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篇文章裡,作者被派駐越南工作,盡可能客觀描述事實,力求公平公正地對待,但也寫下許多個人的觀點,以一名台灣人的觀點忠實地描繪一景一物,並做國際比較,這些都是一位越南駐外人員的最佳心得。這些都是個人的體驗,不是任何一本書所寫的在地指南。駐外的路上,人人會有自己的版本,沒有人的版本會是雷同的。

 

  躍馬江湖上,志節比天高!

 

 

長駐前奏曲

 

    我向台灣的同事說:"一起來做外勞吧!怎麼樣?"揮揮手,離開了祖國,別離了親愛的家人,我變成越南外勞。

  一個春末的黃昏,一架噴射客機從台北千里迢迢而來,降落在胡志明市的國際機場,從此我的生涯階段又邁向另一個階段,工作的樂章在越南譜出繽紛的前奏曲,從此我的履歷表又開啟了另一頁樂章。

  越南1987年才開放,外資湧入,開始改善人民的經濟條件。台灣以農立國,以製造業起家,為了降低成本,就往有製造優勢的越南設廠,使得我們駐外人員也往越南遷移。而我也有榮幸,加入越南改革開放的行列,見識到現代高速進步的國家,每年經濟成長率達8%

  換上短袖上衣,調整一小時的時差,首先出機場是報以炎熱的氣候,明顯地感受到氣溫高達三十幾度。離開機場數分鐘後,就駛入市區的大街小巷。時值下班時間,下班人報以熱烈的機車潮,多如過江之鯽,塞爆胡志明市

 

 

   vn1.jpg Traffic conjestion 

 

   vn2.jpg Traffic jam 

 

  vn3.jpg  Traffic flow 

 

   機車騎士穿長褲長袖,包滿全身,可防塵防曬。機車駕駛騎士很多,就像是萬頭鑽動的螞蟻。十字路口上,綠燈一亮,許多左轉車輛先行左轉,逆向行駛,再往右側走,回復到應有的車道。一票逆向行駛者在車陣中打結,被其他車輛包圍,動彈不得,但是請見怪不怪。

  主管上司說:"司機都是很自私的,不管其他人怎樣騎。"奇怪的是,這次我竟然不再用自我遵守交通規則的心態,來審視當地人的駕駛行為。是的,我們必要時,也要學習當地人,對交通號誌"自由心證",偶而闖闖紅燈,如此才是"在羅馬行如羅馬人"。

  吃完晚餐,換好了越幣後,財務經理帶我和總務騎破腳踏車,到附近的腳踏車行去修車。會說越南話的台籍財務經理指出每台腳踏車該修的地方。師傅修完後,說句:"nǎmngàn"(五千)。惡補過數字,我聽出索價為5,000元(約台幣$10)。

  深夜,住宅區到處有餐廳,走一般平民的消費水準。餐廳很少有冷氣,一些男性食客就打亦膊地吃起來了。此情此景,配上炙熱的天氣,將近40度的高溫,我不會認為他們打亦膊是沒教養的象徵。後來,他帶我們去鋼琴酒吧,就這樣過了第一天。

  駐外,來做越南外勞。

  在台灣是,外勞進,幹出;在越南是高階外勞進,基層勞工和越南新娘出。

  隔天就遇到假期。於是利用假日,花3,000越南盾(台幣5元)坐趟公車,到胡志明市檳城市場,車程約一小時。我們沒有交通工具,沒有地理環境的概念,只好入境隨俗,我們總是學著在羅馬行如羅馬人。

   

   vn4.jpg Electric wire

 

    vn5.jpg  Electric wire

 

   vn6.jpg  Electric wire


 

  第一次坐公車,一直朝窗外猛看,有意將一景一物記在腦海裡。我們發現市區電線很多很密,有些還很低。同行的工程師說:"以前我們買機器,從海關運到公司,貨櫃車載著機台,其高度超過電線,還得花錢請公安用竹竿撐起電線,才可讓貨櫃車行駛。"的確,電線纒繞一大圈,就像是黑黑的蛛網連貫整個城市,混亂交錯,頗不雅觀,有礙市容。

  一下車,就有熱情的司機向我招攬生意,他們當然只是想賺錢,而對我獻殷勤。大概是我看起來就像是外國觀光客,不用開口就被看穿身分。我總算嘗到做上等優勢民族的姿味。不過,來了幾次檳城車站,皆是如此,只要與機車司機目光接觸,他們就很熱情地邀約做生意。日子待久了才知道,他們招攬生意是不分對象。

  第一次休假,朋友帶看猛逛市區,他在公司的客戶端高就,帶我到市中心到處逛。胡志明市第一郡的國際觀光客最多,我們也加入這行列,受限於語言能力,我也只能到此處逛。坐公車從工廠到市區,有機會到別處看看,發覺也只有觀光景點才值得下車走走逛逛,其他地區,毫無看頭,所以還是乖乖地回觀光景點,看看風景,說說英文,花花大錢買高品質,這是出於無奈,實是不會越南文,無法融入當地社會,只好到市中心高消費之處花大錢。其實若有辦法與當地人溝通,我還很樂於與當地人鬼混。

  鑽石(Diamond)百貨公司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來消費,從他們的穿著就看得出來是外國人。當地人在亦道的氣候下,穿著保守,外國人穿著時髦性感。門口前,有些摩托計程車,向路人招攬生意。

  市中心的行人不多,外國人很多,第一郡的外國人比例最高,走一小段路,就會和外國人擦肩而過。在這裡,我想與外國人在一起,與他們聊聊越南旅遊的心得。

  剛來只看得懂國際大廠的招牌,皆為英文名稱。雖已惡補一周的越南文,已會打招呼,但仍舊是又聾又瞎又啞,要回到亦子之心,又得再度重新做人。

 

   vn7.jpg  Peddler

 

   統一宮前,熱心的小販,挑著扁擔,看到我就說華語,向我銷售飲品,用中文說:"一萬五。"他做生意不老實,一顆椰子賣$15,000越南盾(台幣$25),最後我向另一名小販以$10,000越南盾(台幣$17)成交,因為換算成新台幣,才不過十幾塊錢,就算被敲詐也不會有多少。

  朋友說:"如果你去市場買,一顆大概$5,000$10,000。"我的朋友告訴我。

  據說此處的治安不佳,有些扒手,或是拍照時有搶匪搶相機,但我從未曾見任何暴力性犯罪。朋友為了安全考量,照像時會將像機的套環套住手腕再照像,以防強盜搶走。這也許太過謹慎了,當地若有強盜,塊頭就輸給外國人。

  生物界有個羅柏曼定律:寒帶的物種,比熱帶的同物種來得高大。

  在這裡,我的塊頭比當地人大,骨架和肌肉比越南人大一號,看起來就是一幅不可侵犯的模樣,事實上也是如此。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為了自保,非必要時不排除用武力自保,用擒拿術制敵,可用索喉、過肩摔、奪刀等招式,四兩撥千斤制服歹徒,所幸都一直未成當地匪徒觀瞻的目標,成為受害者。

  太陽很毒,日照強烈,戴著帽子仍舊被曝曬,我們理解為何越南人要戴斗笠,那樣看起來很土氣。氣溫高,全年皆夏的南越,氣溫將近40度,我們猛喝水,汗猛流,水都由皮膚流出去,又不斷地被蒸發。用手抹一下脖子,脖子上的鹽巴也是一大把。

  男人不是愛曬黑,只是不好意思撐陽傘。我想曬黑,使外表看起來像當地人,學越南人在地化。但後來發現儘管曬黑,仍舊無效,只好返迴當外國人好了,不再愛曬黑。其實我本來就是外國人,任憑外表再怎麼曬黑,外表性狀就是與本地人有顯著地不同。

  到處都有廉刀斧頭和紅底黃星的旗號,看來蘇聯老大哥的影響力仍在,共產的精神永垂不杇,一黨專政仍禁得起國際民主潮流的考驗。起初看得很新奇,而後不認同此種共黨意識型態,但看久了也就麻痺了,習慣成自然。

  如果說實體的街景、炙熱的陽光、熱帶性氣候,到抽象的意識型態、民族精神等都可轉化為電子檔,那這些檔案都是共產檔。

 

   vn8.jpg  Hat 

 

  觀光區有許多個體戶,挑扁擔,左右各挑些商品貨物。婦女為了遮陽,常常戴斗笠,形成該國特有的人文景觀。我問同伴:"如果我戴斗笠,你們會不會笑我?"

  "會。"

  傳統的人也戴斗笠,但此被視為落後的象徵,隨著社會的發展,早已揚棄戴斗笠。但當地人不知道嗎?似乎她們不知道,還形成國家民族的象徵。

  陽光很強烈,暴曬十足,我猜越南應是發展太陽能光電很有潛力的國家,若能結合斗笠,變成太陽能光電的斗笠,一定全國男人也愛戴,科技感十足,節能又環保,可以扭轉國家民族的形像。

  坐公車回去。公車座椅破舊,破洞處處,沒有維修。有些公車,內附木製的長條座椅,在走道的兩側,乘客就坐在生硬的長條座椅上。公車振動很大,木椅不防震,越南的公車座位設計師,應該沒有學過人因工程學吧。

   

菜市場

  vn9.jpg  Vegetable with flies

 

  坐回工廠的公車傍晚六點就停駛,所以要趁早回廠。從外面玩回來,天還亮,時間還早,離晚餐還有些時間,就到附近的菜市場逛逛,看看市井小民是如何生活。

  工業區附近的外國人比例極低,外國人不會逛菜市場,菜市場不會出現外國人。現在,突然一個外國人出現在菜市場。

  小時候看西方人,總覺得他們身材高大又國力強大,總是以欽羨的眼光看他們。西方人有錢、購買力強、會英文、追求高消費高品質、展現大國的風範,等等。現在來到越南,發覺從當地越南人的眼神,就像我小時候看西方人的眼神,我就像是西方人。走在街上,有些人會多看我一眼。


   vn10.jpg Eggs with flies  

 

   菜市場,婦女為主。地下都是垃圾、果皮、塑膠袋、廢水遍地。到處是蒼蠅,多到會讓我嚇一跳。蒼蠅停在切開的水果、白米、蔬菜上,白白的食品有黑黑的點點蒼蠅,蒼蠅停在食物上猛吸,與稍後買走的主婦一起共享食物。我每天吃的飯菜,可能就是從這樣的衛生條件買來的。

 

   vn11.jpg  Rice with flies


   這樣的衛生環境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任憑市場外越南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經濟快速的成長,生活環境條件巨大的改進,一般民間的衛生環境依舊不變。

  歡迎來到落後國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