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pa.jpgSa Pa 風情

  原本想到Sa Pa自助旅行,到河內銘丁(My Dinh) 車站看看,發現有許多車都可以到Sa Pa,逐一問了一下價錢和時間,但發現一來語言不通,售票員說什麼聽不懂,我也不會說越語,嚐到語言不通的痛苦;二來只有往返車程,而無旅遊,於是打消了自助旅行的意念。

  而後到外國人最多的還劍湖附近的某家旅行社報名去Sa Pa 的旅行團。如此可以和店員講清楚,得以溝通,也得知行程的種種,於是高高興興地付了50美金團費,言明下週五晚上9點來旅行社前等候。

  等到周五晚上八點多,依約到旅行社,才發現旅行社打烊了。情急之下,請鄰家的服務員打電話給旅行社,結果一直打不通。最後到隔街的飯店借用電話才打通,原來是大約九點多,會有專人來接送。

  我背著重重的背包,等到九點多,果然有名男子前來旅行社,來問我是不是某某人。我說是,於是跟著他走一小段大街小巷,上一輛七人座的小接駁車,車上有些跟我一樣的外國人,來到大馬路上靜候多時的遊覽車,是為一輛可供睡覺的遊覽車(sleeper bus)

sleeper.jpg可供睡覺的遊覽車(sleeper bus)

       許多人陸陸續續地上遊覽車,不多時,就人滿發車。夜間視線不良,沒有街景可看,離平常睡眠的時間還早,只能閉著眼睛養神。Sleeper bus上睡不好,幾乎一整夜無法入眠。直到清晨四點,到達目的地,遊覽車停駛,停在Sa Pa邊,才得以入眠。

  睡到六點,天已亮,睡意全消,大家陸陸續續下車,也陸陸續續提走行李鳥獸散,最後只有我一人孤零零地在原地等,怎麼沒人來接我呢?

sapa1.jpgSa Pa

  打電話去尋問旅行社,是怎麼回事。對方說:”You wait for 5 minutes at the bus stop.  Someone will pick you up.”(你在原地等著,5分鐘後有人來載你。)

  約五分鐘後,有當地人騎摩托車來載我。問:”Are you Timothy?”(你是Timothy嗎?)她拿出手機上的簡訊給我看,我說是。於是坐上她的摩托車,經過坑坑洞洞泥濘的馬路,給她載到旅館吃早餐。到了旅館,發現有些人就是剛才一起坐遊覽巴士,但他們卻有汽車載到旅館,我卻沒有,真是旅行社的疏失。

 

出發

  大約早上八點半,一名年輕少數民族的婦女,是為黑苗(Black Miao)族,身材矮壯,穿著民族特色的服飾,黑色為主,出現在旅館的接待大廳,等待我們一行四人的旅客。旅館外也有幾名少數民族的小女孩,打扮著少數民族的裝扮,準備與我們同行。

sapa2.jpg教堂

sapa3.jpgSa Pa tourism

  在很抖降的馬路往下走,走過一小片平坦的市中心,經過教堂,走過愛情市集,拐入一條小巷,開始進入高低起伏的羊腸小徑,走入梯田。

hiking.jpgHiking

  大家拿出手機,凡是風景就一一攝影。最主要的風景就是梯田,其次是農家景觀,這些對西方人來說,都是新奇的異國風光。

ladder.jpg梯田

  我和導遊聊起來了:”I can’t believe.  You can speak English, but you cannot read or write English.”(我真難以置信,你會說英語,但不會讀或寫。)

“We learn English when we were young.”(我們年幼時就學英語。)

  她說她沒有唸過書,為了弟妹及早工作賺錢。我看她鼻子上略有凹陷,是為破相。

  在田埂走著,走過鄉村小學,看到當地的小學生,每人長得較黑,高興地嘻鬧著。我看隨行的五名小女孩,問:”Don’t they need to go to school?”(她們不用唸書嗎?)

     “Today is Saturday.  They don’t need to go to school.”(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課。)

schoolchild.jpg少數民族小學生

    沿途看到的當地少數民族都是婦女,多為年長者,我就問:”Where are men?”(男人都去哪裡?)

  “Men are working in the mountain.”(男人在山上工作。)她說:“Boys don’t learn English.  That’s why all girls.”(男孩不學英語,女孩才學。)

  走過農莊,感覺好像家家戶戶沒有書房,處處是家禽家畜:母雞帶著小雞在地下啄食,狗兒亂叫,豬隻關在豬舍裡,或是在田地行走,水牛在泥塘泡澡,兩旁都是梯田,依山勢起伏而劃在大地形成等高線。

stilt.jpg高腳屋農莊

  一路都有牛糞,要小心腳步。導遊是黑苗族,穿著黑色為主的褲子。在這裡,外國觀光客,主要是西方白人,是貴賓;而少數民族,主要是婦女,是東道主。

buffalo.jpg水牛在泥塘泡澡

  休息站有小孩會向觀光客兜售小飾品,我同情她們,這麼小的年紀,應該是在學校或家裡玩,而不是來賺錢討生活。他們賣飲料、鑰匙圈、手環、小包包等等,於是買個小人偶來紀念一下。其中一個小女孩送我一只用竹子親手摺的馬兒。

  “Con gai!”(小女孩!)我用越南話叫她們,一起來照像。

  走到中午,來到一家大餐廳。許多少數民族的小孩向外國觀光客兜售民俗藝品。這些都沒什麼實用價值,且外國觀光客看來像是年輕的背包客,小孩子又用自己的母語來乞討著要人購買,食客聽不懂,自然觀光客的購買意願就不高。

  吃飽休息後,繼續上路。走約五小時,到塔曼(Ta Van)村落,一切景觀變得原始而自然的農村景像。當地居民幾乎是婦女,穿著民族特色的服飾,背上背著竹簍,偶而會背著小孩,辛勤地走著。

miao.jpg婦女穿著民族特色的服飾

miao1.jpgSa Pa 當地少數民族的婦女,都會講英語

  我才發現,觀光客都是外國觀光客,以西方白人為主。當地少數民族的婦女,都會講英語。

我說:“I found all travelers are foreigners.”(我發現全部的觀光客都是外國人。)但搭車前來的觀光客有許多是越南人,而我屬於不會說越南話的外國人旅行團,可能本國人和外國人的旅遊路線不同吧。

  當地導遊講英文的機會比越南語還多,我試著用有限的越南語溝通,還能讓對方意會,讓我滿心歡喜。

  我問:”Why don’t farmers use agricultural machines?”(農民為什麼不用農機耕田?)

  她說:”Because the land is too steep.”(因為地勢太崎嶇。)

   的確,崎嶇的山路,要開發成梯田,還要是水田,著實不容易。

miao2.jpg黑苗族少數民族的婦女

miao3.jpg黑苗族少數民族的婦女

 

農莊夜生活

  晚上,大家在農莊的客廳或走廊聊天,客廳一旁的電腦播放著You Tube的西洋歌曲,地處偏遠的少數民族的農莊還真先進,與世界接軌。

  各國觀光客齊聚一堂,各種口音的英文都出來了。原來我的英語離母語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有人說,當地人會問他們:”Do you want happy time?”(你想不想快樂時光?)意味著要西方觀光客買大麻。

  原來西方人外表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被當地人問要不要買毒品,東方人外表還不致於一眼就被認出,不致於被問要不要吸毒來亢奮。

  與一票十幾名西方人在一起,有法國人、英國人、愛爾蘭人、波蘭人、西班牙人,只有我一人是東方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除了我是在當地外派工作之外,其他觀光客一律來此享受越南的異國風光。

  有人說:“It’s difficult to get across the street.”(過馬路有困難。)

  我已經入境隨俗,過車水馬龍的馬路不是問題,就說:“Just act less civilized.”(那就要野蠻一點。)

  大家東一句,西一句,像是:“Eating a dog is quite common in Vietnam.”(在越南,吃狗肉是常態。)

  “If you are more than 5’10”, you feel the seat of the sleeper bus is too short.”(如果你身高大於5尺10吋,觀光巴士的座位好短。)

  山中蚊子很多,一行西方觀光客皆愛抽煙,吞雲吐霧之間,剛好可以驅走蚊子。

  有人拿竹竿做成的煙筒在吸煙,我也好奇試一試,試了吸一口水煙。平日不吸煙的我,一試水煙就受不了,會嗆到鼻子,咯了幾聲,趕緊呼吸新鮮的空氣。”This once again, proves that I don’t smoke.”(這再次證明,我不抽煙。)我抱怨著。如果有機會可合法抽一下大麻,我應該不會愛抽。

  盡管都是講英語的觀光客,總是有語言隔閡。但最主要是聊天的主題不投機。他們都是純粹的觀光客,甚至最近從鄰近國家遊覽至此,年紀輕輕。

  其中一對男女朋友,來自英國,男方是白人,女方是黑人。這種情侶不多見,著實讓我驚訝。

  地處偏遠的農莊,還是有當地小販來兜售民俗藝品。最後我買一只鐵片樂器,那是在台灣候孝賢的電影看到的樂器。

 

第二天

  話不投機,也不愛抽煙,晚上9點多,感覺很累,早早就入睡。隔天一大早,天還未亮就醒來。窗外的雨下個不停,同團的成員皆不願意出發,寧願多花150,000越盾的午餐,和250,000的計程車費,也不願在雨中遠足。那我只好一人與導遊出發。

  時序進入雨季,雨季的越南,每天常常下雨。我想起越戰中的美軍和越共,就常在這種氣候下打仗,我其實比他們更輕鬆許多。這時反而是風雨生信心,才不過六公里羊腸小徑的路程,只算是踏青。其實鞋襪早已溼透,多踩幾次水漬,也不會有什麼差異,就是心中有個承諾,要照計畫完成。

ladder1.jpg梯田

ladder2.jpg梯田

  走著走著,想想這有限的山坡地,應如何才能發揮最大的可耕面積呢?原來應該將梯田的土牆,沿著山勢,有如畫出等高線線般,才能發揮最大面積。又再繼續走,想著想著,如果要極大化,就應該把山坡鏟平,如此沒有梯狀,才是最大的可耕面積。我笑著想,如果可以應用幾何學的知識,應可幫越南的少數民族來個農地改革。

       一路走著一路聊,她說:“I have sisters and brothers.  I need to work for my family to study, so I didn’t go to school.”(我有弟妹,為了弟妹,我要出來工作賺錢。)聽了會讓人動容,為了年幼的弟妹而犠牲自己的學業,真是偉大的情操,但我不能有實際的行動幫助她脫離貧困。

  這種雨天登山,走在滿是泥濘的山路,就像是以往學生時代參加登山社的英勇事蹟,讓人有重溫舊夢的感觸。

       聊到工作,她說:“Indeed, I don’t earn much.  I earn just 20 dollars each trip.”(事實上,我賺得不多,每趟只賺20塊美金。)

       聊了許久,看她穿雨鞋,走得很舒適,就說:“Later, let me tell you a secret.”(稍後我跟妳講個秘密。)

  途中看到一處水漬,中央有一處泥土沒有水,就踩上去,結果是踩進一跎牛糞。這還是我一個都市人平生僅有的第一次體會。

山路上上下下,其中有梯田,也有樹林,路上點綴著牛糞。滑倒兩次,將背包裡的筆記型電腦壓到,也會滑行數公尺才停得住。背包沾滿泥土無妨,千萬不可壓壞筆電。於是導遊自告奮勇,說:”Let me carry your bag.  I wear these shoes, never fell.”(我來背你的背包,我穿雨鞋不會滑倒。)

我不是沒有體力,而是怕再度滑倒,壓壞筆電,那可是我一生的結晶,損壞不得。只好麻煩她幫忙背,回到平地,無跌倒之虞,才換我背。

來到一處瀑布,大家猛照像,我也不例外,只是站得太靠近大瀑布,搞得大家操心。

waterfall.jpg瀑布

  Sa Pa1950年代開始,致力於國際觀光業的發展,至今已有七十年的歷史,故每名從事國際觀光業的少數民族婦女,都操一口流利的英語。到了平地,一名紅苗族老婦人看到我,說:”Let me go with you.”(我和你一起走。)我當然知道她是別有目的。在這裡,要把惻隱之心收起來,絕不要多買不需要的民族彩飾。

  她說:”I got married when I was 15.  I have 5 children.”(我十五歲就結婚了,有5個小孩。)

少數民族的小販跟著我,說她是紅苗族,一直想聊天,我也知道她的用意。她的商品用竹簍背著,裡面都是少數民族的紡織品,如錢包、布匹、布飾等,皆引不起興趣,無意購買。她也一直死纏爛打,一直聳恿觀光客買。觀光客都無購買慾,大概是商品不實用吧。

redmiao.jpg 紅苗族婦女

redmiao1.jpg紅苗族婦女

  十月天氣轉涼,雨水打在身上,風兒一吹,海拔一千多公尺高,就會感覺寒冷。

  經過溪流,雨季的水位較高,石頭無法冒出水面,過溪鞋子一定會整個溼掉。但對我來說,已都沒有差。

  用完餐後,快回到旅館,我說:”Let me show you a secret.”(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秀給導遊看我的破鞋底,所以腳踩在水裡也沒有差,反正都已溼掉,並且每踩一步,還可排出鞋內的水分。

  馬路上坑坑洞洞,汽車顛簸而行,乘客坐在車內跳上跳下。馬路旁有幾處瀑布白花花地傾盆而出,流過馬路,奔向馬路另一旁的懸崖,再次形成白花花的瀑布。汽車駛過滿是流水的馬路,始到Sa Pa市區。原來這兩天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

  回到第一天出發的旅館,導遊向我告別,揮揮手,不留下任何雲彩。旅館還可以洗熱水澡,真是有夠物超所值。趕緊用熱水沖掉鞋子上的泥土,和褲子上的泥巴。

  之後,旅館安排我和其他觀光客坐計程車到市中心,下午3: 30,我最後一個上遊覽車,遊覽車馬上發車回河內,結束愉快的Sa Pa之行。

  在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時間有限的前提下,跟團旅遊不會走冤枉路,一口氣就直接帶回目的地,不用轉車,不用花許多時間候車,真是物超所值。

  沿途看看街景,原來有兩線道的高速公路,超車就要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駛。傍晚時分,司機在高速公路上來個180度迴轉,到休息站自行用餐。半小時後又發車,最後約晚上9點到河內

  這真是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Sa Pa之行,讓人體會到原來少數民族的文化風情,要如何成功的國際化行銷,就是要有良好的配套方案,整個民族的配合,以及人人會說英語。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