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ong1.jpg下龍灣

  來到越南外派工作,想去越南的世界遺產------下龍灣旅遊。問一下一位會中文較熟的越南同事有無意願,發現當地的同事已去過,不想再去,結果只好自己獨行。又問一下如何坐車前往下龍灣,發現語言文字不通,車牌寫什麼全看不懂,地名不知所云,就會很容易在遠方迷路,若果真如此,恐會求救無門。越南人不通英語,也不通漢語,一名又聾又瞎又啞的外國人倘若遇到難題,恐會啞巴吃黃蓮。

  駐外生活,平日都被公司保護得好好得,包吃包住包山包海,一旦出去社會,全部靠自己,不假他人,那才是真正的挑戰。

  事先看 Google 地圖,發現只要沿著 QL18 公路一直向西走,約110公里,猜大約3小時會到。

  假日時間有限,周休一日,只能週六晚上出發,週日晚上回。

 

出發

  背上背包,內裝有筆電、指南針、飲料、食物、換洗衣物、越南語手冊、雨傘、盥洗用具等,全副武裝的出發。出發後,拿起手機想看地圖,發現沒有GPS,糟糕!但不能就此放棄,於是繼續向前行。但礙於不會認路,又不便去反方向的河內市區轉搭長途巴士前往下龍灣,隻身在非英語系國家,搖身一變,變成大文盲,更進一步,變得又聾又瞎又啞。

  騎到途中,再拿起手機想看地圖,再次發現沒有GPS,很慘!但不能就此放棄,絕不可畏縮,半途而廢,改騎回宿舍,於是霍出去了,繼續向前行。

  在黑夜中騎車,而且人生地不熟,絕對不能機車拋錨,心頭真夠刺激又焦慮。沿途用有限的越語問了路人,確保行對方向,遇到T字型的叉路,就亂闖一下,還好都是走正確的路。

  看了許久,才知道省道編號的標識的外形。騎了許久,才知道QL18的公路的路標長得什麼模樣。因為以往都沒有騎車出遊,無從辨認。沒想到路標要邊騎邊學著看,真是邊做邊學,勇闖天涯。

  有些路段泥濘,卡車從旁經過,就噴起一大團水氣,沾在我的衣服上面。不過,夜黑風高,看不出渾身的塵土,或是臉上滿是灰頭土臉。

  騎了幾十公里,不得已,油快消耗光了,就到路邊的加油站加油。服務員一開口,我就聽不懂,好在只要有錢,語言不是問題。一路上,全程上百公里,竟然沒幾處有紅綠燈,真是令人意外。

  黑夜中,看到類似石灰岩地形的山丘,這不就是下龍灣嗎?喀斯特地形的山丘就像是饅頭的山勢嗎?著實讓我在夜黑風高的濱海公路上,仰天長笑一聲,讓成就感貫通全身上下,讓抵達目的地的快感震奮精神,也讓下龍灣的世界遺產與我合而為一,永誌不忘。

  憑著印象,難得看到一處英文路標,上面寫著到旅遊區(touristy area),那正是我要找的地區。

  邊騎車,偶而看一下手機的時間。晚上快十一點,發現不能再騎下去,要趕快找一家旅館投宿,於是騎回頭路到天南飯店。住宿一晚要250,000越盾。

  飯店的櫃台人員要保留我的護照,隔天繳費後再歸還,但我覺得不妥,怕她會搞鬼,於是向她要回,她同意。她把我的摩托車鎖起來保管。

  下塌在天南飯店,有限的越南語和手勢,想殺價卻又殺不下來,不會越南話就有這種缺陷。

  投宿旅館,打開電燈,才知道衣服有多處污水漬,那應是一路上走路泥沙路所留下來的吧。手指一颳臉頰,都是一層灰土,從來未曾有如此厚的臉皮,讓我指縫全是污垢。原來騎了上百公里,其中有多段是塵土飛揚的工地。

  接上旅館提供的Wifi,趕儘用Line向家人問候一下,用手機報上自己的地理位置。接著手機充電,洗澡後,要自己從奮的精神狀態轉變,就迅速睡覺。

  隔天一大早,隨意吃自行攜帶的食品當早餐。還未七點,就騎車出外勇闖天涯。白天視線很好,可以看得很遠,這時手機有GPS了,打開一看,原來多騎了一段路,到了太陽世界(Sunworld),還好是騎車旅遊,多騎一小段冤枉路不算什麼。

halong2.jpg下龍灣海中浮著許多小島

  沿著濱海公路返回前行,左方就是下龍灣。海中浮著許多小島,剎是美麗。右方是山坡,我騎車上坡,到最高處的一塊空地,將下龍灣的美景留在手機裡。回頭走,發現有許多地方不是旅遊指南會寫到的。沿路又問幾名警衛,用很有限的越語問,外加手勢,走了許多冤枉路,始到碼頭。

 

搭船

  來到碼頭,看到有些人將機車停在某店家的走廊,我也如此照做,省去停車費。

  走到碼頭的櫃台,依出發前上網查尋的記憶,用英語問有無玩6小時的行程。櫃台人員說沒有,於是轉往服務台尋問。

  服務台人員向我解說,我仔細地聽著。越式英語總是聽起來較吃力,好在事先有讀過旅遊導覽,還可以聽得懂。聽完回到原來的櫃台買票,要特定符合需求的行程。

  櫃台人員要我買門票(150,000越盾)和船票(290,000越盾),她又打電話給一名會中文的導遊,請她來接我。之後,荒亂中跟隨著那位導遊走到碼頭。其中有三名中國人請一名當地會說中文的越南導遊,於是很自然的,我們就走在一起。

halong3.jpg碼頭

  上了船後遲遲不開,先有一票觀光客入坐,等約半小時始發船,原來是在等其他團的觀光客。船上的導遊拿出珍珠、手工藝品、T恤等商品,放在我們的桌子上,希望我們多買。我看上衣服,買一件T恤,上面有下龍灣的圖案,價格50,000越南盾,約合台幣70元,還可接受,若買了會滿心歡喜。

  海水平靜無波,行船也很穩。遊客紛紛爬上第二層賞景。一名越南醫生,會說英語,與我攀談起來了。”Are you a doctor?”(你是醫生嗎?)

     “No, I am just a manager.”(我只是個經理。)

     “I know you Taiwan’s medical level is quite high.”(我知道台灣的醫療水準很高。)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謝謝誇獎。)我又聊到:“If you can work in Taiwan, the same job content, but the salary increases to 3 fold…..”(如果你能在台灣工作,同樣的工作內容,薪水增加三倍…….

halong4.jpg與一名越南醫生(左)合影留念

原來他來下龍市的醫院,與我一樣,也是隻身來玩。

  一路航行著,船隻發生交通意外事件。我在交通意外事故的十公尺前發現,鐵定撞船。趕緊蹲下,還好只是輕微的碰撞,不致於跌倒。這是因為遊客都擠到最高層的甲版上,舵手就視線被遮住,看不到正前方低矮的船隻,就側撞上去。

  他們雙方用越南話大吼大叫,還好我聽不懂,否則又大傷旅遊興緻。事後回憶,這種大船撞大船的經驗還真難得。

  如果不幸落水了,我也會游泳。但是隨身攜帶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可是不能浸水。人類的身體又脆弱,就不要下水,注意安全囉。

  幻想著,泳渡過日月潭,哪天來泳渡下龍灣吧!

  舵手後來要求大家不要站在甲版的中央,只站在兩側,以利行船。

  太陽逐漸高高掛在頭頂,就撐起雨傘遮陽,之後乾脆回船艙躲烈日,也不忘要用電風扇。正逢越南的雨季,我偶而撐傘遮雨,一會兒雨過天晴,又撐起傘來遮陽。有時在船前方照像,有時在船的左側或右側照像。

halong5.jpg泳渡過日月潭,哪天來泳渡下龍灣

  一路平穩地依著航道行進著,有塊岩石從某個角度看來,像是一隻狗,也有的岩石看來像是燭台,之後,又在公雞岩停駛一下,所有的船排隊,船上的遊客紛紛拿出手機,大家猛照像。

  有當地的小販開船過來,將船梆在一起一同前進,想販售海產,但沒人買,於是她隨即離開。導遊把一堆紀念品分別放在一桌桌觀光客面前,希望遊客多少買一點。我看了也喜歡,最後買一件T恤,價格50,000越南盾,事後發現價格與碼頭賣的價格完全相同。

  

美景

halong6.jpg像狗形狀的岩石

halong7.jpg島嶼就像垂直的懸崖直接沒入海洋

  島嶼就像垂直的懸崖直接沒入海洋,不留一小塊平地讓人登島。這種地質,外加垂直的岩面,寸草不生的懸崖,配上綠意盎然的地表,展現令人心懭神怡的心境,讓三五好友紛紛拿出手機來照像,笑容留在臉上,也留在數位照片裡。

  一座座的山頭,或單峰,或排列,就像是沒入水中的蛟龍,只露出身軀的一小部分。

  從甲版往四處放眼望去,無處不是自然美景,不是風景不出發,一出發便是風景。不論從何種角度照像,座座島嶼或山巒皆是壯麗優美的山水畫。

halong8.jpg海上桂林

halong9.jpg下龍灣在寧靜無波的海洋照耀下,任由無邊的海水輕柔地撥弄。

  船隻徐行,觀光客不僅向前看,也不時回頭一睹下龍灣的丰采,也用手機或像機猛照,滿足飽覽風景的內心。

  我問同團的中國遊客:"這和桂林比起來,哪一個比較美?"

  "我覺得應該是這裡。"他是廣西人,去過桂林玩,如此回答。

  的確,再看一眼,令人驚豔的美景,的確是"海上桂林",只是我沒去過桂林。藍綠色的海水點綴著翠綠的山巒,遠處的山峰看起來像是藍山,近處看起來是綠油油的島嶼。千百萬年來,地質的演化昂然訴說著天然美景的故事,熱帶高溫高溼的下龍灣故事也隨著平靜無波的海水,讓有心人盡情發揮。多照幾張相片,總是讓人心頭悸動,不愧是世界遺產。下龍灣在寧靜無波的海洋照耀下,任由無邊的海水輕柔地撥弄。

 

驚訝洞

halong10.jpg驚訝洞

  首先上岸看巨大的石灰岩洞。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轟然湧入,充分展現驚訝洞是世界級的觀光勝地。

天然形成的石灰岩山洞,運用七彩的燈光,將柱狀的石頭幻化成藝術品。

  依著有限的燈光,走在起伏的路上,欣賞燈光藝術搭配著特殊地質,果然令人驚訝。一路都是階梯上上下下,兩旁都是鐘乳石洞和彩色燈光,共同交織幻化成燈光藝術。

  石灰岩地形冒出海面,受到雨水的侵蝕,形成天然的鐘乳石洞。燈光的照耀下,鐘乳石呈現七彩的藝術效果。燈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許多導遊用不同的語言介紹鐘乳石洞的神奇故事,我也選擇聽一下某位導遊用中文介紹石灰岩洞的神秘色彩,免費聽他人的解說。

halong11.jpg驚訝洞洞外

  走出洞外,回到另一側的碼頭,看到水裡有許多小魚,游來游去,水質清澈見底,原始純真的世界遺產,以最低程度的開發,為遊人提供自然的嚮宴。

  等了約二十分鐘,船才停泊在碼頭。

 

Titop

  大夥兒上船後,船前行約十分鐘,看到前方的小島頂上有個涼亭,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有些人想游泳,就換上泳褲。

  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我想要登頂,要爬四百多階的樓梯,一路走走停停,停下來照照像,用不同的角度眺望浮在海上小島,記錄原始純真的下龍灣風光。越往上爬,風景越美,視野越廣,山頭也越多。不論怎麼照,總是張張皆是自然美景。

  登島爬上四百多階的山頂,山頂有一座涼亭,將全景壯碩的美景映入眼廉。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以東方人為主,紛紛取出手機和自拍器猛照像。

halong12.jpg座座的山頭,一叢叢的小島。

  站上山頂的涼亭,四周一望無際,美不勝收。一座座的山頭,一叢叢的小島,如夢似幻地映入眼簾。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以日、韓和華人為主,紛紛將自拍器、手機、照像機等派上用場,高科技的攝影產品人手一機,人人都是風景攝影師,強烈陽光的照耀下,張張像片自然色彩飽足,將下龍灣的世界遺產,轉換成張張的電子照片。

  星羅棋佈的小島,將無盡的潮水擋住波浪,大海像是寧靜無波。從高空往下俯視,渾然天成的綠色島嶼,在眼前鋪滿整片大海。下龍灣驚訝洞,果真像巨龍沈浮在大海中,令人驚訝。

halong13.jpg渾然天成的綠色島嶼,在眼前鋪滿整片大海。

  走下坡回到海邊,中午時刻,陽光很強,游泳一定會曬傷。我只想脫下鞋襪,站在沙灘上,滿足一下碰海水的慾望。

  陽光很強,熱帶地區的太陽很毒,不宜下海游泳。其實我也沒有帶泳褲,也沒辦法游泳。但還是捲起褲管下水,同時站在樹蔭下過癮一番。在這種毒棘的太陽下,一定要戴帽子防曬。

 

回程

  回到船上,三名中國遊客請我吃午餐,熱情難怯,我就不客氣起來,大快朵飴一翻,我也一路與他們聊聊殺時間。隔壁桌的當地觀光客又送我們一盤自製的油飯,著實讓我吃得不亦樂。越南人真好。

太陽好亮,視線好遠。回到碼頭,下午還不到三點,就應趕路回去。於是當街脫掉短袖上衣,改穿長袖上衣,戴上口罩和安全帽,幾乎全身都包起來,學當地人一樣以防曬傷。搖身一變,變成騎士,學當地人一樣,加入川流不息的機車潮。

halong14.jpg星羅棋佈的小島

太陽光線明亮,視力變得很強,視線好遠,第一次感到自己變成千里眼。

halong15.jpg回程是白天沿原路折返。

白天回程就輕鬆愉快多了,速度也快多了,也不再擔心。原來昨夜是趕夜車又視線不佳,心情緊張焦慮;回程是白天沿原路折返,心情輕鬆愉快。路上實在太渴,就隨意找個店家吃冰喝飲料,並用有限的越南話自我介紹。

事後算了一下,此行共花了約820,000越南盾,包括食宿和交通,應該算是很低廉的消費。金錢的花費無妨,到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世界遺產一遊,精神上的愉悅,可以讓自己被自己的壯舉感動得好一陣子。

能獨自完成此次旅遊,人生地不熟,不假他人,語言文字不通而能克服,好似一場壯遊,一天內往返共200公里,一張張的照片,一幕又一幕的美好回憶,不論是遠處觀看呈藍色的下龍灣,或是近處觀看星羅棋布呈綠色的小島,各有個別的風情,風情萬種,真是刺激又愉快。每每想起,總是揚溢著成就感,嘴角同時向上揚。

消費支出表

2017. 10

項目

單位: VND

住宿

250,000

油料費

90,000

紀念品

50,000

船票

150,000

門票

250,0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moyang 的頭像
    timoyang

    心理暨命理師 提摩揚(Timoyang) 的不落國(blog)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