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y1.jpg  西班牙式的建築

  偶然的機會拿到市區的觀光導覽地圖。於是利用假日期間,將近黃昏時段,坐公車到市中心,不要花11塊美金(約$300台幣)坐觀光巴士到各景點。依著地圖和指北針,我隨意到人潮群聚的地方走馬看花。

  脫離了以往以車代步的交通方式,現在原歸到原始的交通方式,也就是多走路。附近的街景摸熟了,開始有膽識,四處觀光。搭公車到觀光區,還是只要付6匹索的車資。

  炙熱的陽光,在墨西哥人的臉上留下棕色的膚質。我常常在外東奔西跑,時值炎炎夏日,雖然戴上帽子頂著烈日,也曬得越來越像是當地人。

 

city2.jpg 西班牙式的文化歷史建築

  

  我欣賞市中心西班牙式的文化歷史建築,看不到馬雅印加阿茲特克文化的金字塔建築。當地在西班牙長久的殖民統治的歷史之下,也不說祖先或原住民的語言。歷史用雕像和建築來展示給一般大眾,對於外國遊人,沒有歷史包袱,欠缺民族認知,完全對血腥暴力的墨西哥建國史毫無感覺,完全不會痛恨西班牙蹂躪原住民文化的暴行,這真是無知的最大好處。

  

city3.jpg 最具代表城市的建築

 

city4.jpg 環狀柱型建築

 

  好色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家家戶戶的外觀皆漆上不同的顏色,或是當地殖民地式的文化歷史建築,很有特色。另一種好色之心,是天氣酷熱,溼度低,年輕女孩愛穿低胸、露背、中空裝,很有裸露的本錢,也很敢露,讓人賞心悅目,一飽眼福。但婦女約莫三十餘歲,身材就全走了樣,只宜遠觀。

  我想多跟當地人接近,但當地人不說流利的英文,不過比起中國,當地人的英文程度好很多,感覺上也比台灣人的英文程度佳,或許是因為接近美國,應是地緣政治的關係吧。

 

city5.jpg 雕刻藝術

 

  假日偶爾到市中心逛街,逛到傍晚,順便到中國餐廳買幾個便當回去吃。中國餐館的招牌寫著XX酒店,事實上只是餐廳罷了,沒有酒店那麼偉大。老闆看到我,發現來個同國的,會很好奇地問我從哪來?來多久了?來這做什麼?我也據實以告。看到我是同文同種的,都是海外華人,就互相交換聯絡方式,表現得很熱情。這就是"物以稀為貴"的心裡。

  在這裡,無親無故,只要能多交些朋友,不分國籍,都是緣分,都要好好把握。能夠用母語聊天的機會不多,遇到這樣的人,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市中心的行人徒步區,有些街頭藝人打扮得很奇特,吸引眾人的目光,非常吸睛,祈求觀眾賞點錢。類似吸睛的是,我的亞洲人外觀與眾不同,骨架較瘦,膚色不同,我的膚色淺黃色,當地人膚色銅古色,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當地行人給我注目禮,好像我是怪人。一路走來,發現有些人一直盯著我在看,好似我是異形。

  我問代工廠的友人:“Do I look weird?  Why do pedestrians stare at me all the time?”(我看起來很怪嗎?為什麼路人一直瞪著我看來看去?)

        “No, because they rarely see Asians before.”(不是,而是因為他們以前很少看過亞洲人。)

  的確,來了數周,看到的亞洲人不到十人,幾乎都是在中國餐館看到的。在當地住久的華人,外貌也變得當地化,即曬得黑。我為了減緩老化,很在意防曬,故膚色很顯然比當地人淡很多,一看外表就知道是外國人。

  走進市場,發現許多禮品店賣骨頭禮品,直讓我覺得奇怪。但受限於語言能力,又不能問店家是怎麼一回事。只好悶在心裡,等和客戶見面時再問。

“You know what?  I went to some gift shops, finding stores sell skeletons.  I wonder what’s going on?  Do you take skeletons as gifts?”(你知道嗎?我去逛禮品店,發現店家賣骷顱頭,我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你們送骷顱頭給人作禮物嗎?)

        “Oh, yes, skeletons could be gifts.”(對啊!送的禮物是骨頭。)

“You celebrate death?”(你們會慶祝死亡?)

“Yes, we don’t take death as a bad thing.”(是啊,我們不會把死亡看成壞事。)

  原來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下,對死亡的觀念都會截然不同。祖國的觀點是對死亡頗為忌諱,但此地卻不忌諱死亡,甚至還將骨頭做成贈品。

  太陽底下無處不是新鮮事,連死亡都可以慶祝,以及骨頭都可是公認的禮品,可用金錢來衡量。祖國固然文化資源豐富,包羅萬象,但在世界文化上,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點滴。世界何其之大,等待慧眼來識,巧手來挖。地理空間的限制,造成資訊不對稱。突破地緣政治的藩籬,樂在外派的工作,利用駐外的機會,假日瘋狂地玩樂,享受青春。青春有限,受雇時日有限,駐外機會有限,一旦時機來臨,宜把握良機,開創人生的"驛馬星動"。躍馬江湖上,志節比天高!

 

(作者有英語領隊及導遊的執照)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