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ggar.jpg  beggar

 

  我不得不承認,對族群有偏好。

  回到東莞長安鎮。每天早上,公司派車載我們一群人上班,共約二三十人。大巴士向前行,隨後到一國中門口,馬路變得較寬,速度放慢,車靠右走,突然左後轉彎,180度迴轉,駛回公司。

  還有一次,大巴士開上寬闊的行人道,對行人猛按喇叭,行人馬上肅靜迴避。我看了只能在內心猛搖頭,絲毫不以"好狗不擋路"為榮。如此不守交通規則,我就像是上了賊船,任由賊王擺佈。但我又無法規勸司機的不法,只好睜眼閉眼,給他"喇D賽"。

  寬廣的十字路口,右側車道還有右轉專用的單行道。偏偏有些司機不守交通規則,貪圖便利。在準備左轉前,不到十字路口前待轉,依號誌行駛,反而利用右轉專用的單行道,逆向行駛車道,再回歸原有的車道。我坐在車上,為自己的生命感到危險,還好沒出車禍。但,我又不敢糾正司機。如此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後來,見怪不怪,只能怪自己大驚小怪,像是活在溫室的花朵。

  地下垃圾一堆,爭先恐後的公交車人群。一點也不像泱泱大國的國民應有的風範,一點公德心都沒有。難怪我拒絕認同,拒絕被同化,也拒絕降格以求。看不起人民的水準,久而久之,內化成看不上當地女子。

  以前,在上海,看到中國籍的空姊,坐上專用小型巴士,準備出勤。她們全身上下穿著制服,看上去很有朝氣,也很有專業素養,應是從一群人當中精挑細選出來的,但我只看了一眼,對她們完全不感興趣。套句當地電腦的用語,我喜歡”軟件”與”硬件”兼俱的女子--軟件指文化水準,硬件指身高體重外型。

  日子過久了,悟到,在羅馬行如羅馬人,故應學學當地人,開車衝鋒陷陣,參考紅綠燈,喚起獸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學習下流而不風流。

  這些脫序的行為,要用合理化的方式看待,要放下身段,與之融為一體,成為同一國。換個角度來看,也就是這樣混亂,此地才有潛力,很有進步的空間,有開發的商機,這也是我被派來此常駐的原因。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