut.jpg 排雲山莊合影

 

  約莫下午四點,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抵達排雲山莊,總算鬆了一口氣。山莊已人滿為患,於是只好在山莊外搭帳篷。饑腸轆轆,趕快埋鍋造飯,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

  用完晚餐後,累積在身體一天的糧食消化後,要找個地方渲洩一番,好在有廁所。不過,不要覺得輕鬆,那裡的蒼蠅是特大號,而且它們已經適應寒冷的氣候,每隻都是紅眼綠身,比起山下一般的品種還龐大。只要廁所常在,登山人常在,它們的食物就常在,蒼蠅也就永遠常在。在你上廁所的時候,它們冷不其防的偷擊,保證你渾身顫抖,尤如觸電,噁心萬分。

  由於隔天清晨就要攻主峰頂,所以下午六點,大家紛紛就寢。一旦躺下,馬上入睡,鼾聲不絕於耳。這倒不是床很舒暖香甜,而是昨夜失眠,再加上整天操勞,又沒有午睡的結果。

  在山友口耳相傳之下,玉山逐漸被喻成台灣山岳的鬼故事特多之地。那萬丈深淵的峽谷,狹窄的羊腸小徑,以及排雲山莊,再再都是鬼故事的最佳背景。不過,好在一覺呼呼大睡,對於這種陰森森的故事渾然不覺。

  一覺醒來,揉揉惺忪的睡眼,手錶指著兩點,真是做息混亂,還好睡眠尚充足,年輕人應該捺得起玉山的考驗,特別是登山人。沒有刷牙洗臉,匆匆地用過早餐,頭燈打開,一隊人馬,在清晨三點,漆黑的天幕下,浩浩盪盪地出發,沿著"之"字形的山路挺進,輕裝攻頂,目標玉山主峰

  抬頭仰望天際,繁星點點,散落在廣大無垠的黑夜,看不到其他東西;低頭俯視,頭燈燈光點點,沿著漫漫的山徑展開,好似排隊前進的螢火蟲,同樣也是看不到其他東西。唯有向前看,才看到前面人的腳,那正是"反正跟著走就對了"的東西。偶爾天邊的一端突然閃光一亮,又迅速地消失,那是雷電的徵兆。

  玉山的待客之道,一點都不熱情,它是在於強勁的山風沿著山崖,自山谷衝向山頂,刺骨的疾風,夾帶著水氣,使羽毛衣再加上雨衣,外加頭套才足以抵擋惡劣的氣候。天色漸明,才逐漸看到一些高山的景觀:草上的露水結成冰,白色的冰霰夾雜著綠色的小草,大地一片白綠交映,為淒冷的高山綠原帶來我平生第一次的高山悸動。

  對於初次爬大山,直攻玉山主峰的登山人而言,最刺激的事莫過於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突然看到一大票人溜漣不返,忘情不歸,原來是到了玉山頭頂。這並非不可能,或許你以為是那麼罕見,尤其在山下炎炎夏日,汗流夾背,山上冷風刺骨,狂風怒吼時,更容易碰到這種意料之外的鼎沸場面。難道玉山是這麼熱鬧的嗎?難以使人置信的是,一路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山路,來到山頂卻是這般地熙熙攘攘。令人按捺不住的刺激,抵達目的地的吸引力,會把你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捲進人潮之中,與大夥兒融成一片。這種蓬勃的朝氣與活力是難以抗拒的,隨著人家在全的最高點一起湊熱鬧,高奏凱歌,你也成為 繽紛色彩的一部份,你的心跳加速,整個人跟著興奮起來,這就是登頂。

  大約五點,全體同仁雄踞在全的最高點,以余佑任的雕像為背景,天地日月為見證,像機快門卡嚓猛按,化片刻為永恒。玉山主峰在雲海和山風的洗練下,任由攝影者盡情地按快門。

  隨著天空漸漸明亮,一道一道的光芒從山崚線下一一射出,大夥兒面向東方(真希望永遠不敗),等待黎明的一刻。五點一刻,當日出東昇,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展新的一天,又拉開了序幕。旭光從地平線的一端冉冉升起,快門聲也此起彼落,心情也隨之高昂。不消一會兒的功夫,撥雲見日,天氣晴朗;又在傾刻之間,雲霧撩繞,太陽隱入雲海,我們也視茫茫,能見度極低。玉山的風貌果真千變萬化,瞬息萬變,捉摸不定。

  玉山山頂,自台灣中央山脈中卓然升起,突破雲層的限制,高聳入雲霄。它蘊含著冰冰的清氣,和著日月光華,也和著風霜雨露。這是台灣永恒的青春與芬芳,它使人領悟到生命的華美,也使人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們山岳的挑戰家,要站在山頂上,從內心發出讚歎之音,與大夥齊唱凱歌。

  一塊風雲數百年土地的最高點,總是以勇者的姿態昂然站起,而一個紀念雕像,玉立玉山頂的余佑任雕像,卻常常隱含著淒美的奇人軼事。的確,這是一個美妙的旅程,也是艱辛操勞的旅途,它是我的第一顆百岳,一個刻骨銘心的生命點。

  玉山頂的旭日東升,最是嫵媚。蒼穹沒有盡頭,線條挺拔的山勢,起起伏伏,金光閃爍。飽覽風光之際,整顆心都感受到一種溫柔的情愫牽動了。站在山頂,俯視浩浩天涯海角,天地萬物與我合而為一的美感,油然而生。

  時間總是過得太快,一轉眼的功夫,又得趕向玉山西峰,告別令人悸動的玉山山峰。玉山西峰有座土地公廟,是這座山的守護神。在這裡,比較接近天神,可以藉著土地公廟祈求,將我們謙誠的祈願推向高峰。

  依依不捨地告別了玉山西峰,回到排雲山莊,準備打道回府。一路都是下坡,裝備又少了糧食,比起前幾天的上坡路段,真是輕鬆自在。

  儘管是下坡路段,但我絲毫不知道重裝下坡是要怎樣保護膝蓋.快到登山口時,我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了.隔天,左膝蓋疼痛,爬樓梯只能用右腳爬,左腳拖著走,數天後才恢復.從此以後,我都會用拐杖輔助,以減輕膝蓋所承受的重量.

  我為什麼要捨棄平地安逸的日子,來到玉山接受大自然的考驗?為什麼干於承擔風險,磨練自己的心志?照常理而言,祇要平凡順命,我一樣可以安然的過這幾天,但我自幼就懷有彩夢,生命的本質就具有極強的挑戰性,就像是展翅離巢的幼鳥,要朝遠方長翔。"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融入一些不同的事物,在歷練中汲取智慧,豐富我的人生。

  許多登山的前輩說到,玉山是相當大眾化的高山。起初我沒什麼感覺,但之後,陸陸續續的爬許多其他的高山,不禁同意這句話。從塔塔加鞍部通往玉山排雲山莊的山路,一段而言,是平緩地往上升的羊腸小徑,相較於其他的高山,的確是一條相對輕鬆的路。

  由於缺乏足夠的登山經驗及體能緞練,又碰上高山症,差點功敗垂成,所幸隊員及時伸出援手,雪中送炭,才使我的第一次登大山之行得以遂心如意。這次活動雖不盡理想,但卻開啟了我登山的先河,發輝了潛力."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已經入門,對我有所啟迪,展開了日後對山岳文學,攝影及登山網頁的愛好.但願來日我也可以盡一己之力,服務許多愛山人士,讓"天地萬物與我合而為一"的美感,與同好共享.

 

挑戰玉山簡表

領隊

野馬

嚮導

阿美

時間

1994年某周五晚至周日晚,共計兩天兩夜

挑戰山峰

玉山主峰 玉山西峰 玉山前峰

溫度

0 ~ 10

 

<作者提摩揚為外語領隊及外語導遊>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