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遜是美德的色彩,謙虛的人不談自己。謙遜的人永遠不談自己,驕傲的人往往用驕傲來掩飾自己的卑怯,更何況世界上沒有一個自大的驕傲者能獲得成功。

謙虛,是一種寶貴的品德,可是在現今的社會,過分強調表現自我的重要,於是謙虛就變得不那麼寶貴了。為什麼說不謙虛是一種幼稚無知的表現呢?"學海無涯"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一個誰自以為什麼都懂的人,那正說明他的無知。

  科學家牛頓在力學三定律,發現萬有引力,以及光的微粒說,和微積分的創建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但他卻毫不自滿。他曾說:"我不知道,在別人看來,我是什麼樣的人。但在我自己看來,不過就像是一個在海濱玩耍的小孩,為不時發現比尋常更為光滑的一塊卵石或比尋常更為美麗的一片貝殼而沾沾自喜,而對於展現在我面前的浩瀚真理的海洋,卻全然沒有發現。"

  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尚且如此謙虛,對一般知識貧乏的人們,卻認為自己什麼都會了,把無邊的大海看成小小的水潭,豈不是太幼稚可笑了嗎?

  謙遜的人永遠不談自己,驕傲的人往往用驕傲來掩飾自己的卑怯,更何況世界上沒有一個自大的驕傲者能獲得成功。人是不能不謙虛的,因為人都有弱點。人是不能不驕傲的,因為人不是只有弱點。謙虛,不失個性;驕傲,不乏自知。

  大智者必謙,大勇者必含。謙,是一種心境;含,是一種境界。古往今來,那些卓越的人們總是把謙虛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學無止境,畢生不懈。謙虛是一種美德。只有謙虛的人才能經常發現自己的不足,不斷得到各方面的指導和幫助,使自己不斷進步。

 

謙虛是進步的動力

  謙虛的人,謹慎踏實,努力補足不全,失敗就會遠離。謙虛的相反是傲慢,它讓人自以為是,無法自我檢討、自我反省,當然也無從進步。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句話讓大多數人奉為寶典,即使是現在,甚至是將來,也同樣會有許多人將它當成人生座右銘。

  做人要謙虛,切忌自滿自大。古人用"虛懷若谷"來形容人的胸懷像山谷一樣開闊深廣,能夠去容納、接受和學習他人的長處。的確,當我們稍稍留意那些受到世上敬重的人,那些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尤其是那些傑出的人,無一不具有寬廣的雅量。相反地,再看看那些一生平庸無為、了無建樹的人,有哪個不是斤斤計較、目光如豆、心胸狹窄。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英國生理大師、血液循環的發現者哈威很喜歡這樣一些話:"誰也沒有達到完善的地步,他以為知道的,實際上有許多地方還不知道。時間、空間和經驗增加了他的知識,或改正他的錯誤,或訓誨他或引導他放棄那些他過去深信不疑的東西。"

  謙虛,是做人處世邁向成功的重要動力。謙虛的人,謹慎踏實,努力補足不全,失敗就會遠離。謙虛的相反是傲慢,它讓人自以為是,無法自我檢討、自我反省,當然也無從進步。永遠做一個謙虛的人,一個學而不厭的人。所以,永遠不要有滿足的感覺,唯有不滿,方可不斷進步趨向於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驕傲 謙遜 哈威 自大
    全站熱搜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