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psyche  通靈人士藉由鬼神精靈等非人類存在者的告知,獲得未來的資訊,給人神秘的色彩。

 

 

  運用超自然的能力以預測未來,在此總括為通靈類的命理術。通靈,一般的概念是藉由鬼神精靈等非人類存在者的告知,獲得未來的資訊,在本類命理師之中,這種通靈命理的人的確佔絕大多數。

  然而,有些所謂的通靈人士,雖然能夠與非人類存在者溝通互動,但他們自己也具有預測未來的超自然能力,這就是佛教所謂神通中的天眼通。

 

天眼通

  佛教的神通,一般分為六種,是為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漏盡通,指的是出離生死輪迴的能力,專屬徹證真理的覺悟者所有,如在聲聞乘(小乘),只有阿羅漢才有漏盡通,如在菩薩乘(大乘),則只有八地以上菩薩和佛,才具備漏盡通。至於前五通,則不論覺悟與否,只要經由一定的方法修習,都能成就。

  天眼通,就是見常人所不能見的能力,常人所不能見的,就包括未來發生的事件。天耳通,就是超越肉耳的限制,能聽常人所不能聽的能力。他心通,就是同悉他人心念的能力。宿命通,就是知曉宿世的能力。神足通,是行動與變化的超能力,具有這種神通,可以上天入地,無所不至,變一做多、變多做一等等。

  神通力的大小,一方面取決於禪定力的深淺,因為神通就是依靠禪定集中心念的力量修習而成。另一方面,有些人的神通力是與生俱來的,依佛教的解釋,天生具有的神通力,屬於業報的一種,就像生而美醜智愚一樣,所以這種天生的神通力謂之報通生得通

  此外,有人沒有經由修習禪定成就定力,依定發通,也沒有天生的超能力,卻仍具有神通,這種情形,就是接下來要說明的另一類神通展現形式,也就是名副其實的通靈。

 

神鬼精靈的指示

  在通靈類的命理方式中,靠外在的超自然力量獲知未來的消息,佔了絕大多數。外在的超自然力量,如按佛教業報的概念來區分,福報好的,是神(也有部份的鬼、精靈),福報差的,則是鬼和精靈。這些非人類的存在者,生活在與人類相異的世界,其中有部份"消息靈通"者,能知道人類無法知道的事物,例如未來。

  福報較好的鬼神精靈,預測未來的準確度比較高,反之則低。就像人間有權有勢的人,能夠運用較多的資源,獲得較多的資訊,掌握情勢,普通市井小民,相對的就所知有限。

  非人類的存在者,既然與人類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所以很難與人類互動,人類也幾乎無法與他們交流,基本上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但是經由一定的方法,或因為"生得通",有些人確實可以和非人類的存在者溝通,進而由他們那裡獲得關於未來的資訊,如扶乩、養小鬼、碟仙、筆仙、錢仙等等。

  扶乩又做扶簧扶鸞,其基本的方法,首先要經由一定的儀式,請神鬼附身,然後用筆在沙盤上寫出神靈的指示。

  養小鬼流行於東南亞,方式也各有不同,但總體說來,都以童子鬼為佳,據說這是因為童子鬼單純聽話,容易擺佈,同時鬼氣也少,最好是兩三歲夭折的兒童,或者胎死的兒童,而且凶死小鬼尤其靈驗。

  至於碟仙、筆仙和錢仙等,等於扶乩的簡化版或者變形版。

  此外還有"聽香",主要流傳於閩南以及台灣。聽香淵源甚早,隨著時代的演變,也就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變化。例如一般是在中秋聽香,但也有人在正月十五元宵聽香。現在閩南廈門、泉州一帶的聽香,是在中秋節,手裡拿著香,想著所要知道的事,在神靈前跪拜一番,然後再悄悄到鄰近人家的窗戶下,偷聽別人的談話,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對所問之事的預兆。

  而在台灣的部分地區,聽香一律由女性負責。中秋節時,可到廟宇或者家裡的神像前焚香禱告,同時默想預測的事項,例如感情、婚姻、財運等,然後擲筊杯,向神明請示出門後應走的方向,即拈香出門。出門後,要凝神靜氣,仔細聆聽周遭的一切聲音,如談話、歌聲等,其中就含有神明的指示。

  聽香也可以不必出門。同樣的,先擲筊杯,如果擲出的筊杯是一陰一陽(平面向上為陽,反之則為陰),叫做"聖筊",表示神明同意,或者所問之事吉利;如果擲出的結果是兩陽,則稱為"笑筊",表示神明也還沒有定奪;如果擲出的是兩陰面,則稱為"怒筊",表示神明反對。如果擲出笑筊或怒筊,就要繼續擲筊杯,直到出現聖筊為止。如果所問的事情很重要,或者為慎重起見,則應擲三次,但決不可多於三次。

  命理的理論與方法,雖源自古代,但在實際的操作上,卻必須與時俱進。命理的產生和發展,有其特定的社會背景,因此隨著社會的變遷,命理也不得不有所調整以適應新的社會環境。

  這種調整,不是單純的應用電腦、網路、手機而已,應用電腦或網路從事命理,只是算命工具與場所和過去不同,沒有牽涉到預測本身的調整。

  例如社會價值觀的變化,就提供了命理新的標準。在古代,女性既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也沒有獨立的社會地位,所謂"母以子貴,妻以夫榮",女性的命運,決定於婚姻和兒女。但在現代社會,女性與男性一樣,有自己的事業,所以衡量女性的命運是幸或不幸,不能完全看婚姻的成敗及其子女的榮辱。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