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爭博物館

  流年驛馬星動,會出遠門,希望日後能發財還鄉,告別金融海嘯的低迷。

  來到越南,若不與當地人鬼混,想辦法在地化,就像在隔靴搔癢一樣,無法正中要害。久而久之,對越南產生愛意,是為憐愛。

  來到赤道南國,在越南首都胡志明市,總是要看一看這個國家是如何建國。走在大街小巷,發覺胡志明市的體驗,像是學歷一樣,跟著我一輩子,因為這裡的天氣是火熱的,生活是火熱的,火氣就會大,激起人性原始的戰鬥力。

 

hochimin1.jpg War Remnants Museum

 

  走到戰爭博物館,售票員問我:“Where are you from?”(你從哪來?)

“I am from Taiwan.  But I can read English.”(從台灣來,但可讀英文。)

  她收下外國人專屬的高額入場費,給一張票,給我英文小手冊。我用速讀的方式閱讀照片簡介,此時我只能看英文。

  紀念館很熱,不知道為何這個國家級的展覽館,有許多外國觀光客,卻不願用冷氣空調,只用電風扇吹,吹的也都是熱風,搞得大家都揮汗如雨。路旁的電線一大捆,高高地懸掛在電線桿上,這裡應該是電力充足的地區吧!其實不然,越南基礎建設不足,常常無預警地斷電,使得許多工廠必須自備發電機。事後才知道,越南電力建設不足,常會停電。

 

hochimin2.jpg Wire

 

  看看越南人用自己的觀點,描述美國人違反戰爭公約,在1954 – 1975越戰期間,使用戴奧辛或落葉劑等致命的化學武器,灑在叢林裡,使整片森林光秃秃,越共無所遁形。數十萬噸的毒劑灑在大地,使山河變色,透過照片和英文描述,陳述辛酸的血淚史。大量的有毒物質感染到孕婦,使戰後生出畸型的小孩,用黑白的歷史照片、胎兒標本,呈現出最亦裸的戰亂史。

  如此的觀點,實是看美國的越戰影片所看不出來的。令人震驚的照片,像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走在光秃秃的森林步道,戴著斗笠,挑著扁擔,在市集裡賣菜,婦女背著小孩渡河躲避美軍攻擊,第25步兵師的美國大兵拿著越共的屍體,松買(Son My)大屠殺,被橘劑(Agent Orange)污染的肢障小孩,2,000,000英畝的森林被有毒的化學藥劑所毀壞,美軍拖出藏在地道的農民,諸如此類,這些蠻荒、暴力的史跡,讓我熱淚盈框,軍人屠殺無辜的婦女、小孩、老人,用亦祼祼的照片和文字呈現出,看得讓我留下同情的眼淚。我趕快轉向無人處,眼鏡拿下,擦下眼淚,強迫自己不得情緒化,不得對越南投入同情心。唉!我真的是愛上這個國家了!

  以往看越戰,潛移漠化中,觀眾的觀點是美式的,想法也是美式的,現在用越南人的觀點來觀察,提供另類觀點。至於誰是正確的呢?也許雙方都正確的吧。

  但我也曾當過兵,深知必須絕對服從軍令,被逼得沒人性,否則就是抗命,抗命就要軍法審判,會死得很難看。戰爭就是要戰勝,孫子兵法說:"兵者,詭詐也。"為了勝利,沒有道德可言。當年違背良知去服役,現在面對慘無人道的血腥屠殺照片,內心掙扎不已。

  其實想想,我或當地人不甚懂戰爭史未嘗不是愉快的事,至少不用搞得天怒人怨,惹出一堆國愁家恨。如果不參觀戰爭博物館,男人也不會滴下同情的眼淚。

 

hochimin3.jpg Bomb

 

  展示館的槍械彈藥不帶感情,展覽館外的軍機不含人情,不會使人觸景生情。人是有感情的動物,看到當地先民成為戰爭下的犠牲品,才會令人動容;看到越南百姓橫屍遍野,哀鴻遍野,著實使人悸動。

  看到十二點,鐘聲響起,暫時封館,頗令我不解。何以中午12點一到,就要清館,直到下午兩點才又開館?想起西方一句諺語:”When everybody is wrong, everybody is right.”(每人是錯的時侯,人人就是對的。)也許這是這個國家的做事風格,以服務人員為中心,並非以客為尊。

  走出館外,戰爭紀念館外一堆人力車向我兜售生意,要載我到任何地方。我當然不要,因為附近的觀光地點都在走路可達的距離,坐上人力車,曬曬熱帶地區的大太陽,鐵定是個冤大頭。行人道就有樹蔭或店家可遮陽,何必花錢受罪?

  車夫問我去哪兒,說:”That’s quite a long distance.  Let me ride you there.”(那距離很長,讓我載你到那兒。)

  我深知自己在他們的眼中是頭外國的肥羊,絕對不要上他們的當,花這種不值得的錢。小販一再糾纒,唯恐外國肥羊跑了。但我可是來過此區數次,知道地圖的比例尺,距離不會有多遠,且省吃儉用,遊玩也只要把錢花在刀口上。

  “Com on!  Com on!”(謝謝!謝謝!)揮手示意不需要。走了二百公尺,他才不再死纒爛打。

  一路上有樹木,也有店家可遮陽,我也戴著遮陽帽。若坐上慢速人力車,不一會兒的功夫就到達目的地,一定是什麼都不懂的外國觀光客。我照著地圖走,約走十分鐘就到檳城市場

 

hochimin4.jpg Ben Thanh Market

 

檳城市場

 

  檳城市場是國際著名的觀光點,外國遊客很多。走在市場內,狹小的通道,約兩個人寬,許多觀光客穿梭在其中。小販都會講英文,據說賣得很貴,但這是外國觀光客憑己力購物的好去處,其他地方的人都不會英文,就不會想逛。價位比起祖國,還是較低許多。走到一處外國觀光客聚集之處,許多熱情的機車騎士向我招攬按摩的服務,他們每人都曬得很黑,且都會英語。

 

hochimin5.jpg Inside Ben Thanh Market

 

 “Where are you from?”(你從哪兒來?)

“I’m from Taiwan.”(我來自台灣。)

“I speak Cantonese.  Do you speak Cantonese?”(我說廣東話,你說廣東話嗎?)

“No, I don’t speak Cantonese.”(我不說廣東話。)

“Do you like massage?”(你喜歡按摩嗎?)

“How much is it?”(多少錢?)

“You pay me $20,000.  I’ll drive you to there.  You give them $200,000.  One hour later, I’ll drive you back.  They are all beautiful girls.”(你付我$20,000,我載你去那裡,你付$200,000,一小時候我載你回來。她們都是美女喔。")我心裡不敢嘗試,深怕羊入虎口,被坑了還不知道。在小販的眼中,我是頭外國肥羊。

  另外有個摩托車司機,也在招攬按摩的生意,說:“Two hundred thousand.  I can drive you to there, just 3 minutes.  You give me $20,000.  And one hour later, I’ll drive you back.”$200,000. 車程約三分鐘,你給我$20,000,一小時後,就載你回去。)

  我心想如果只要三分鐘的車程,那就乾脆用走的,反正又不趕路。前不久才經過按摩店,看到裡面的小姐秀色可餐,長得國色天香,伸出纖纖的素手,座在鬆軟的沙發,露出長長的玉腿,可惜我不願用金錢買性。

  日後在老闆的招待之下,我們一群員工,包括老闆娘,去平陽省(Tinh Binh Duong)的"漢宮(HAN CUNG)按摩,全身撤底放鬆,服務小姐年紀輕輕,力道夠,穿著性感,露出乳溝,穿短裙,用色誘的方式招攬生意,還會講點中文,但最重要的是,按起來很舒服。最後結帳,每人小費$100,000,服務費$120,000,共計$220,000(約台幣$400),一律由公司支付。

 

外國人區

  9/23公園附近為背包客群聚處,有些當地人在此愛與外國人聊天,談談越南。但我都在公園的對面一側行走,因為這一側較有看頭,所以從未見當地人與我聊天。這一帶包括檳城市場,是外國人群聚的地區,我因受限於語文能力,只能在胡志明市第一郡猛逛。此區是外國人的大本營,是我認同歸屬的地區。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來到文明水準較低的地區,防人之心頓時增強許多。雖然我外觀看來好像是老實人,但早已搖身一變,處處防範他人,內心是神聖不可侵犯;日日在赤道國上曝曬,面孔越來越像叛軍,外加穿上鞋子挺立,身材近六呎,塊頭不輸給當地人,但仍處處提防犯罪事件。

  以往在民族熔爐的美國旅居過數年,深知地區環境整潔程度,與當地治安成正比。此點也在法國巴黎婁馬特區芝加哥南部的黑人區、紐約的黑人區、康乃迪克州Bridgeport等治安差之處得到印證。此一定律在中國也是成立,像是廣東省東莞地區,人民素質欠佳,感覺像是"男盜女娼"。現在移居越南胡志明市,在環境骯髒的若干地區,放眼望去,街上垃圾遍地,蒼蠅滿天飛,空氣中有淡淡的臭味,令人觸目心驚,內心總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隨時警愓自己身家安全,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Thanks, but I don’t need it.”(謝啦,但我不需要。)一路上約有十名機車騎士問我要不要交通服務,我也開放心胸,與他們尋價,瞭解當地的行情,順便收集一下資訊。到後來,實在太多人在拉生意,就快步走開。

  其實市中心誘惑很多,要什麼服務,任君選擇,悉聽尊便,只要有錢就好。本地物價低廉,外國觀光客有的是錢,這麼一點費用,實在可以做大爺。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換個地理時空,本人依然清心寡欲,依然故我,不想亂搞。對於色誘,還是很"牛",無欲則剛。想起以前的工程師同事,因為被大家公認為"砲兵",而被人傳訟一時,惡名招章,被貼標籤,最後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於是編個理由辭職。現在,身為經理人,要做人表率,私生活不應不檢點,以維護良好的人格信譽。

  這是"富貴不能淫"的寫照。

  走到盡頭是另一個市場是菜市場,就沒什麼看頭,只好折回頭。

  又遇到一名機車騎士,他問:”Hey, where are you going?”(嗨,去哪兒?)

“I am going here.”(我去這裡。)我拿出名片,上面寫著鈴中工業區的地址,請他估價。他招手向馬路對面的友人過來,請他看一下地址。我說:”It’s quite far away.  I take 1 hour from there.”(很遠喔,要花一小時。)

  他估一下價,說:”$150,000.”(台幣$250)我當然拒絕,因為坐公車只要$3,000(台幣5元)。

  來到這裡,我無親無故,不是很想只與台籍越勞鬼混,也不想與中國籍同事鬼混。反而想交些越南的當地朋友,只要會說中文或英文就可以。孤家寡人一個,才知道"愛與隸屬"的需求還真不可或缺,社會需求變成最基本的人性需求。而且,異性才有性吸引力,同性只有同袍之愛。只是,不用銀彈攻勢。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