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unt1.jpg

                                        < previous: Wellington(上一頁:威靈頓)>

皇后鎮 Queenstown

mount.jpg mountain

mount1.jpg mountain

mount2.jpg

  mountain

 

皇后鎮坐落在一大片壯闊的荒野,有南島大地的都會風情.在1860年代因淘金而興起,當時只有一頂帳篷.時至今日,皇后鎮的冒險拓荒精神和探險文化,依舊是活生生的傳奇.現今更是無以倫比的度假聖地,以山川大澤絕美冠世,是獲得重生和豪邁奔放的家園.

mount3.jpg mountain

mount4.jpg mountain

mount5.jpg

   mountain

 

  前人說:”The southern summer dulls the hills to shades of yellow and brown, punctuated by the bright green of trees.  The shimmering turquoise of Lake Wakatipu mirrors the bright sky.  So tranquil is the scene that the adventure hype seems a million miles away.”(南方的夏日使山丘呈現黃色和棕色的色譜,了無生趣,偶有色澤鮮豔的綠樹點綴其中.碧綠的瓦卡蒂普湖,熤熤生輝,與藍天白雲相呼應.山川大地是這麼地安靜詳和,誇大不實的冒險活動似乎拋到九霄雲外.)

 自從毛利人首度來此尋找現今絕種的Moa鳥和玉石,尋求刺激的人們,前赴後繼來皇后鎮發洩過多的精力.近代的皇后鎮演變成冒險歡笑的樂園,包括高空彈跳﹑噴射快艇﹑泛舟等,是測試個人極限和體能快感的好去處.

紐西蘭的觀光天后著稱,皇后鎮全靠觀光業興起.當地70%的經濟仰賴觀光業,散佈在眾多的商店﹑咖啡廳﹑餐廳﹑旅館和各項活動.觀光業間接幫助建築和房地產業的興旺,因為房屋建築坐落在美景當中.科技也使人們遠在大城市之外工作,例如當地為數不少的網際網路相關的企業.

mount6.jpg mountain

mount7.jpg mountain

mount8.jpg

   mountain

 

 

抵達

birdsview.jpg  view from an airplane

 queenstown.jpg Queenstown

wakatipu.jpg

   Lake Wakatipu

 

 小客機轟隆隆的起飛,經過基督城轉機,中午就抵達南島最熱門的觀光地點──皇后鎮皇后鎮是公認的“世界探險首都(adventure capital of the world).一下飛機,在出境處探聽到公車不好等,坐計程車又嫌貴,於是我到機場外的入境處,問一輛廂型車司機:”Do you go to the city?  We'd like to go to city.”(到機場嗎?我們想到市區.)

  “OK, just hop on.  I am going to the city.”(好吧,進來吧,我要去市區.)

  “How much is it?”(要多少錢?)對方不回答,我又再問一次.

 他說:“Forget it.  Just don't tell others.”(算了,不要跟人講.)

  “Oh!  We won't.”(好的,當然不會.)

  “Where are you going?”(要去哪?)

  “McAfee.”麥克菲旅館.)

 他知道那所旅館,大概是市區很小吧,當地人都對市區瞭若指掌.市區都是來來往往的遊客,夾雜著許多背著大背包的旅人,就跟我們一樣.“If you want to attend a tour, go to ‘The Station’.”(你如果要參加旅遊,到‘車站’報名.)司機邊開邊指給我看.

 時間還未到下午二點下蹋旅館的時間,我們先將行李放在旅館的儲藏室,而後到一家韓國餐館用餐,隨便點了兩客簡餐.

 過不久,其他的客人一一上菜,唯獨我們的還未來.“I am sorry.  Your meal is delayed.”(抱歉,您的午餐誤時了.)韓國女侍向我道歉.

  “What's your problem!?”(出了什麼問題?)我給她使個臉色.

  “I forgot to tell the cook about your order.”(我忘了告訴廚師.)

 

 我的臉色很難看,不表示意見,等吃完後,收銀員向我道歉,我就問她:”Could you come down a little bit?”(算便宜一點吧.)

     “16 dollars.”(十六元好了.)

 原本要17.5紐幣,被我一客訴後,她自動降價,算是補償我不滿的心裡.我出了餐廳後抱怨:“有些人看到你是東方人,就服務態度不好,對西方人畢恭畢敬,對東方人就歧視,搞得我很不爽.”雖然店家也是東方人.

 等氣消後,到旅遊資訊中心收集資料,找高空彈跳(bungy jumping) ﹑噴射快艇(shotover jetboat)等刺激精彩活動的廣告單.而後從最不可錯過的活動開始報名,先是米佛峽灣,其次是高空彈跳,最後才是噴射快艇.

mt3.jpg mountain

wakatipu5.jpg Lake Wakatipu

wakatipu6.jpg

  Lake Wakatipu

 

 在開車﹑坐纜車﹑托曳傘﹑遊艇﹑飛行等各種五花八門的交通工具中,我們藉著地圖和指北針的指示,用最原始的方式,到登山步道走走.皇后鎮有兩條登山步道,可居高臨下,俯視整個市區,或是觀賞汪洋一片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 

kiwi.jpg

Kiwi and Birdlife Park

 

 走一段非常傾斜的市區道路,斜到汽車都不好煞車的斜坡,始上皇后鎮登山步道(Queenstown Walk).一路上,發現球菓很有特色,有的如手指大,呈圓柱狀,無論從哪一面看去,都顯得平衡對稱之美,於是我們就撿幾個做紀念.一路走來,盡是球菓,我們進而選大顆的,最大可達芭樂大.這些都是祖國無法提供的,這就像是發現寶物般,興高彩烈地撿一整袋的球菓,甚至還有一枝樹幹,上面結四個大球菓,非常美觀.

 球菓實在太多了,只好選最漂亮的.開苞的球菓最有看頭,含苞待放的就略遜一籌.球菓塞滿整個小背包,我還特地用衣服包起,以免撞壞.回旅館還用衛生紙一個一個小心奕奕的包起,準備隨身携帶,避免搭機時,行李被亂丟.

 

 mount5.jpg

 mountain

 

mt1.jpg trail 

mt.jpg mountains near Queenstown

mt2.jpg

 mountains near Queenstown

wakatipu2.jpg

 Lake Wakatipu

wakatipu3.jpg Lake Wakatipu

wakatipu4.jpg

  Lake Wakatipu

 

 一個二月的午後,輕風吻臉頰的午後;一條小徑,一條落滿球菓的小徑.湖光山色之美由此展開,越往上走,浩浩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映入眼簾,交織著群山峻嶺,形成令人神往的美景.瓦卡蒂普湖南島第二大湖,長84公里,最深達400公尺.與其他大城市一樣,這裡的空氣是清新的.站在山上,數 十公里 外的距離都清晰可見,半禿的山巒露出深深的谷地,只有草坪覆蓋的山脈詮釋紐西蘭的空曠之美,湖泊﹑土地﹑殘雪都是那麼地令人心曠神怡,這裡是純真而自然,美得原始的自然大地.

raisehand.jpg 觀景台

 

 山上的觀景台,有一處彷彿是祭祀的聖台,我站上觀景台,雙手張開,接受天地日月的精華,享受天人合一的境界.背滿球菓上山,這種操勞的肌肉亢奮,操勞美妙的健行登山活動,產生溫暖而奔騰於體內的血液,產生天人合一的心境,使我們肅然而懾服.

 

高空彈跳

 高空彈跳源自太平洋凡努阿吐(Vanuatu),當地人數個世紀以來,僅用蔓藤梆著腳,自高塔跳下.這種古老的儀式,在七零年代啟發牛津大學危險運動社(Dangerous Sports Club)用新的實驗性跳法.八零年代的中期,歷經橡膠繩一連串的彈力測試,在法國靠近安娜西(Annecy)的地方,首度試跳,高達147公尺.19876月,AJ Hackett艾菲爾鐵塔跳下,成為世界的焦點,高空彈跳的傳奇終焉誕生.

 時至今日,我不讓古人專美於前,要向紐西蘭先民模仿,可以如自由落體而絲毫不毀傷身體髮膚.

 

 bungyjump.jpg

 Bumgy jump

 

jumpsite.jpg jumping site

bungyjump1.jpg before jumping

bungyjump2.jpg

  bungy jumping

 拿了許多廣告傳單,貨比三家,決定要參加哪一個旅遊.我決定要玩高空彈跳和噴射汽艇.先從最刺激的高空彈跳著手,報名廣告做得最大的行程,不過,數小時後,又看到其他比較驚險刺激的高空彈跳,高度為109公尺,且價格較為便宜,於是我走回原櫃台,力求取消這個較貴的行程並退費,以便參加更中意的刺激活動,但礙於規定,無法取消此43公尺,相當於十層樓高的“半跳樓自殺”行程,只好結束與櫃台人員爭論,依照約定,隔天早上乖乖來報到,看有沒有人會取代我.

 隔天早上八點半,我依照指定的時間地點報到,服務人員指出:”I am sorry, nobody joint the tour.  I am unable to replace you.”(抱歉,沒有人參加此行程,無法取代

 車子開半小時,我們一夥彈跳人抵達目的地卡瓦佬橋(Kawarau Bridge),橋下為碧玉的流水,該處建於198811月,為全世界首度的高空彈跳所在,現被認為高空彈跳的家園.司機簡單地說明一下注意事項,就去載其他的遊客了.我們遊客先在接待處,簽名表示同意任何主辦單位的規定,以及有關自己的身體狀況的契約.我連契約看都不看就簽下去了,又看看毛利人的高空彈跳原起的影片,量量體重,填寫國藉,拿著票到吊橋依規矩排隊.我帶著興奮期待又盼望的心情從容上陣,並請同團的以色列遊客幫我保管眼鏡和像機,還要照張像.我一直以平常心對待這件事,輪到我時,我先坐下,教練幫我梆好繩索,做好一切安全措施,站到起跳台,離邊緣 十公分 左右.我這時往下一看,平常心驟然消失,自我防衛本能的驅使,腳都發軟,開始聽不懂別人講什麼了,全身僵直,站立著癱瘓,平常心馬上變成恐懼的心情,不是“如臨深淵”,而是“懼怕死亡”.

bungyjump.jpg

bungy jumping

 

 穿上耐吉(Nike)的風衣,我做就對了(just do it),一如它的廣告詞.教練要我對鏡頭招手,我看不清也聽不懂,於是他搖晃我的手,面對鏡頭,又要我前進 十公分 ,但我卻動不了,他就用力推我前進 十公分 ,喊:”Five! Four! Three! Two! One!”(五!四!三!二!一!)我就不管了,全身豁出去了.一路上我張開雙手往下衝,用最大的力量狂叫,重力加速度更增加嘶喊,“啊~啊!”,全山谷都是我的叫聲,響徹雲霄,把所有的能量都在一瞬間釋放出來.如此來來回回上上下下震盪,腳朝上,頭朝下,雙手攤開,享受自由落體(free fall)的滋味,全身發熱,比飆車還驚險刺激,比雲霄飛車還震撼.我平生第一次體驗到跳樓自殺的滋味,五臟六俯都要蹦出,原來五馬分屍就是這種滋味.

 如此彈上彈下數回,大叫聲也上下震盪數回,直可驚天地﹑泣鬼神.倒吊的身體,使上衣變成中空裝,毫無形象可言.只有親身體驗的人才能冷暖自知,只要一回,就終生難望,難望終生.待擺動穩定後,教練慢慢放下繩索,我倒掛著身軀,吊橋下的工作人員拿根棍子給我抓,引導我回船上,我驚魂未定,滿身大汗,直到全身都躺在船上,仍緊緊抓住棍子,不肯放掉,因為精神受到重大的創擊.

  “How do you feel?”(你覺得怎樣?)船上的工作人員問.

  “dying!”(快死了!)

 解開身上的繩索,依依不捨的放開棍子,稍待片刻,我爬上坡回到現場取回像機和眼鏡,再回接待中心,馬上就有個人的照片和錄影帶出售,但出價高昂,各定價39元紐幣,約台幣900元,且其他人有三張照片,而我僅有兩張,於是我拒買.

 

  “What's your size?”(你穿幾號衣服?)接待人員問我的T恤尺寸.我在台灣要穿XL,但在西方人的尺寸只是L,接待人員給我一件L尺寸的T恤.我又回彈跳的現場以不同的角度獵取鏡頭,這時才發現所有的彈跳客都一律是年輕人,許多旁觀者是中老年人.

 回程時,我向澳洲的遊客說:“I couldn't stop yelling!  I kept yelling all the time!  It was too, too, too exciting!”(我一直狂叫!一直猛叫!太太太刺激了!)他們說他們也是如此,深表同感.的確,高空彈跳的刺激程度,遠超過我的預期.

  “Thank God!  I'm young!  I couldn't image I can jump when I am old!”(感謝天!我還年輕!我無法想像老的時候還可以跳!)“吾少也瘋狂”,“人不輕狂枉少年”,我的人生又更添彩,我的人生不留白.

 跳那麼一下,就要130元紐幣,相當於$3,000新台幣,非常昂貴,直讓人吃不消.不過,在紐西蘭玩高空彈跳的意義遠大於在台灣玩相同遊戲的意義.因為,紐西蘭的賣點就是高空彈跳,此儀式源自毛利人的文化傳統,且此地是高空彈跳的發源地.能在高空彈跳的發源地玩一趟,體驗紐西蘭的“國粹”,人生不虛起行,想到這裡,心中就釋懷許多.

 

噴射快艇

   “Can I use a camera during the trip?”(我可以在旅途中用照機嗎?)

   “No, you can't.  You will be wet all the time.”(不可以,你會全溼透透.)

    因為團員只穿救生衣,全身會被濺溼,於是我到另一家尋問:“May I use a camera during the trip?” (我可以在旅途中用照機嗎?)

   “Yes, you can.”(可以.)這團穿雨衣,不會溼透,於是我就決定報名這團旅遊.

booking.jpg

 jetboat booking center

wakatipu.jpg

 Lake Wakatipu

wakatipu1.jpg

 Lake Wakatipu

 

 到碼頭報名噴射快艇(shotover jetboat),出發前15分鐘,遊客套上雨衣,攝影師分別為大家照像,開始準備讓腎上腺素發作,變成難忘的回憶.快艇有兩具V6引擎,相當於700馬力,以96無鉛汽油為動力燃料,這種革命性的推進器,解決了一般遊艇在淺水區或難行水域中無法行進的問題,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

 這趟旅途,全程60分鐘,遊客不分年紀大小,稱為“刺激治療”(thrill therapy),一劑對健康有益的腎上腺素,使你感覺生氣澎渤.研究顯示,良好的驚險刺激可活絡筋脈,增強生化的機能,進而恢愎元氣﹑舒解壓力,以達療效.打從快艇加速一開始,腎上腺素就抵達高潮,開始感到激動興奮.因為腦裡吸收氧分﹑糖分﹑腎上腺素﹑可體松(cortisol),使得你自然感到亢奮.

mt.jpg

 jetboating route

 

 

 

駕駛解釋了一下安全措施,要大家配合照做,又食指朝天指,一邊轉動一邊說:”Later, if I show this signal, the ship is about to spin.”(等會兒如果我做這個手勢,船就要旋轉.)說完就馬上出發,把握有限的時間.一路走卡哇佬河(Kawarau River),沿著噴射快艇河(Shotover River),逐漸深入噴射快艇河谷(Shotover River Canyons).噴射快艇本身就是用來挑戰地心引力,是世上最刺激的噴射船.噴射快艇河(Shotover River)不過數吋之深,兩岸是巨石磷磷,山谷迎面而來,彷彿要撞山壁.有時山谷都是樹,整艘船好像要撞樹,大家驚呼地大叫,呼天搶地.加速就是快感,頭髮被吹得直飄,頭皮被吹得發冷.駕駛訓練有素,衝過裸岩,滑過樹枝和鵝卵石,也溜過急流淺灘,留下驚歎的人們,也留下永誌不忘的動感.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