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atwall1.jpgGreat Wall of China

萬里長城

  

  隔天一大早約五點多被手機鈴聲吵起,馬上起床,迅速盥洗一下,辦理checking out(退房),領回押金,退回房間的鑰匙卡片。提著簡單的行李,準備上車。到門外與一票西方人鬼混,他們都是白人,約二十餘歲,來自俄羅斯/德國/義大利歐洲國家,看起來都是年輕人。一票青年男女熬夜通宵玩樂,聊天打屁彈琴唱歌。我閒來無事,坐在一旁看著他們自娛娛人。一名俄國人看我加入,跟我用中文聊了一堆中國的經驗,他彎著身坐著,眼睛往上看我,與我聊,我真慶幸中文是我的母語,能與西方人用中文聊這個經濟強權的種種。他黑髮白皮膚,現年22歲,學中文好幾年,可用中文與當地人溝通。他說:"會中文的俄國人來中國工作,大學畢業的學歷,月薪$2,000美金。"我聽了笑笑,因為我的行情不只如此,之前在墨西哥駐外,行情更是水漲船高。我幻想若能與他一同遊北京,聊得很開心,應是件美事。可惜另有約,不能如此提議。而後一通電話來,要我到指定的地點集合,我才匆匆地離去。

   搭乘接駁的汽車要到遊覽車,小包車一路到各旅館載人,滿載旅客,擠得座位都不夠,載我們散客到遊覽車。一輛小包車,可載七人,卻塞了十幾人,包括一家族的人,大家擠來擠去,可見玩得多充實。我放下養尊處優的習慣,不在乎尊嚴,看看中國人是怎麼旅遊,融入當地,與大家同甘共苦。於是一起擠沙丁魚,互相聞體臭,與司機一同到遊覽車處。遊覽車坐無虛席,來玩的遊客,中年人居多,大概是年輕人平日要工作,無法工作日來玩。遊客來自五湖四海,講話腔調南轅北轍,有的捲舌音很重,有的要很仔細聽,有的講方言,完全聽不懂。

   長城位居北京近郊約50餘公里外,是遊北京必到之處。這家旅行社做生意不守信用,寫是一套,真正做又是另一套。傳單上記載行程包含早上至天安門升旗,到十三陵水庫旅遊,結果都沒做到。絕不能用台灣人做生意的那一套法則,直接移轉到中國來,否則容易吃虧上當。

  導遊說:"車子只是經過,就算是到此一遊。"原來開車經過,只不過十秒鐘,就可用來宣傳,載於廣告,像是早上到天安門廣場升旗,到十三陵水庫水立方鳥巢等地旅遊,全部與事實不符,這真是毫無誠信的劣質旅遊,牛鬼蛇神的旅行社。

  

greatwall2.jpg 萬里長城

 

  導遊解釋,來一趟長城,油費就不只$100元,還要包括午餐和門票,故要加收$50元以求止損,要強制加收$50人民幣,這使得團費增加到$160,讓我心中甚不滿意,直想客訴。真想罵她幾句,讓心頭平衡一下,但想想,算了,不跟這種"中國製造"的品質計較,自認倒霉。人民素質不足,軟體建設差,這些都是外國人對中國的評價。

   萬里長城長又長,像是一條巨大的龍,依山勢起伏,屏障在北京北方,自古以來保障中原地區的安全,傲然為世界文化遺產,驕然聳立在群山峻嶺之中,歷經千百年來的風蝕化,歲月的痕跡,昂然訴說著千百年來歷史的興衰起落。

   長城八達嶺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內臨近居庸關的一個山峰,最高點1015。地處於北京西北。八達嶺最著名的是長城,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也是至今為止保護最好,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長城。其可行部分全長3741米。八達嶺和附近的長城被稱為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另外,八達嶺被中國官方評為5A級風景區。

   長城始建於秦始皇時期,經過歷代的修補,現在能看到的長城,幾乎都是明代修建。八達嶺是明長城中保存最佳的一段,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八達嶺是長城重要關口居庸關的前哨,海拔高達 1015 米,城牆全長 3741 米,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城牆高大堅實,敵樓密集。地勢險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登高望遠,極目遠望,山巒起伏,雄壯威武的北方山勢,盡收眼底。城牆隨著山勢的走勢,蜿蜒起伏,如巨龍盤繞。長城因山勢而雄偉,山脈因長城而更加險峻。

   居庸關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經過整修,變成新的古蹟。

   每名遊客的旅費不同,可能有人才數十元,有人數百元,造成多付費的團員不滿。

  在長城的入口,導遊把我攔下來,先讓其他大群的遊客爬長城。我付了錢後,她才讓我進入。時間就是金錢,我的旅遊時間被擔誤了,就很不高興,我拿出領隊證給她看,對她嗆聲:"這是我的領隊證。在我的國家不會有這種服務品質!"

   山上的風很大,地勢顯峻,爬起來不輕鬆,爬得汗流浹背。許多遊客只爬左側的長城,但我看時間夠,先往右側的長城邁進,到終點的碉堡,以左側的長城為背景,千山萬水為舞台,將片刻登峰的歡愉,化為永恆的數位照片。

   長城的階梯,依山勢的起伏而建,許多段非常陡削,約有60度的仰角,這對中老年的遊客來說,真是體力的一大挑戰。還好我還是條好漢,平日有在運動健身,算是壯漢,也算是條硬漢,可以在八達嶺居庸關先往右側的長城往上爬,爬到盡頭的堡壘,再往下折回原點,往左側上方爬,與同團的遊客匯合。

   真好!運動健身就有這個好處。

 

不到長城非好漢"──毛澤東

 

 

  萬里長城為世界文化遺產,是為世紀建築,就在被客訴的旅遊品質之下,被大打折扣。導遊一直向大家遊說shopping,說:"難得來北京玩玩,記得帶些禮品回去喔!"她帶我們到購物店採購一番,向我們要收據,以便事後向店家索取退傭。導遊為了自己的生計,希望大家多花錢消費,以便抽成。我不滿意她的態度,強行要大家多付$50元人民幣的旅費,不高興甘願給她收據。她們的收入不高,靠小費退傭來討生活,算是給她點甜頭。

   中午吃的飯菜,品質爛到沒人愛吃,難以下嚥,連當地人也是隨便吃個一碗飯就罷了,嘴巴一抹就跑了。我還算不挑食,勉強吃個兩碗,填飽肚子就好,只有我一人最後吃大家吃剩的。當地旅行社愛殺價招攬客人,業界競相降價求售,爭取客戶,於是一分錢一分貨,價格和服務品質皆低,又沒誠信。

   本身擁有領隊和導遊的執照,面對中國如此劣質的國民旅遊,只能諒解一般人民普遍經濟狀況普通,水準還沒有提升起來,尚待加強。中國的旅行業常殺價競爭而不顧品質,時有所聞,且來台旅遊的中國團,會對台灣的旅行業者賴帳。這些對有領隊導遊資格的人而言,都不是新聞,現在親身體驗,心頭實在很不爽。中國硬體建設發達,軟體建設未臻應有的水平,由此可見。只是,用理解的態度面對這一切劣質的旅遊,來自我安慰,卻對於體驗這一切,心有不甘。這真是令人感觸良多的國民旅遊,一次曾被電視揭發的黑心旅程,想要來一次多事之秋的客訴之旅,來一趟廉價的萬里長城之旅準沒錯。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