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 gate  大門是家裡最主要的納氣口,像人的咽喉一樣重要

 

  門,是一個出入通道,就像一個人口腔的位置,非常的關鍵;氣從門口進入,就好像是一個人的嘴巴、鼻子一樣,是飲食呼吸之處,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大門方位如果開在"向"的位置,就會是財運的命脈。

  如何讓大門增加財運呢?最簡單的催財方法就是在門旁擺水,所謂"山主人丁水主財",有水的地方便能發揮財氣的作用。在風水學上講"凡宅左有流水,謂之青龍;右有長道,謂之白虎;前有汗池,謂之朱雀;後有丘陵,謂之玄武;此為最貴之地"。玄武拱北,朱雀峙南,青龍蟠東,白虎踞西,四勢本應四方之氣,而穴居位乎中央,故得其柔順之氣則吉,反此則凶。

  簡單的說,任何的房子屋宅,都有其前後左右之分,從風水位理學的角度來看,就是你站在自己屋宅門口,或辦公室門口,面向外面,從房子的角度看,左手邊就是青龍,右手邊是白虎,面對的是朱雀,而身後的就是玄武。

  好風水的宅第都必然是有水的,水主財運,有了水就會讓財氣飛騰。在門旁擺水養魚,不僅可以賞心悅目,還可以為家中催財。除了水之外,所有水生植物及插花都有催財的作用,只要放在大門口附近便能生效。

  若要加強升官運,可在主掌事業運的大門,或個人的房門上,加裝白光的燈光照亮大門,若為鹵素燈泡,可選用透明燈罩,並於燈罩上用紅色油性簽字筆書寫""字,投射於該門的門板,有助於啟動升官能量。創業者則可將"陞"字更改為""字,可提升創業運的能量與運勢,另有""、""、""、""、""、""字,對事業運各有加分作用。

  若在職場中,希望競爭得勝者,可將裝飾用的劍或金錢劍掛於門邊,大門可掛置於門裡門外,房門則掛置於門外,增加職場競爭力。另外,在門旁擺設紅色鮮花,或天然粉紅水晶球,可更強化工作運勢。

  大門是家裡最主要的納氣口,像人的咽喉一樣重要;天地的生氣,是從門窗進入住宅,如果門口的位置沒有一個整潔通暢的環境,反而堆積了各種雜物垃圾的話,則會導致氣運不暢,會給宅主帶來諸多不利的影響,而門外堆放很多雜物,猶如設置了許多障礙,導致生氣無法通暢進入,而濁氣也無法順利排出,這樣就會使住宅的氣場不佳。

  下面我們分析一下在門旁不能擺放什麼東西。從風水學的角度來看,朱雀就是大門前面的空地,過去稱為明堂。明堂要亮堂寬敞。

  但是,如果不幸買到了這樣的房子,一開大門,面前就是一座山,那麼,就很無奈,需要天天"愚公移山"運勢肯定不是那麼好。

  現在的大樓,在一層中有幾戶,結果大門和他人屋宅的大門相對。大門的前面空地就是兩家人互為的朱雀,這很不好;不僅如此,有些家庭為了利用率高,把這塊空地充分利用,堆積了不少雜物,結果導致朱雀越來越不明堂,以至於雙方都深受其害。所以,不要在門前擺放這種雜物或是鞋架等東西,這樣是一種破壞明堂之舉,是十分不可取的。

  從我們的生活的角度而言,早上出門,晚上回家,一個整潔清爽的門面,能帶給人好的心情,如果門口堆放了一堆雜物或垃圾,會直接影響到人的心情。大家都知道,無論是誰,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心情,一天的工作狀態自然會受到影響,長此以往,事業必定難以順暢。門口堆放過多雜物,肯定會佔用鄰居的空間,有時堆放的垃圾,也會造成鄰居間的糾紛。

  處於通道和樓梯口,如果隨便堆積雜物,就不能保持通道和樓梯的暢通,容易在緊急時刻或發生危險時,因擁擠而發生更為嚴重的後果。因此,不管從哪方面來說,門口堆積雜物,既顯得宅主沒有公德意識,也讓人覺得不文明,還不符合風水之道,對人的生活、健康、財源、安全、事業、人氣等方面都會帶來許多不良影響。

  大門就是住宅的門戶,其位置和裝飾都是十分的重要,直接影響著一個家庭的財運。在這裡主要注意的兩點:第一,不要在門口堆放雜物來破壞你的明堂。第二,就是可以在門旁擺水,讓你的財運滾滾。

 

鬥色合五行,主應飛星君

  大門是陽宅的氣口,對家居風水影響重大,所以對於門的設計是非常重要,古人就把門看成家的代表。

  所謂"門庭色彩合五行,開門就應飛星君",這裡所說的"色彩合五行"也就是說,大門的顏色要按照五行的理論來設計,這樣才會讓大門為家居增福祈財。那麼,首先我們就先來瞭解一下色彩和五行的關係。

  古代先哲將宇宙生命萬物分類為五種基本構成要素,這是一種偉大而樸素的哲學觀,此學說,經歷數千年考驗直至今日,越發受到各國學術界重視。古人將這構成宇宙萬物的五種要素(亦稱五種精微之氣)稱之為"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行亦各有與之相應的形狀、質地、聲音與顏色等。

  五行相生、相剋,構成宇宙萬物,具體的關係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組合千變萬化,而不同的變化,古人以五行生剋之理概括,作為其中變化的根本。

  五行相生之理在於,金能生水之原因,金屬被熔解後,便成為液體,五行中,以液體屬水,所以有金能生水之說;而水能生木,即樹木要靠水份維持生命,所以有水能生木之說;木能生火,以前人們作灶煮食,皆燒柴枝生火,柴枝為樹木之餘,所以木能生火;火能生土之原因,便說火把任何物質燒毀後,皆變為灰塵,當降落在地面,無形中令土地增厚;土能生金,金屬皆由土壤之內開採、提煉出來。

  相剋之理在於,金能剋木,斧頭能劈樹,眾所皆知,不需多作解釋;木能剋土,樹木的根不斷向土壤四周伸展土壤無法將其阻隔,或做水土保持之意,此為木能剋土;土能剋水,"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之語,此為土剋水;水能剋火,因為水可把火澆熄的緣故;火能剋金,唯火能夠把金燒熔,故為火剋金。

  五行所代表的五種色系可以概括為:

  

  木:青、碧、綠色系列。

  火:紅、紫色系列。

  土:黃、土黃色系列。

  金:白、乳白色系列。

  水:黑、藍色系列。

 

  在陽宅學說中,門是占一個非常重要的席位,門向是否納大玄空卦些子線?門位是否得到當令吉星?等等,所以"陽宅三要門房灶"。

  如何根據五行理論來選擇大門的顏色呢?

  第一個方面,先從命相上來選擇大門的顏色,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命相,根據不同的命相就要有不同的顏色,大門的顏色最好與屋主的五行之色匹配,這樣,住宅的大門才完美。

 

  金命大門吉祥色:白色、金色、銀色、青色、綠色、黃色、褐色。

  木命大門吉祥色:青色、綠色、黃色、啡色、褐色、灰色、藍色。

  水命大門吉祥色:灰色、藍色、紅色、橙色、白色、金色、銀色。

  火命大門吉祥色:紅色、橙色、白色、金色、銀色、青色、綠色。

  土命大門吉祥色:黃色、褐色、灰色、藍色、紅色、橙色、紫色。

 

  第二個方面,就是根據五行和方位來選擇顏色,八卦(乾、坎、艮、震、坤、離、巽、兌)分別代表一個方位;於八卦方位來論,每個方位都有一個五行,若這個方位為大門所開之處,大門便得到這方位的五行之生助,便屬於吉利;但若大門被剋、洩時,則屬於凶兆。

  八個方位: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北、東北皆屬於不同的五行。

 

  屬木的方位:東、東南

  屬火的方位:南

  屬土的方位:西南、東北

  屬金的方位:西、西北

  屬水的方位:北

 

  以下將八個門口方位所喜忌的顏色列出來。

  東門,即震方。東方屬木,喜水來相生及木來相助;忌金來相剋、火來洩耗:土之影響不大,列為中等。

  大門顏色:

喜:木--青、綠;水--黑、藍。

忌:金--金、白;火--紅、紫、橙。

閒:土--黃、啡。

  東南門,即巽方。東南方亦是屬於木,喜水來相生及木來相助;忌金來相剋、火來洩耗;土之影響不大,列為中等。

大門顏色:

喜:木--青、綠;水--黑、藍。

忌:金--金、白;火--紅、紫、橙。

閒:土--黃、啡。

 

  南門,即離方。南方屬火,喜木來相生及火來相助;忌水來相剋及土來洩耗;金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之論。

  大門顏色:

  喜:木--青、綠;火--紅、紫、橙。

  忌:水--黑、藍;土--黃、啡。

  閒:金--金、白。

 

西南門,即坤方。西南方屬土,喜火來相生及土來相助;忌木來相剋,金來洩耗;水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

  大門顏色:

  喜:火--紅、紫、橙;土--黃、啡。

  忌:木--青、綠;金--金、白。

  無閒。

 

  西門,即兌方。西方屬金,喜土來相生及金來相助;忌火來相剋及水來洩耗;木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之論。

  大門顏色:

  喜:土--黃、啡;金--金、白。

  忌:火--紅、紫、橙;水--黑、藍。

  閒:木--青、綠。

 

  西北門,即乾方。西北方亦屬金,喜土來相生及金來相助:忌火來相剋反水來洩耗,木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之論。

  大門顏色:

  喜:土--黃、啡;金--金、白。

  忌:火--紅、紫、橙;水--黑、藍。

  閒:木--青、綠。

 

  北門,即坎方。北方屬水,喜金來相生及水來相助;忌土來相剋及木來洩耗,火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之論。

  大門顏色:

  喜:金--金、白;水--黑、藍。

  忌:土--黃、啡;木--青、綠。

  閒:火--紅、紫、橙。

 

  東北門,即艮方。東北方屬土,喜火來相生及土來相助;忌木來相剋及金來洩耗;水之影響力不大,列為中等之論。

  大門顏色:

  喜:火、紫、橙;土--黃、啡。

  忌:木--青、綠;金--金、白。

  閒:水--黑、藍。

 

  陰陽五行的理論是古人智慧的結晶,這裡所介紹的是關於大門顏色上,五行理論的應用。門是住宅的氣口,是門面,按照五行與顏色的結合,定會讓門成為旺財之門,幸運之門。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