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lice1.jpg Police carrying a gun in the street

  儘管工作忙碌,但還是要休閒一下,平衡一下生活,走出戶外。聽說以毒品聞名的墨西哥治安不良,但這仍阻止不了我一探外界繽紛世界的決心。走出戶外,墨西哥熱情的陽光,自然有辦法把當地人曬成它的傑作。剛來墨西哥的外國人,自然還未成曬大太陽的膚色。我的外觀淡黃,五官較平坦,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當地不常見的亞洲人面孔。利用假日到大飯店要張觀光旅遊圖,配上指南針,才知道如何閒逛。

  在各處發現行人與親朋好友出來逛逛,心中好生羨慕,有親朋好友真好。孤家寡人隻身在外,頓時失去親朋好友,才感覺到親情友情的重要。只有一個人的人力,就要從早做到晚,簡直就是工作的機器,沒什麼私生活。比以前在中國還操,真不是正常人該做的!

  抱怨歸抱怨,快樂也是過一天,不快樂也是過一天,不如快快樂樂過一天。於是快快樂樂走出戶外,到一些名勝古蹟去玩,看有什麼新鮮事。

最有民情風俗的地方莫過於教堂,於是走出戶外,邊逛邊體驗,讓墨西哥的街景在我的意識紮根,潛移默化中,重新認同新環境和社會文化。一大早頂著大太陽,走著走著,到一處大教堂,我坐在教堂前的廣場,我的長像很顯然與眾不同,看上去就像是外國觀光客,好一頭外國肥羊,於是被當地人問要不要買戒指。

”Do you speak English?”(你說英文嗎?)

“Yes, I do.”(我會說。)

“Where are you from?”(你從哪來?)

“I am from Taiwan.”(我從台灣來。)

“I am from Guadalajara.  Nice to meet you.”(我就是本地人,很高興認識你。)

“Nice to meet you too.”(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我們握一下手。

“I have a ring.  Would you take a look?”(我有個戒指,要看一下嗎?)

  我看真的是一枚戒指,還算重,應該是真貨。

“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你在這裡有多久?)

“I came here last week, approximately 10 days.”(我上周來這裡,約十天前。)

“I need to buy a ticket back to my home.  May I sell this ring to you?  I need money to buy a ticket.”(我要買票回家,可以賣這個戒指給你嗎?我要錢買票。)

我一聽就知道這是藉口,不論有多便宜,絕不向誠信有問題的人買戒指。“Thanks for your offer.  I am not a tourist.  I am working here, not rich.”(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不是觀光客,只不過是在這裡工作,不會有錢。)

  我以為身為一名外國人,會使當地人好奇,想聊天交朋友。在得知他的意圖後,就沒有意願要與他多談。他自討沒趣,也離開了。或許,我是當地人眼中的觀光客,好一頭外國肥羊,應該痛宰一番。

  隨後坐在教堂,休息一下,躲避高原上強烈的陽光,同時也讓宗教天籟的聲音洗滌身心,沐浴在天主教的恩賜裡。不多時,被一名老婦人要錢。我聽不懂,她講一堆話,我用手勢在耳旁劃圓圈,以示聽不懂。我本想給她,但想想,還是不要好了。救急不救窮。人在此時,要收起惻隱之心。

  以前在中國的寺廟附近,常有些乞丐、跛腳、流浪漢在乞討;西方國家變成教堂有乞丐在要錢。但之前在其他西方國家的教堂卻沒有如此的際遇。在什麼樣的國家,就會有什麼樣的際遇。

  除了不要有婦人之仁,還要警覺墨西哥的治安不良,與毒品和槍械脫離不了關係。第二大城瓜達拉哈拉市,這裡的治安較其他的城市為佳,但防人之心不可無。

 

police2.jpg Police everywhere in Guadalajara, Mexico

   

我會以暴制暴,必要時鐵公雞上演。以前服役時,向憲兵學過擒拿術,可以四兩撥千金,將敵人制服,壓在地上,動彈不得,只要兩秒鐘。不論是被歹徒抓住頭髮、架住喉頭、抓起手臂等,都可用肉膊戰反敗為勝。

在祖國多為婦女的菜市場,沿著一路筆直的馬路走,兩側都是攤販,我可以看到市場尾端的婦女。現在,穿上鞋子,走在路上,發現我的身材與當地的男性身材差不多,略為削瘦,沒有凸起的小腹,不算矮小好欺負,外表看起來年輕力壯,手臂上有青筋和墳起的肌肉,不過沒有刺青,也沒有嚼檳榔,更沒有黝黑的面孔或留著小平頭,從來沒有被歹徒看上,也就從無發揮制敵殺敵的功能。

可能是因為年輕的男性,不怕死,較不易受攻擊,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才被派到治安不良的國家駐外吧!

   

police3.jpg Police securing the city

   

  有一回,到瓜達拉哈拉市中心的觀光區隨意逛逛,發現警察很多,個個都全副武裝,穿防彈背心,真槍實彈,有的警察帶長槍,有的帶短槍,四處巡邏,讓人感覺這是個警察國家。這種氣氛,馬上可以感受到肅殺的氣息,比數十年前台灣下達數十年的戒嚴令感受還要深刻。

  而後,逛到另一處觀光區,據說原處發生槍戰,只射幾發子彈就結束了。

常常在市中心逛逛,發現常有真槍實彈的警察在站崗或巡視,這點證明此地治安不佳。特別是在銀行的外頭,裝甲車的車頂上開天窗,裡面有保安人員伸出窗外,槍口朝上,機警地戒備著,一旁還有其他警力戒備著。

"你那邊有沒有看到槍?"中國的同事問。

"有啊!你想看長槍還是短槍?"我回答。在這裡是要問要看哪一種槍型,而不是問有沒有看到槍。槍枝很普遍,在街上,在銀行門口前,在機場,在觀光區,在購物廣場,無處沒有槍。

 

police4.jpg Police patrolling

 

  處身在警備森嚴的環境,我也跟著武裝自己,雄壯威武起來,激起心底的草莾性格,帶著堅強的戰鬥心態來逛街。不知不覺間,面臨"警察國家",內心的不悅改用英文罵。不熟悉的大環境,有時不可避免帶來生活上的挫折,又無人可宣洩,會轉不爽為咒罵來應付日常的不順,並且轉換成國際化的語言。

  逛來逛去,走馬看花,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人潮就是錢潮,車水馬龍,好不熱鬧。其實我是多慮了,觀光區人來人往,街上無自衛能力的男女老幼一大堆,行人來來往往,有說有笑,似乎沒有因為治安不佳而懼怕。大家仍舊壓馬路、吃飯、遊樂、照像、玩耍,一幅國泰民安的景象,只有我,雖然有自保自衛的能力,卻少見多怪,脫離不了傳統的刻板印象,繼續用祖國的觀點來觀察新臨的國度,用上戰場的心態來逛商場。

  就像人到國外,猛然想起台灣日本有一堆地震,造成大規模的毀滅,台灣賓律賓每年都會有幾個颱風的攻擊,造成人員的傷亡和財產的損失,但當地人仍堅強地活下去,不畏大自然的考驗。同理,墨西哥治安狀況不佳,當地人仍舊堅強地活下去,不畏歹徒的侵犯。所以就在羅馬行如羅馬人,堅強地活下去,認命地做下去,必要的話,用正當防衛以求自保。

 

police5.jpg Armed force in Mexico

  

  國國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國家都有一堆內政問題,換到另一個國家,祖國原有的問題消失了,取而代之是別的問題,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所以出國駐外不一定能解決問題,移民不見得是萬靈丹。遇到了這件槍枝氾濫的事,才了解原來肉膊戰無效,擒拿術無用,防身術失靈,要會槍法才有用。可惜不能擁槍自重,買槍自保。

  此事總不能一直悶在心裡,於是跟客戶端的員工聊天,談到此現象。客戶說,這是常有的事,逛街時,看到那個人只不過是躺在那邊,流了很多血,不會動,沒有事,不會傷害別人,不要管他,沒什麼好擔心的,不干你屁事,繼續走我們的路,做我們的事,聊我們的天。她們講得輕鬆自在,我們聽得膽戰心驚。歡迎來到墨西哥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