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差

  每天都要外出拜訪客戶,客戶都在公司附近兩小時車程之內,皆以胡志明市為主。工作是永遠都在趕工,永遠有做不完的事。

  駐外人員沒有駕照,於是由當地人擔任司機,開車載出差人到處訪客。我喜歡座在前座,可以觀察人生百態。在這裡,座車前座不用繫安全帶,果然沒有拘束,負擔少很多,變得更無拘束,更有人身自由。來到風俗民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我搖身一變,成為攝影手。

  攝影手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發現此地車輛載貨儘量多載,節省運輸成本,發揮貨車的最大效益。三輪車、機車、腳踏車等,龍蛇雜處,形成特有的都市交通景觀。

 

 vista1.jpg Motorbike carrying cargo

 

  特別是用機車當成貨車,寬得與汽車差不多;三輪機車當成大貨車,載滿水管、鋼材、建材、垃圾等,長得與貨車差不多,只露出一個頭在貨物上,看了就讓人配服當地人堅毅的工作鬥志。

 

vista2.jpg Motorcycle carrying ice

 

  機車騎士常穿長褲長袖,以防曝曬,也防灰塵。我很配服越南的戴貨機車騎士,他們一手騎車,一手扛著貨物,不偎烈日地騎著,與大自然搏鬥。若是我,長得細皮嫩肉,一幅書生的模樣,絕對不可能勝升這樣的工作。

 

vista3.jpg Mekong River

 

  此處湄公河的支流眾多,公路交通網星羅密佈,興建很多座橋,跨越湄公河。呈略為高低起伏的橋面會拱起來,是座拱起的跨河大橋。司機到橋頭往往要減速,車子一經過橋面,車內所有物品微跳起來,過了橋,又陷落下去,再回復原水平的路面。許許多多的橋都是這種設計,這種經驗要經歷數十次才會歸納出來。

  許多馬路凹凸不平,維護不足,車輛駛過,就會上下巔波震動。馬路常常在蓋,建個五年是常有的事,交通也常在堵。高速的經濟發展之下,道路無法配合交通流量,塞車就是家常便飯。基礎建設落後,什麼年代了,還沒什麼高速公路,也沒有地鐵。

  我問會中文的藉司機:"你們這裡還沒有高速公路吧?"

  "有啊!我在電視上有看過。我們這裡也有,時速可以開到一百一、一百二的,但只有七十公里。"聽他這麼說,我講話要特別謹慎,避免批評此處的交通建設,免得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開口聊天傷人,無意間犯了言語的忌諱。

  偶爾看到機車逆向靠左側車道行駛,再逆向左轉,會使我吃一驚。一台腳踏車騎在安全島旁,我問司機:"他為什麼騎在快車道?"

  "他想找死"。

  我不得不笑笑,或許是"他想早死"。

 

vista4.jpg Typical biker

 

  車輛排放廢氣的空氣污染,在居民的口罩數量獲得明證。我本以為人們是因為防曬,特別是婦女,才紛紛戴起口罩,但朋友告訴我:"這裡空氣很髒,所以要戴口罩。"的確,在沒有空調的室外活動一陣子,鼻孔都是黑黑的。

  我以為天氣酷熱,大家會穿著涼快,棘妹會穿熱褲或肩帶上衣,或是小可愛,微露乳溝,眼睛可以大吃冰淇淋。結果是有些男性打亦膊騎機車,亦裸的上身跟本不會想多看一眼;相對坦蕩蕩騎士的婦女,就是包得密不通風,一如回教婦女,毫無眼睛吃冰淇淋的眼福。可能我想要把她們"放在眼裡",卻只能"放在心裡",原來皮膚白要付出多穿衣服的代價。

  馬路狹小,有些路旁是塵土,沒有柏油路,車輛駛過,揚起一片灰塵又散落,塵埃散佈著機車、桌椅、店家、住家等路旁之處,到處都是攤販,沿路都有小販。狹小路面旁,沒有汽車停放。許多攤販就在這樣劣質的環境下營業,許多顧客就在這樣劣質的環境下買賣,而我來至先進國家的外派人員,是無法融入這種商業型態,向塵土飛揚的小販買食品吃。

 

vista5.jpg Peddlers selling French bread while dust flying on the road side

 

  法國麵包可以在塵土飛揚的路邊買嗎?黃塵滾滾的路邊攤可以買肉包子嗎?我心中總是有一套食品安全衞生標準,是依原有成長背景而形成的,無法量化,無法指出規格,而是因個人主觀感受而訂立。看到食品周遭環境,我內心的食品安全衛生標準就不會通過,就不會下車購買。

  因為我關在車內,猛吹冷氣,才"幸免於難",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但如果我要體驗小販的叫賣方式做生意,那一定很快陣亡。

  

vista6.jpg tricycle carrying construction materials 

   

  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自在,我有一種要不得的心裡,就是看到越南人生活在艱困的環境,又熱又髒,我住在冷氣房裡,乾淨清潔又有人服伺,出外又有當地司機開車,就有幸災樂禍的心裡,產生高人一等的感覺,慶幸自己幸免於難,享受比一般人高級的生活品質,真是人間一大樂事。

 

 vista7.jpg Peddlers carrying vegetable

  

  我想我之所以還愛住在這裡,部分原因是因為可養尊處優,被人伺候得像大爺一樣。日常生活完全不用自行料理,只要專心工作就可以了。

  落後國家的基礎建設不足,常常停電。一停電就交通大亂,交通警察就發揮輸導交通的功能,司機就依交警的指示行駛,只是,十字路口那麼多,警力不足,不可能每處停電的十字路口都有交警指揮。這時候,開在慢車道上的司機,就因警力不足而免受處罰。

  車輛一般而言,駕駛得很慢,交通流量也就慢,出差人就要有耐心,讓寶貴的時間分分秒秒流逝。

 

 

賄賂交警

  國家政策失當導致基礎建設不振,交通基礎建設不振導致國力不強。附近的韓國大道一律塞車,好幾次,司機趕時間,索性就違規,在慢車道行駛,並且發揮千里眼的神功,要躲警察。一次又一次,司機走慢車道,不一會兒又走左側車道,但仍被警察攔下來。司機把汽車乖乖在路邊停下來,走向警察,躲不了就塞紅包。這就是越南交通建設的影響下,所得到的司機的日常生活習慣。

 

 vista8.jpg Driver fined by a cop

 

   鄰近都是工業區,大貨車很多,卻又沒什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可輸散交通,以致市區車流量大,往往道路不敷使用,於是車流量緩慢,甚至塞車。大馬路有六線道,許多趕時間的卡車司機,索性就開在慢車道上。

  車輛這麼堵,只好聊天殺時間。會中文的籍司機說:"公安的錢賺得很多,一天只要叫些不守規的汽車停下來收賄,就可進帳$10,000,000元(約台幣$20,000)。"我看了一下被攔下的卡車或汽車有數台,如果每台違規的司機花個$200,000(約台幣$300)賄賂,就不用開罰單,交警要不發大財也很困難。在當地,一天下來,那是一筆很大的金額。

  我看了一下交通警察,每個人都長得一幅黝黑的模樣,被太陽曬得渾身發黑。"做公安要靠關係,要給長官紅包,長官才會派到馬路去抓違規的司機,這樣一天下來,才會收賄收得多。當然,不要忘了收完一天的賄,要再給長官一點紅包。"原來紅包文化這麼盛行,用人治社會來凌駕在法治之上,維擊交通秩序。

  "如果長官不派到路邊抓違規的司機,那只能做辦公文書,那一個月才不過$2,000,000多萬(台幣$3,000+)的收入。"所以,如果交通警察拒絕同流合汙,那一定會被排擠,被打成低收入戶。

  "如果付罰單,就至少要$1,000,000(約台幣$2,000)"所以,為了成本考量,一般人還是選賄賂交警。

  幾乎每次,司機的主管很愛按喇叭,也都會違規開在慢車道上,再很機警地換回快車道,次數多了,就是偶爾被交警抓。一次,載我去訪客,時間來不及,便開上慢車道,被公安攔下。於是他下車賄賂公安,付了$400,000(約台幣$700),馬上又上車開走。這裡的公安,公然行賄已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成了公開的秘密。他們兩人一組,在慢車道上觀察違規的駕駛人,一旦發現違規,就要司機路邊停車開單。一天下來,收違規司機的紅包,可以行賄上千萬,只要不被抓到,就一切沒事。司機也樂於付賄賂金,因為這樣比繳罰單更省錢。

  下次若遇到這種景象時,我一定要把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拿出來用,照下行賄的證據,公佈在網路上。落後國家往往是人治社會,貪污橫行,貪官污吏比比皆是,越南亦不例外。

  想起以前去泰國玩時,當地的華僑導遊介紹:"開車時,若與當地警察起爭執,你們外國人可以下車,慢慢地走近警察,警察看你是外國人,沒辦法講話,往往沒辦法處理,會不了了之。"大概是外國人不好惹的吧。

  會中文的司機說:"如果下次我被警察攔下,我就可以跟他說,我車上載有外國人,要趕時間,也許管用。"看來外國人的地位高,有特權,說不定有"治外法權"。我也樂於做這種外國人,能幫他忙,讓他享有特權。我幻想他違規,被交警攔下,我們兩人一起下車,走到交警前,我拿著隨身攜帶的像機,對著交警,看他如何處理。我的外表膚色和身材,一看就是外國人,讓執法的人員面對國際私法,無法溝通,看他會如何反應。若是公然行賄,那我就可以透過網路,紀錄下整件事的始末,寫成英文,公諸於世,使之國醜外揚,出盡洋相,丟盡國家民族的尊嚴。

  只不過,會中文的司機從不違規,我也無從幫起。

 

公車

  附近有一處公車總站。公車啟動時,路面是向下滑,可能是司機之故,公車的引擎沒有發動,讓它自動滑下坡。

  許多次,公車沒有完全停下來,上下公車要用跳的,真夠刺激。我也被迫學當地人跳上公車,會撞到不锈鋼欄杆,但當地人似乎習以為常。

  公路基礎建設嚴重不足,機車騎士不守交通規則,搞得公車司機猛按喇叭,因為若不如此,在快車道的機車騎士就不會讓路。亂闖紅燈是家常便飯,偶而也可以看到機車逆向行駛在快車道或慢車道,還有人沿著安全島旁的快車道,騎著腳踏車,這是多麼瘋狂的街景,多麼不要命的騎士,這讓我大開眼界。這樣的守法程度,是我忘塵莫及,甘敗下風。

  公車站牌字體過小,非得近處才看得到,真是視力的一大考驗。許多公車停靠站沒有指示牌,卻有一些人站著等公車,也許他們是當地人,都很熟悉了,不用公車告示牌,這可就難倒了外地人。

  紅綠燈的號誌也過小,要找一下才會知道在何處,且也不在正前方,而是在側邊才看得到,這讓我外來客,來自符合人體工學的交通號誌的地區,實覺得不甚方便。

 

檳城車站

  檳城車站位在國際人士群集之處,屬於胡志明市的第一郡,完全沒有英文牌示,空間過小,是外國人、旅客、小商人、服務人員的混亂組合。車站已不敷使用,人數過多,有些乘客還站在馬路上等車。大型巴士進站,排成兩排,乘客下車要自尋出路。

  機車隨意停在行人道上,機車騎士長得一付飽受風吹日曬雨淋的模樣,黝黑得像黑人,在招攬生意。還有小販來設攤,她們坐在骯髒的地上,賣起餐點,占用購票空間。觀察了一下,還真有人向她買唉!

  檳城車站亂七八糟。空間已經夠狹小了,竟然售票亭外有幾個小販坐在地下賣小吃,也不見警察來取締;機車停在車站前的大馬路上,好似在等親朋好友;公車無法靠邊,只好在路中停下,往往併排一起,讓乘客上下車;汽機車喇叭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小發財車改裝座椅,可座共約十人,也加入公車的服務行列。乘客面對面彼此坐著,雙手可抓在上方的欄桿上。狹小的乘坐空間,讓人覺得很沒尊嚴。

  車站內人來人往,站內的廁所還要付費,雖然金額不大,但總是讓慣於利用免費廁所的我,不願使用者付費。寧可稍後到別處逛街使用免費公廁,也無意付費如廁。

 

公德心

  每天都要出差拜訪客戶。助理小姐會派車單,請司機載我們到客戶的公司。出差人沿路不免要耳聽八方,眼觀四方。

  出了工業區,就是一般越南市井小民的住家環境,可觀察到真實的人民日常生活。

 

 vista9.jpg Trash everywhere

 

   大馬路的安全島上有柵欄,錦延數百公尺,用來防止人民隨意亂闖馬路。亦道國家天氣很熱,毒棘的太陽高高掛,為了過馬路,特別是男性,為貪圖方便,就因此爬上安全島,跨柵欄,等沒車時,再行穿越馬路。其實不限男性,婦女也會。否則,若不這麼做,要乖乖地走到有十字路口,過馬路,再繼續走,一定會被曬得脫皮並發痛。

 

 vista10.jpg Crossing a road

 

  常看到當地人穿越馬路,登上安全島,越過欄杆,再跳回安全島,等沒車時,再衝向路邊。有時被我照下來。起初我覺得很奇怪,難道他們不怕出洋相嗎?難道人民生性就不守規嗎?後來仔細觀察,發覺是因為遵守交通規則就非常不方便,要繞數百公尺,走到十字路口,過紅綠燈,再走回數百公尺。誰有閒情逸緻花二十分鐘遵守過馬路的規則?越南的大太陽可是毒辣的。

  天氣很熱,水份流失很多,就會常喝水,免不了要上廁所。男性路人就在一處路邊的草堆或樹下,背對馬路,雙手放在兩腿之間,拉下褲檔,當眾尿起來了。一旁車水馬龍,包括婦女也在附近,這不能算是性開放。難道他們沒有羞恥心嗎?難道不覺得丟人現眼嗎?

  一兩人也就算了,看了許多人和許多次"尿尿小童",就會猛搖頭,猛皺眉頭。看多了也就麻痺了,視為當地人的"國民生活須知"。原來公共廁所非常少,難怪人民一急,就顧不得禮節,當眾尿起來,在外國人面前大出洋相,有損國民形象。

  這些隨地小便者,一律為男性,旁邊還停著車,不難判斷出是司機。男性司機路邊亂小便,難道婦女不用上小號嗎?為什麼只有男性站在路邊,雙手放在兩腿之間,"解脫"一下,而無女性脫褲子蹲下來"解放"呢?

  相信女性的公德心程度,也會與男性的公德心程度呈正比。故國民的公德心水準,看男性就可推知一國的水準。

  與朋友一同搭乘公車。有乘客從窗外亂丟空飲料罐出去。我說:"這在我的國家是不會發生這種情況的。"那不守公德的人大概不在乎在我這個外國人面前出洋相。

  事實上,幾乎一般人民公德心不足,會隨地亂丟垃圾,男女皆然,分布在各年齡階層。司機會將保特瓶丟出窗外,或是吐一口痰;座公車的婦女將冷氣公車打開窗戶,飲料罐直接丟出去;乘客將票根放在座椅上,不管會不會帶來垃圾。

  難怪街景髒亂,與公德心成正比。以往坐在車內出差,只看到有人潮就有垃圾潮,從來就不知道垃圾潮帶來蒼蠅潮。走在街上的菜市場,才能體會此種公德心下的人潮,所衍生的垃圾潮和蒼蠅潮。可憐的我,商海外幹部,要在這種衛生環境下過活。

  公車的座椅總是破舊不堪,維護狀況甚差。電和網路偶而會斷掉,火車行駛得很慢,基礎建設差,公共設施不足,生活在這種硬體設施之下,相信人民素質也不會多高。經濟水準影響硬體設施,也和國民的公德心成正比。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只是不說出來而已。

  我可以感受到許多當地人沒有公德心的表現:亂闖紅燈、男性司機路邊小便、行人爬安全島過馬路、亂丟垃圾,等等,這些都比統計數據的體認來得更真切。任何人都可以上網查出越南的衛生統計數據,對照這些統計數據,會更中肯地認識一個國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