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力車1.JPG

坑人的司機到處皆是

 

  平日努力工作,假日盡情出遊。出了淮安長途汽車站,想去河下古鎮,但找不到任何一路的公交車可以抵達。一旁有個摩托車的騎士,問我要去哪裡,我就說想去河下古鎮。他跟我說可以載我到附近的公交車候車亭去等車。於是我跳上電動車,讓他載我到某公交車的候車亭,付給他5元。他不知道要坐到哪一站下車,亂講一通,結果被我罵了一下,罵他沒有誠信。他也反擊,說只收我5塊,還被我罵一頓。最後有對當地老夫婦,給我指出是哪班公交車的哪一站下車,才化解了紛爭。

  在沭陽高新經濟技術開發區,沒有高鐵,沒有地鐵,尚未開發起來。走出工廠,四下無行人,只有座座林立的工廠,在猛排放白煙,搞得整個工業區烏煙瘴氣。在這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地方,只有坐電動車,才可以到長途汽車站。

  搭乘三輪電動車,對當地人來說,是再普遍不過的日常生活習慣,但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倒是很新鮮的經驗。隨便找輛三輪電動車坐上去,到車站轉搭長途汽車,出外走走,透透氣。

 

pollution.jpg 中國許多地區的空氣品質很差

 

  三輪車的玻璃車窗,在行車時,會震動,冷風透過縫隙,從車外擠進來。這一帶都是工業區,空氣品質很糟,民眾愛燒煤炭取暖,更加深了空氣污染。附近都是工廠,有電鍍製鉛重金屬等,為了五斗米,不得不吸入霧霾。

 

三輪電動車司機.JPG 車窗在行車時,會震動

 

  一路上車輛不多,慢車無視紅燈,一直闖紅燈,大概時間就是金錢,爭取時間就是多賺點錢。這種人民素質,只能搖搖頭。外國的強勢單身男性,要愛上這裡不守法的婦女,一同出遊,真的頗有困難。

 

tricycle.JPG 令人好奇的交通標誌

 

  出了車站,實在找不到到"乾隆行宮"的公交車,就到別處去找,仍然找不到。這時,問一下一旁的黑牌出租車司機要怎麼走。他說,要到北方那裡坐,很遠啊,若坐他的車一趟,只要30元。我不肯花這個錢,吊頭就走,他馬上降價到20元,我才肯坐。歡迎來到中國。

  司機年約60歲,一路一直停靠在公交車等候亭,見人就問要去哪,一路想多招客人,但客人都不願意坐。我坐在車裡,看在眼裡,不制止他沿路招客人,反正當做一趟驚奇之旅,司機應該不會違反誠信,載我到犯罪地點吧。我可是每天在健身,萬一碰到暴力事件,應還可自保。

  後來他找上兩名學生,分別索價5元,到他們的目的地。就這樣,三名乘客沿路走,我也比較放心。一路走出市區,經過鄉下,行經許多農田,拐兩個彎,最後來到一處牌坊,上面寫著"皂河"。下了車,他給我說明一下,往牌坊裡面走,就是乾隆行宮。

  原來乾隆行宮又叫做龍王廟,位於皂河古鎮旁。

  四下一望,沒有人煙。停車場沒什麼車停在此,於是到對面的公交車站牌看一下,確認回程的路線,才放心去逛乾隆行宮。候車亭無92號公交車的看版,但可到長途汽車站,正好是我的目的地。不諳當地的交通狀況,就容易出錯,付出較高昂的代價。好在沒有帶同伴前行,就不會被責怪走錯路。

  原來可以坐92號公交車,到皂河古鎮,只花4元。一般公交車只要2元。不過事後想想,多花16元,買到不一樣的旅行經驗,未嘗不是一件鮮事。

 

DSCN1353.JPG

沭陽客運汽車總站

 

  遊罷乾隆行宮,坐公交車回長途汽車回到縣城時,到停靠站,許多乘客下車,就會有一票電動車司機擁上前搶生意,尋問乘客要不要搭車。

  這次回程時,天已暗下來,三名電動車的司機皆不願以10元人民幣載我回工廠,我只好接受15元的價格,請他載我回去。我的外表看來不像外國人,但只要一開口,就讓人知道是外地來的,因此我要謹言慎行,不要被敲詐了。

  日後,懂得貨比三家不吃虧,偶有電動車的司機願意以10元載我回去,我就很高興讓他載回去。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