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ijing1.jpg 北京故宮

 

北京市區

 

   到任何地方都搭乘地鐵。站區佔地大,路線繁雜,地鐵人次非常多,到處都是黑壓壓的人群,且非交通尖鋒時間,台北捷運與其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實在不算什麼。這真是人口過多的國家。

   中國的土地是國有的,地廣人多,所以要興建公共設施,不用徵收土地,只要公權力就可以要居民拆遷,有人戲稱這就是拆啦(China)的由來。^_^

  當初忘了要事先預定旅館,認為平日應有許多的空房,到時候再臨時訂還不遲。結果花2元坐地鐵到故宮,到北京故宮附近的青年旅舍,尋問櫃台人員,發現當日己沒有空床了,櫃台人員說:"今天客滿,抱歉,恕不招待。"

  我真是悔不當初,焦慮的情緒截然而生,好在還有其他家青年旅舍的備案。趕緊打的(坐計程車)到三里同青年旅舍,櫃台人員說:"你晚點來就會有床位,不用事先付費。"於是我隨手拿了該青年旅舍的地圖,花了$180人民幣報名了遊長城的團體旅遊,就歡歡喜喜地依著北京市地圖,坐上地鐵四處旅遊。

   國家級的觀光景點,就有多如過江之鯽的遊客。連地鐵車廂也是人擠人,這還是非交通尖峰時間,非例假日。從遊客的觀點來看,人山人海的旅遊景點就大大降低觀光的品質;從經商的角度來看,人山人海的消費市場就是商機。

   有些人在人潮洶湧之處發傳單,我一律拿一張,特別是北京旅遊的廣告,回去再比較。

   天安門廣場世界名城中最大的廣場,盛大的廣場,顯得人群只是一小撮。附近有人民大會堂國家劇院,還可以看很多公安四處巡查,到處都有觀光客在照像,到處都是搶眼的景物。在國家級的景觀互相揮映下,可以感受到人民的愛中國情操,將廉刀斧頭和滿地紅的符號象徵,深深地鑄在心底,化為內心的激亢心理,配合觀光心態,將中國的民族意識推向高峰,但卻沒有人對五星旗敬禮。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在這裡引爆。站在歷史現場,20年前關心民運人士的心態,或是同情擋住坦克車的市井小民,早已不復存在。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市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因廣場北方的大門而得名,可容納百萬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天安門建於西元 1417年,原名為承天門,至西元1651年改建後才稱為天安門,從初建迄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整座建築表現出皇權至尊的威嚴。每日出時會有國旗班戰士升旗的儀式,成為一大景觀。

   隔條馬路,就是故宮紫禁城,是全世界現存最大的宮殿建築群,1987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毛澤東的巨幅圖像懸掛在牆上,向世人宣誓他的豐功偉業。

  想用領隊證進入免費參觀,但警衛不允許,只好回售票亭買票。花了$60入內參觀,故宮內沒什麼國寶,大概是在國共內戰期間,國寶四處遷徏,都最後移轉到台灣了。要看國寶,要到台北故宮;要看宮殿,要到北京故宮

  故宮,又名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今日稱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故宮東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面積達720,000平方米,為世界最大的宮殿群;故宮有兩道堅固的防線圍在中間,週邊是一條寬52米,深6米的護城河環繞;接著是周長3公里的城牆,牆高近10米,底寬8.62米。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為神武門,東為東華門,西是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四座角樓,角樓有3層屋檐,72個屋脊,玲瓏剔透,造型別緻,為建築的大傑作。

   北京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歷代宮殿都“象天立宮”以表示君權“受命於天”。由於君王為天子,天子的宮殿如同天帝居住的“紫宮”禁地,故名紫禁城故宮始建於明永樂四年 (1406)永樂十八年 (1420) 落成。歷經明清兩個朝代 24 位皇帝。故宮規模宏大,占地 72 萬平方米,建築面積 15 萬多平方米,有房間 9999 間,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保存的古代宮殿建築群。為了突顯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有一條貫穿宮城南北的中軸線,在這條中軸線上,按照“前朝後寢”的古制,佈置著帝王發號施令,象徵政權中心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帝後居住的後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坤甯宮)。在其內廷部分(乾清門以北),左右各形成一條以太上皇居住的宮殿──甯壽宮,和乙太妃居住的宮殿──慈壽宮為中心的次要軸線,這兩條次要軸線又和外朝乙太和門為中興,與左邊的文華殿,右邊的武英殿相呼應。兩條次要軸線和中央軸線之間,有齋宮養心殿,其後即為姘妃居住的東西六宮。出於防禦的需要,這些宮殿建築的週邊築有高達10米的宮牆,四角有角樓,外有護城河。

   在四處遊覽的途中,遇到一名新疆人,寒暄了一下,知道雙方的來歷,他來北京參加公司的會議。他問:"你也是自己一人來玩的嗎?"

   "對啊!我公司難得平日放假,只好自己來了。"

   我們互相為對方照像,好像好朋友一起出來玩。双方非親非故,但總比獨自旅遊還來得好。我方不懂故宮的史蹟,他方在地人也不懂故宮的歷史。沒有對方的姓名或任何資料,我們遊完了故宮,就揮手道再見。

   坐地鐵到北京天壇,繞了半圈,秀一下領隊證給守門員看,她就點頭同意讓我免費進入,台灣的領隊證還真好用,看來證照應互相承認。

 

beijing2.jpg 天壇

 

   天壇公園明、清歷代皇帝祈求五穀豐收的地方,以祈年殿、皇穹宇園丘三大殿為主。天壇,是明、清歷代皇帝祭天的神廟,建於明永樂十八年(西元1420年),佔地273公頃,是故宮的兩倍大。園丘是皇帝祭天的地點,祭壇有三層,每層有九個台階,並圍有白玉石欄。

   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圍牆,據說向著牆壁說話,可聽見回音,可是我試了一下,沒有回音,或許干擾的因素太多了吧。

   丹陸橋通往著祈年殿,是一條寬廣筆直的道路,路面中間為神道,左為御道,右為王道天壇的代表性建築為祈年殿、祈谷壇祈谷壇是三層漢白玉圓壇。在1998年,北京天壇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街上有些人發旅遊的廣告傳單,我都收起來,回去觀看比較。有許多家旅行社都有到長城的方案,價格不一,從$40人民幣到$180人民幣不等,真是有夠便宜划算,俗又大碗,所以決定要換行程,換更划算的行程。

   廣告傳單上寫著大清早可到天安門廣場升旗,想著人民解放軍穿著制服,精神抖擻,拉著繩索,操著純熟的動作,五星旗冉冉而升,隨風飄蕩,要對它立正不動,心中要肅然起敬,舉手敬禮,就渾身不對勁,故堅絕不去,承認自己不愛國。

 回到下塌處,數年前住在青年旅舍的回憶又被喚起。住宿者皆為西方外國人,我是唯一東方面孔的住客。打開房門,房間內有一股怪味,大概是有些時日沒打掃了,儘管有空調。不管了,只住一日,克難點無妨。

   走到青年旅舍服務台,向旅遊服務人員要求撒回長城的旅遊,請求退費。

   "那是被人客訴的旅程,電視都報導出來了。沒關係,你去報名這個旅程,那些該去的都沒去!"旅館人員告訴我。

   不管了,就是要報名這個旅遊,因為價格便宜,只要$110人民幣,而且我也不怎麼相信旅館人員的忠告,或許是同業競爭,就會講競爭敵手的壞話。旅館人員退回旅費,我就打電話給低價的旅行社,要報名此遊長城的套裝方案。

   為了怕選到爛團,我選擇了中間價位的旅遊團,只要$110,並打電話過去報名。對方要我隔天一大早等電話,不要關機。再另行問其他的旅館服務人員,夜間哪裡可以去逛逛,對方說:"你可以去鳥巢水立方看看,很漂亮。"

  用完晚餐後,夜間搭地鐵到鳥巢水立方一遊。出了地鐵站,建築在燈光照耀下,非常吸睛,另人目不轉睛,也另人眼睛睜得大大的。皓大的建築,高聳入雲,聳立在廣場一角,襯托首都壯盛的氣勢,使得個人顯得微不足道。浩大的廣場,使個人顯得微不足道,彩色的燈光照耀下,再再都是攝影的焦點。

  心滿意足地回住處。青年旅舍的房客,好像只有我是華人,其他全是西方人,西方住客大約為二十餘歲的年紀。櫃台服務人員看到我,也不把我當外國人說英語,直接用普通話與我對談,我也不能故意調皮,裝成外國人,講滿口的英語。

   住房的男女分開,房間有一股臭味,是男性體臭所散發的。我隨便洗一下澡,就上床睡覺了,不想跟一堆房客在交誼廳鬼扯、打撞球、喝啤酒、玩電動玩具等。

   為求為期兩天的行李最輕,沒有帶盥洗衣物及筆記型電腦,如此一來,就無法將當日的照片儲存在電腦裡,也沒辦法換上乾淨的衣物,但卻負擔最輕鬆。

   手機快沒電了,沒有帶手機充電的設備,也不敢關機,因為隔天一大早,就會有通電話來通知。就這樣保持警戒的心態入眠。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