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previous: Auckland II(上一頁:再回奧克蘭)>

市區導覽

 

skytower.jpg

 司機晚十分鐘後來到,用遊覽車帶全體少數觀光客市區遊覽.司機到各飯店載人,所有參加此團的旅客均住在豪華飯店,看來只有我們最年輕.市區繞來繞去,約莫一小時,始載完遊客,開始市區導覽.這趟市區導覽售價98紐幣,約合台幣2,200元,為期一個下午而已,可真是不便宜.團員大致為中老年人,不是我們隸屬的年齡層,也不合我們的消費水準.唉!當時應該只買來回機票,不買自由行的套裝旅遊.

 

 奧克蘭臨近有48個火山口,離市區最近的是伊甸山(Mt. Eden).再次到伊甸山觀賞,開車只要十分鐘就到山頂,與昨天走兩小時才到山頂有天壤之別.低頭俯視,發現昨天在火山口的排字被人改過,改成狀似男性生殖器的圖案,從之前觀女性的”光”,現在不分男女,再次證明了紐西蘭的觀”光”業有多”男女平等”.

 而我們現在也只有十分鐘可環顧四周,來不及重排回去,無法留給其他的觀光客看,無法留給下一代看,無法留給天公看,也無法留下完美的句點.

馬上又去奧克蘭博物館奧克蘭博物館位於奧克蘭中央公園(Auckland Domain),為古代活火山口的邊緣,也是紐西蘭規模最大的博物館。此處居高臨下,可眺望市區及懷提瑪塔港(Waitemata Harbour),在1840年時期,為當地的娜提懷吐阿(Ngati Whatua)部落所賜給政府的。

博物館的毛利太平洋文化寶物的收藏,為世上最重要的珍藏.兒童探索中心有數百件動手做的展示品和互動遊戲,自然歷史館戰爭紀念堂是千萬不可錯過的景點,曾榮獲殊榮。奧克蘭博物館紐西蘭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也是奧克蘭省的戰爭紀念館。

 

 harbor.jpg

 

 city of sails

隨後參觀了高級住宅區﹑私人醫院區﹑眾多港口的白色遊艇,行走在海灣地帶,可得知奧克蘭真是名符其實的航海市(the City of Sails).每一處都只是蜻蜓點水,玩得不盡興.停留時間最長的是到奧克蘭中央公園(Auckland Domain)裡的奧克蘭博物館,只有45分鐘,其次是伊甸山(Mt. Eden),只有十分鐘,時間根本不夠.這就是我不滿之處:參加旅遊團,處處都玩到,像在蜻蜓點水,像在趕鴨子.我喜歡的是自助旅行,可遇見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彼此交換心得,或是參加當地的旅遊,聽導遊娓娓道來,無不精彩,就像是歷經多元文化的魔鬼訓練.

逛完市區觀光,回到市中心,已經是下午五點了,我對司機說:”You may drop us here.  We'd like to shop around.”(你可以在這裡放我們下車,我們想逛街.)

 “Ok!  Enjoy your shopping!”(好了!好好逛街!)我們在傍晚六點,許多商店都打烊了,又再逛一次維多利亞公園市場才買完紀念品,再次感謝肯超時工作的紐西蘭人.

 

動物園

又再回到市區公車中心,查看一下車牌如何到動物園,這次駕輕就熟,知道怎樣最快找到搭車的方法而不需被人用中文劈頭就問.

 

 kiwi.jpg

 

 Kiwi

國國鳥而來,看完國鳥而去.看到奇異鳥(Kiwi Bird),方才甘心,紐西蘭算是沒白來走一遭.只有在動物園才有機會見到紐西蘭的稀有國鳥。原來奇異鳥是夜行性動物,不能飛翔,沒有鳥翼,動作敏捷,白天躲在洞穴裡,夜間出來覓食,難怪逛了全國的荒野,怎樣都看不見這種國鳥.它們到處啄食,好似點頭,用長長的鳥嘴刺入土裡﹑落葉堆﹑岩縫中搜尋昆蟲﹑幼蟲和蚯蚓。奇異鳥的鼻子生長在長長的鳥嘴的頂端,使它能嗅到食物的氣味.它以其強而有力的腿來躲僻危險。奇異鳥白天躲藏在洞穴裡,黃昏時出來覓食,其食物包括漿果﹑嫩芽和樹葉。其不成比例的大鳥蛋為母鳥下蛋帶來困難,而公鳥則需要孵65天鳥蛋,才能孵出小鳥。奇異鳥一直受到毛利人的崇拜。世世代代以來,這種求生方式就不需翅膀飛行,也無法黑夜飛行,就退化成鷄一般,只是外型像鳥一樣.奇異鳥羽毛斗蓬是部落首領的象徵。

 

 5207265e573dc5613955e4b714fc3670

 

 coral

 

 

 meercat1.jpg

 meercat

還有許多罕見的動物,如變色龍﹑蠑螈﹑大海龜﹑尼泊爾浣熊﹑彌猴﹑meercat等,到處觀賞,走馬看花,使社會化的心頭激起亦子之心,也為出身都市叢林的遊子回到原始叢林的心境.

中午時間到了,我就問一名職員:“Excuse me, do you have hot water?”(抱歉,有沒有熱開水?)

“What for?”(做什麼用?)

 

 “For drinking.”(要喝水.)

 “You drink hot water?”(你要喝熱水?)

 “Yes, we got a bowl and noodle.”(對,我們有碗麵.)

 工作人員帶我們去員工專用的地方用水,我裝完了強滾滾的熱水,說:”Here is staff only.  So should we go outside?” (這是員工專用,我們該到外面吧?)

 “ Yap .”(是的.)

謝謝動物員的員工,讓遊客使用他們的設施,遊客心存感謝,以觀光業聞名於世的紐西蘭果然有顧客至上的服務觀念。我們就到室外的露天座椅座下吃,涼涼的樹蔭下享受香純道地的台灣美食,一旁的野鳥聞香而來,期待我們丟出食物.台灣的泡麵是人鳥共食,聞香下地而來,我又再次過當鳥王的癮.

時間不早了,要回到市區,把寄放在車站的行李取出,走向至機場的候車處.

 

回程

 聽說到機場只要二十分鐘,於是我們在飛機起飛前二小時,走到飯店尋問出的指定候車處,但看到無站牌,於是我問一下一旁商店的店員,店員說:”Air Bus sends passengers to hotels and the airport.  It doesn't stop here.”(航空巴士載旅客到旅館和機場,不會停在這裡.)

 我看到街的對面有“航空巴士”的公車站牌,但我們現在此處無該站牌,於是判定此巴士不會在此靠站.我們就提著大行李,直接走到對街,學當地人不守交通規則地過馬路.

巴士站說明每二十分鐘一班,我們擕帶大行李,一看就知道要去機場.一名計程車司機前來問我們:”Are you going to the airport?”(你們要去機場嗎?)

我說:“Yes.  But we've already paid the bill, so we will take a taxi if the bus still doesn't come.  How much does it cost?” (是的,但我們已經付錢了,如果等不到巴士就改搭計程車.要多少錢?)

 “15 dollars per person.”(每人十五塊.)

時間越來越緊迫,我們開始想搭計程車.最後總共等了約四十分鐘才等到巴士,原來航空巴士一站又一站送旅客下車,又載一些旅客上車,先到國內機場的幾處航空公司,再到國際機場.

最後起飛前二十分鐘才到國際機場,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於是拿起行李馬上跑向櫃台,櫃台已經不顯示往台北的班機.不管三七二十一,管它什麼排隊,“Ma'am, I am sorry for coming late.  May I check-in?“(女士,抱歉來晚了,可以登機嗎?)

 “I am sorry, the door is closed ten minutes ago.  You should change the flight schedule from the New Zealand Airline!”(抱歉,登機門十分鐘前就關了,你必須向紐西蘭航空公司更改行程!)

 “Please!  I must go back to Taipei now!  I cannot afford to delay my schedule!  Please help!”(拜托!我必須現在就回台北!我絕不能晚回去!拜托幫忙一下!)

 “No!  You cannot be on-board!  The door is closed!”(不行!你不能上機!門已經關了!)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or you can do!?”(有什麼辦法嗎?)

 


  “You may go to the office for help.”(你可以到辦公室請求幫忙.)

我跑去紐航的辦公室,很想插隊.“It's an emergency!  I really need to go back to Taipei now.  Please help!”(緊急事件!我現在一定要回台北!拜托幫忙一下!)

櫃台服務人員說:“You can ask the supervisor for help.”(你可請主管協助.)

我又跑回去登機櫃台,主管被數名空姊圍住,我請另一位空姊協助.”I need to go back to Taipei now.  Would you please let me check-in?  Please!  Please!  Please!”(我現在要回台北,可不可以讓我登機?拜托!拜托!拜托!)

她向主管轉達,主管問我:“Why did you delay?”(為什麼晚到?)

 “The bus got an accident!  I could not control!”(公車出事了!我無法控制!)

主管馬上打電話給機長,機長回覆沒問題,且不允許延遲起飛,主管扎一下眼睛暗示OK.等確定可回去後,我又趕快到銀行刷卡付機場稅,每人二十五紐幣,”Please do it quickly!  I am running out of time!”(請儘快!沒時間了!)

”Why don't you pay there?  You can go directly after you pay!”(你為什麼不在那邊付錢?付完馬上走!)

     “I didn’t know!”(我不知道啊!)最後身上留下十幾塊紐幣.

我在剛才拒絕讓我上機的空姊帶領下,走職員專用(staff only)的入口,直接插隊驗關,用最快的速度通過金屬探測門,又迅速背上隨身行李和收起皮夾,空姊對我大喊:"Gate 3!"(三號登機門!)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跑向三號登機門,穿過重重的旅客,比武打動作還快速,顧不了形象,最後比預定起飛的時間晚五分鐘才登機.

 “你們不是最後的.”登機門的中文服務人員說.

 “What's happening?  When did you book the seat?”(發生了什麼事?你什麼時候登記機位?)機上一名乘客問我.

 “We already booked a couple of days ago!  But the bus delayed, so we reached the airport later.”(我們早在數天前就登記了!但巴士晚到,所以我們也晚到.)

 “I took your seats.”(我佔用了你們的機位.)

還好我們不是被責怪使飛機晚飛,而是我們的機位給他用去.等我們坐定位後幾分鐘,又有一票觀光客魚貫地走進來,我聽他們的對話,又看他們隨身行李的字樣,發現他們是台灣的觀光客.“你看!大家都在看我們!”一名台灣觀光客邊走邊說.

飛機依預定的時間晚飛十五分鐘,還好有驚無險.

我從奧克蘭有驚無險地離開紐西蘭紐西蘭是適合移民的國家嗎?應該是的,紐西蘭杜絕於全世界的是非之地,成為世界的淨土,且目前的失業率為4%,應該可納入考慮.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晴空萬里天”,紐西蘭的山水田園風情﹑紐西蘭的人情味﹑紐西蘭的觀光﹑紐西蘭的國運,盡管人人的紐西蘭經驗不同,但都牽動著人們的想像與愛戀,前赴後繼地探訪紐西蘭的風華,以旅行的方式體驗自然美景.

<作者提摩揚為英語領隊及英語導遊>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