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21223091842.jpg

奇萊主峰

 

黑色奇萊

 

  看了一些前輩紀錄有關黑色奇萊的資料,不論是文字或影像的描述,就興起了挑戰奇萊主北的意念。因為冠上”黑色”的頭銜,表示山難事件特別多,就越能激起登山人克服的雄心壯志。黑色奇萊,是奇萊主峰的代稱,就應著自然的呼喚而來,興起一探究竟的決心與鬥志。

  第一次,申請上奇萊山屋的住宿,於是就開車欣然前往。也就是2周前,車開到合歡山,因為下大雨,四周都是白霧,若冒然爬山,必定看不到大景,故只在登山口附近的合歡尖山爬一下,攻頂即回家,簡單照照像,就草草結束。

  這次不一樣了,看到稜線山屋還有一個空位,於是緊趕申請報名入山許可。很幸運的,過不多久就獲准了。天氣晴朗,出大景,就要好好把握。重裝上肩,高解析度的手機上場,隨時紀錄沿途的美景。由於沒有夥伴這麼瘋狂,重裝挑戰以山難聞名的奇萊主北,這次只有獨自一人攀爬黑色奇萊,因為只剩一個床位。

  準備好炊火用品、食材、禦寒裝備、飲水等,所有的器具和裝備就放進自用小轎車上,從桃園開車,依照GPS的指示,經由國3號高速公路,一路直下南投,包括中途休息的時間,大約6小時的行程,抵達合歡山暗空公園

  滿天的星斗,肉眼所及的範圍,就有成千上萬顆的星星。穿上大衣,坐在公園的坐椅上,仰望星際,在約半小時的期間內,就看到4顆流星,這真是難得的體驗。

 

20221222_081845.jpg

奇萊山登山口

 

  回去睡覺,一覺醒來,睡得很飽,隨便吃了一下吐司配魚罐頭,天氣寒冷,水都變成冰水。早餐配點冰水,就算解決了一餐。開車挺升,最後汽車停在3158咖啡附近的停車上。重裝上肩,精神抖擻地走著,經過松雪樓,獨自在登山口照像,就開始往下坡行進。

IMG20221224091130 黑水塘山屋.jpg

黑水塘山屋

 

  一路上指標很清楚,只要事先作功課,每隔100公尺就設置地標,應不會迷路。走到黑水塘山屋,看來沒人住,休息一下子,又重裝上身,繼續勇敢地向前進,開始向上挺升的行程。

  二三十公斤的重裝上肩,壓著登山杖努力向前邁進,就是不要質疑,憑著一股毅力,相信網路上前人的經驗,一路看著里程數,不知不覺間就會逐一到達地標,一路上內心高唱進行曲,到達目的地改唱凱歌,最後就會抵達今晚住宿的山屋。

  記取前輩的教訓,牢記於心,對於繼往山難的事件,心中略有所慟,行為卻絲毫不為所動。走過崎嶇的乾溪谷和登山小徑,才知道何以此處以山難聞名。除了早年清大六名莘莘學子,登山不幸遇難,還有陸軍官校5名學生,但那是前人極少數的事件,應該不會發生在本人的身上。

IMG20221223124821 奇萊北.jpg

黑色奇萊

 

  奇萊北峰,因為從合歡山的方向看過去,皆為背光,呈現黑色的山勢,又因山難事件特多,故稱為黑色奇萊。而聲名越是狼藉的百岳,就越能激起登山達人的鬥志。攀登百岳不是因為它很容易,而是因為它很困難。重裝登山,越往裡去,腳步越艱難。天氣寒冷,冷得鼻水直流,重重的裝備壓在身上,手腳使勁力氣往上挺升,脛脈噴張,血液往頭衝,臉皮變得紅通通的。

  黑色奇萊不是給一般大眾來爬的。身為登山領隊,領有導遊和領隊的證照,自不能讓前輩專美於前。登山要四肢並用,而不是只有兩腳奮力地前進。好不容易,總算看到太陽能面版,左側就是山屋。先到山屋喘口氣,重裝御下,彷彿一切負擔都煙消雲散了。休息一會兒,體力恢復了許多,可以輕鬆一下。

IMG20221222165606.jpg

稜線山屋

 

  稜線山屋旁有路標的指示,往取水口。時值快下午4點,重裝爬百岳,已夠操勞,雖然身體疲倦,但是只有一人,凡事得靠自己,還是得為飲水而下切入溪谷取水。一名女性山友說:”你要下去取水,應該路上會遇到別人,他是我老公。”而後才知道,他是職業軍人的背景。

  沿著繩子急驟下切,大約有45度的斜角,每一步都很刺激。取水就要下切,越往下切,美色越美。不多時,果然遇到那名取水的山友。他往上爬,強烈要求我將登山杖放在路旁,直接拉繩子下去取水,不用登山杖。拗不過他的要求,他的口氣很差,態度很強硬,姑且相信他一次。”我以前是軍人,現在下去取水只要8分鐘!你不要拿枴杖下去啦!放在一邊別人不會偷!”他講話的口吻,果然就是職業軍人的口吻,口氣很差,用命令式的語調,讓人感覺很不愉快,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評語:”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

  感謝前人發現的取水地點,也感謝前人安裝簡易的水管,只要一下子,就裝滿了水,馬上趕回去。沿途景色不錯,風景很漂亮,也順手照了幾張相。山霧氤氤氳氳,構成一幅美妙的朦朧之美。下去取水,背著重重的水,來回不到一小時,還蠻值得。”水喔!”我對自己用台語講這個雙關語,不斷地重覆。登山可以與自己對話,不斷自我反省。事實上,是找不到伴可以平日一起重裝爬山,更關鍵的是,稜線山屋只剩一個床位。

  回到稜線山屋,他問:”你是不是山友?”

  ”是啊!”我還是旅行社兼職的登山領隊啦,但還是不要炫耀自己的登山經歷。

  這名職業軍人退役,講話很愛罵人,也很愛命令人,與他的老婆一同登山。他又自誇他以前在軍隊中的豐功偉業,當然我不買單,不願意與他交朋友。我們講話不投機,他和他老婆就移到一旁的管理室去睡,也好,省得麻煩。

  今天登記有八人入住,但實際只有3人。他們兩名登山客到管理室去就寢,只留下我一名獨自在山屋。晚上吃完飯後就沒事,為了省電,就關閉手機的電源,明天開機,再繼續使用。

  吃完晚餐,垃圾含有食物的味道。穿上厚厚的襪子,也蓋上厚重的羽毛衣,裏著睡袋,小背包做枕頭,晚上約7點,倒地就睡。

  山屋的大門是厚重的金屬門,要很用力去推,才可開關。如此的設計,是要防止動物闖入進出,或山風吹動。不過,深夜裡有一隻山老鼠鑽進門縫,闖進寢室,到處搜尋食物,我打開手機的電源,照耀一下,把它趕出去。還好食物沒有被它叼出去,或許是它聞到食物的味道。看了一下時間,大約深夜兩點。本想去外頭逛逛,看看有沒有水鹿,但出門一看,月光的照耀下,只有一片昏暗的草原,酷寒的天氣,就帶著疲憊的身心,回房繼續睡。

  隔日一早約6點醒來。昨晚沒喝完倒到杯子裡面的水,在嚴寒零度以下的低溫,已在表面結一層冰。隨便吃一下早餐,7點鐘就出發了。

 

IMG20221223084506.jpg

登山途中一景

 

奇萊主北

  無所畏懼地邁開大步,朝向聖地”黑色奇萊”,就是那一路上十級以上的強風、懸崖地形、險峻的地勢,以及訓練不足,共同造成不幸的山難事件的惡名之地。

  我很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得以涉足這座雄踞在中央山脈的名山。重裝置於山徑的交叉路口,交叉處有指標,改背輕裝上陣。一路上經過碎石坡,還有看到一隻水鹿在舔石頭,由它頭上的角來看,應該是一小隻公水鹿。稜線上也有平坦的小塊地,可供人搭帳篷過夜,或許可在夜間起床看水鹿,或是順便在石頭上灑泡尿,以留下鹽分,供水鹿舔食。

 

IMG20221223082135.jpg

水鹿

 

  快要攻項之前,一路全都是懸崖,要拉著繩索向上挺升。狂風肆虐,冷風狂擊,力挺的身軀,產生燥熱,身體調適後,仍需穿厚重的羽毛衣保暖,鼻水不聽使喚地流出,就這樣勇猛頑強地邁向山頂。站在狂風肆虐的奇萊主峰上,極目崇山峻嶺,頓時感受到個人的生命短暫飄忽,一如流螢。一旦踏上黑色奇萊,剎那間直如開啟了地理的百寶箱,擴增了生命的時空向度。

  首次來到此地跋山涉水的人,絕不可錯過奇萊主峰奇萊北峰,只不過經歷這次操勞又美妙的旅程,卻對其他山區產生嚴重的後遺症:到這裡的登山人彷彿曾經滄海難為水,對其他郊山的興緻不再激動。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遼闊綿亙的原始荒地,其中黑色奇萊亦是洋溢著青春律動與山難的百岳。現代化的經營,要事先登記和申請,獲准後,就是心安的保證。如果能夠在記憶中永遠留藏登頂的片段精華,不也愉悅稱心?記取在山頂蹲下與三角點合照的肢體語言,總比站在山下來頂天立地還好吧?

 

IMG20221223130258.jpg

奇萊北峰

 

  從主峰下來,來到奇萊北峰,站在山頂上,卻只有一人,全給我包場了。匆忙照幾張像後,不到十分鐘,就要折返取重裝,準備回程了。奇萊主峰和北峰都要爬懸崖,皆為充滿挑戰與刺激的山峰,那是登山人的最愛。

  重裝下山,才知道昨天重裝上山是多麼不容易。已經減輕一天的糧食重量,卻仍嫌裝備重。大概是當時只顧爬山,一股作氣,從沒想到裝備都是負擔。

  路上遇到一天來回單攻的勇士,都是年輕小伙子。簡單寒暄一下,交流一翻,若要限時當日往返,只能自認體力大不如前。不過,要安排兩天的行程,才能看到水鹿,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經驗,才是較佳的行程安排。當天來回的行程,應該看不到水鹿,如此規劃二日的行程,可以這樣自我安慰一下。水鹿生活在山上,沒有鹽分的來源。登山客的尿液,剛好含有鹽分,尿在岩石上乾掉,會形成鹽的結晶,就是水鹿最佳的鹽分來源。

  回程下山時,又遇到那言出不遜的職業軍人,就不予回應,也不理他,任其發飆,反正也與他不熟,也不想認識這個朋友。他一路上罵他的老婆,嫌老婆體力差,姿勢不對,我聽了很不是姿味。隊友要互相照顧,怎麼一路破口大罵?何況是配偶?我遠遠地就聽到他威脅她說:”如果你不是我老婆,我早就不鳥你了!”我聽到非常不滿。身為領隊,是絕對不會做出這種無職業道德的事。但我選擇閉嘴,一旦開口回嗆,只會把局面弄得更糟。

  當我們遇到登山人有困難時,會伸出援手,而不是一昧地罵人。他的話特別地多,動不動就罵人。符合印象中職業軍人言出不遜的講話口氣,我也只能為他的老婆婉惜。趕快走下山,尋求耳根清靜,遠離是非人物。

 

IMG20221222123633 成功堡.jpg

成功堡

 

  走著走著,逃離是非現場,不知不覺就到成功堡。據說在成功堡的鬧鬼事件,深夜睡覺時,會聽到腳步聲,越來越近,最後會圍繞山屋一圈又一圈地轉。但在稜線山屋,只有強勁的山風一直敲打木質牆壁,未發現任何靈異事件。

 

IMG20221222121108 成功山屋.jpg

成功山屋

 

夜宿成功山屋

 

  成功堡的下方,就是成功山屋,莫生的山友邀我入住,她說:”我煮薑湯給你吃!”。其實,我自己也有食物,可自給自足,且看還有4.8公里,時間大約下午5點,天色也暗下來,不想走夜路,就答應了。床位很多,看來沒有登記住宿,只要有空位,就可自理。

  ”明天就換你們看到這些美景。”我拿手機上的照片透給山友看一看,這就是他們明天要見到的美景。其中最與眾不同的是,水鹿在山徑旁舔岩石,石頭上可能有鹽份,一點也不怕登山客。由小鹿角來看,應是小隻公的水鹿。它毫不怕人的靠近,或許是登山人都很愛護大自然,會提供它所需要的鹽份,而鹽份來自乾掉的尿液。這些照片是在其他高山所看不到的景像,彌足珍貴。

IMG20221224105126.jpg

小奇萊

 

  隔天睡到七點,自然醒來,整個山屋只剩我一人。其實深夜也醒來上廁所,中間也被其他的山友給吵醒,但不多久還是乖乖入睡。盥洗後,簡單吃早餐,八點出發。4.8公里的山路,竟然要走3個多小時,看來身體真的疲勞了。途中在小奇萊短暫休息一會兒,請人幫忙照照像,或許以後可以帶山友來此同樂。經過松雪樓,走到停車場,向留守的夥伴報平安,一如俗話說:”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而我此程是”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