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_074518.jpg

駐外的職場要向上爬,搭配本身的格局就需要任重而道遠。

 

 

  朋友介紹某個有緣人來此問事。在 Line 上簡短的問候一下之後,就相約在某處適合談天說地的場所。
  一看前來問事的案主,長得相貌俊帥、端莊、有威儀,注重外表顏面,因為命帶福善之星,所以其人常面帶微笑,待人和氣,但虛榮心重,心大膽小,耳根軟易輕信他人,要加強雄心壯志。
  利用電腦快速的運算,輸入個人有限的基本資料,馬上透出一堆專業解釋和白話解釋,命盤顯示:
(為保障個人的資料,更改案主的姓名)

 

李志鴻

西元1963年X月Y日Z時生
民國52(癸卯)年A月B日Z時生
陽男
星座:處女座
生肖:兔
父母會有外桃花,婚姻不順,婚姻有三長兩短。
有非同父母的兄弟姊妹。
適合外出遠行發展工作。
有貴人力挺。
屬下運很強,屬下會相挺。
適合從事與金和火相關的行業,也可說是高科技業。
事業要善於變動和變化。
要多加善用口頭表達的能力。
小心突然會"半空折翅",即突然沒有工作。
……..
 
  夜晚,台北。
  柔和燈光下的咖啡廳散發著茶水的香氣,淡化了一本正經嚴肅的談話氣氛。品味一口好咖啡,聊聊人生的大事,未嘗不是一次賞心悅目的對話。
 

原生家庭

  李志鴻父親是退伍的老兵,因時代的巨變,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台,從此台海兩岸阻絕。父親當年回不了老鄉,只好在台灣定居,另外娶老婆,除了家人外,但從未跟其他人提起老家的老婆。

  ”你爸媽之間是不是有什麼三長兩短?”

  ”我爸爸的老家在湖南省,回不去(中國)了,後來隨政府遷居台灣,就落地生根,另外娶我媽,生下我。”

 

woman.JPG

歷史的創傷所造成的悲劇,不應責怪個人的婚姻。

 

 

  兄弟姊妹顯示有異父母的手足,果然沒錯,在中國有個長兄,之前從未曾見過。但因不熟悉,也無心想要認識,也從未想要探親。即使是親人,也從未曾認為是親人。
  台灣開放中國人自由行,李志鴻應父親的要求,請他的同父異母的兄弟來台灣玩玩看看。經過一翻波折,一家人總算見面了。兄弟雙方長得不像,中國的兄弟塊頭不大,長得短小精幹,皮膚黝黑;而台灣的兄弟身體呈福態,皮膚較嫩白。
  同父異母的兄弟不會說台語,還好都可用國語溝通。父親和大兒子說話時,用家鄉的方言談天;父母之間在說話時,用國語。
  雖然算是半個兄弟姊妹,但雙方的成長背景相差甚大,學經歷不同,口音也不同,故剛開始聊天時,感覺還不錯,聊不多時,就感覺話不投機,不對嘴。
  這些都是過往雲煙,歷史的創傷不應由個人來承擔,不要對父親興師問罪,責怪父親亂搞婚姻關係,大搞婚外情,如何言教和身教等等。任何小老百姓都無法改變時代的悲劇,歸咎於政治人物也無濟無補,只能默默承受。
  還好,主觀地想開了就沒事,他人怎麼想是別人的事,還是好好地陪伴遠地而來的親人較為重要。父母兩人長期隔離,在命理上算是離婚。父親法律上未離婚,另娶配偶算是重婚,命理上算是不正常的婚姻關係。另外婚姻的悲劇是由歷史的悲劇所造成的,歷史的悲劇是政治人物決定的,婚姻是父母親的事,子女還是有父母的關愛和栽培,且也伴隨著一路成長,給子女到大學畢業,所以基於親情,子女不要過度指責父母的婚姻。
  何況,子女都長大成人了,父母也盡到栽培的職責,至少都把子女養到大學畢業了,也沒什麼好苛責父母的不是。
  這些個人成長歷史都無法改變,只能期待日後利用先天的優勢,外加自己的後天努力,能使生命更加光彩,達到人生順遂。

 

優勢層面

  李志鴻之所以會找上門來,就是因為前幾天面試的老闆要他長駐中國,於是趕快來問問命理師是否要答應。

  李志鴻的出外運極佳,有貴人相助,動中則吉,要開疆拓土,善用貴人,多加交際。此外屬下會力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會賣命,士為知己而死。有這種命格的人比例不高,要幾十個個案才會出現一個。

  李志鴻的優勢在於事業和金錢,而非在家庭。所以要利用上天給予的天命,做為優勢,而對於弱勢,就宜少著墨,也就是當事人宜出外奮鬥打拚,長期、長工時,儘心儘力投入工作,就像是長照產業。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喜好與方向,並不斷地從中保持學習的心態與誠實面對自己,才能讓自己一直處於莫忘初衷的狀態。因為只有自己,才最知道自己想完成怎麼樣的夢想與目標。

 

Q:”你的英語能力如何?”

A:”還可以溝通。”

Q:”如果你想要徹底發揮所長,那一定要把世界共通的語言學好,英雄志在四方。”

A:”好的,我會好好利用時間,把英文學好。”

Q:"你也要善加利用優良的出外運,把握有限的青春年華,在職場上好好表現一番。"

A:"好的,我會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為工作賣命。

 

  出外運極佳的人,應學好英文,期待能向英美人士一樣,有國民的水準。也因歸功於時代的進步,可以透過網路勤學英文,只要整天觀看電腦和電視,就可以沈浸在英文的環境裡,像是洗腦,把根深地箇的語言能力再加入一項。因此,李志鴻發奮向學,只要有空就看看新聞英文,看到網路直播,如此殺殺時間,育教於樂,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如此自學的苦讀日子過了約半年,一邊也騎驢找馬。有鑑於日子過得不如意,對政治社會頗有一番怨言,常常在網路上做酸民,猛罵政府的不是。但與其互吐苦水互相取暖,不如充實自己來苦學,以圖改善不滿的現狀。苦學的代價總算有了回報。前幾天的早上,突然一通面試的電話邀約響起,言明後天下午來面試。

  面試的相談結果甚歡,雙方相約,報到的日期在兩個禮拜後,地點在蘇州。

  李志鴻現在答應駐外的工作,和原先的入職初衷很不一樣。除了是自己的興趣,李志鴻的自我期許,像是才華能夠發光發熱、拓展自己的視野與專業,更是希冀自己能夠在科技產業更上一層樓的初衷目標。

  人生也許會遇到新的難題,增加焦慮感,但若能知命知運,起碼已經在精進自己的路上,隨著時代的氛圍更加快速的往前走。看看身邊那些依然溫水煮青蛙的同事、朋友,和當時的我有什區別?

  對駐外的台灣人而言,並不是要響應執政黨的新南向政策或西進,而是看上自己的荷包,要在勞動力最佳的時候,狠狠地賺一筆。

  收拾行李,向朋友告別,說聲:”Bye! 有機會一起來做外勞!”。

  人在熟悉的舒適圈,沒有什麼成長,就應該跳脫成長的侷限。經濟成長率低的地區,就是留不住人才。

  長駐中國最主要還是出於自利的心,要為自己的荷包著想,也為自己的舞台著想,也是為將來著想。這是聽從老闆的指示,而不是政府的指示。

  一張機票改變人生。新的環境,新的社會,新的職場,就要換顆新的頭腦。沒有了家事,就把自己當成全天候的職班醫生,隨叫隨到。

  換了一個國度,真的就是重新做人。什麼是狼性,就是要衝鋒陷陣,把時間全部賣給了公司。那真是工作狂的人生,從早到晚,不停的在工廠現場,除了例行的開會,還要接待客戶/解決問題,不斷跟人溝通,電話講不停,郵件都要看,許多要回覆。什麼叫做”你要公司的錢,公司要你的命”,就是這種生活寫照。

  生活就是為了工作,工作就是日常生活。在這裡,任何家務事都不用做,有專任的阿姨來打掃、煮飯、洗衣物,什麼事都公司全部包辦,包吃包住包山包海,只差沒有包二奶。

  事業不是用蠻力去抓住,當越渴望升遷,真正的名利便離得越遠。當專注著讓自己發光,才能吸引真正是你的貴人。

 

 

people.JPG

人口眾多的世界級的戰場,要能配合本身的優勢,抓對方向,才能脫穎而出。

 

 

  來到這塊世界級的戰場,就是要表現得兢兢業業,努力從事參予,什麼事都要立刻做,一點個人的時間都沒有,像是台機器一樣。
  下班後,公司有聚會,一律要參加,不管有什麼私事要忙或是撞期,都要排開,以公司為重。
  有交際應酬,跟同事杯躬交錯,喝到臉都紅通通的,才節制一點,往往喝得不醉不歸,回到住處,都三更半夜了,隔天還得準時上班。
  身為主管,請客毫不手軟,包紅包一律慷慨大方,讓對方驚喜,甚至永誌不望。反正公司也有報交際費,可以在允許的範圍內報帳。
  一路從副理/經理,做到公司的亞洲區行銷總監。日子就在工作中消耗掉,除了增廣見聞外,薪水也三級跳,權力也更大,連帶的,也使家庭和子女興旺。
  要聽主管的話,就是要狗腿,要積極,要主動,如此才會官運亨通。如今,人生才不過五十餘歲,就已經存款足以退休,就是要善盡自己本身的優勢,盡力發揮出來,才得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如果一輩子不知命運,也許也能平平穩穩地渡過自己的餘生。但若每個人都不知人生劇本的走一輩子,或是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真的會心甘願自己毫無波瀾地渡過一生嗎?就連看電視劇、看電影,也不喜歡平淡無奇的劇情吧!
  不知命運,會聽天由命;知命知運,才能知所進退。人都有相對的優勢和劣勢,要事先知瞭個人的優勝劣敗,予以後天的栽培,並且配合實際的時代背景,才能發揮先天與後天相乘相加的功效,讓自己沒有對未來的焦慮。

 

 

想知道自己的運勢嗎?想事先知道適宜從事何種行業或賺錢方式嗎?請洽:
Email: timoyang@yahoo.com
WeChat: Catherineyann
Line: timothy_yang
http://timoya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