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假期擠公車

  越南連續三天假期,大家都要外出,引起大量的人口流動潮。

  鈴中(Linh Trung)工業區的大門口對面人潮群集,自然吸引許多小販。人多之處就有商業行為,免不了產生垃圾,人民環保意識差,垃圾就多。此處路邊垃圾遍地,紙張、爛水果、塑膠袋、糞便,當然少不了鳥類和蒼蠅來覓食,空氣中瀰漫著噁心的臭味,曬著大太陽。

  看來以前出差都坐在轎車上,真是太養尊處優了。在車上只看到路邊一堆垃圾,感覺很髒,從來沒用鼻子聞過。以前完全不知道街道兩旁的垃圾是充滿了蒼蠅飛繞,空氣中瀰漫著微微的臭味。每位運將按喇叭是這麼大聲,現在站在AH1路旁,才知道環境是這麼惡劣。

  與地陪約好在工業區的門口見面,她是在Skype上認識的,數百年前祖先移居當地,當時受中國的統治,講華語為主,越南語為輔。她長得就是標準的當地人,和我身高差一大截。有時候,人車嘈雜,講話易聽不清楚,我只好彎腰駝背,與她說話。

  她帶我去坐07號公車,於是過韓國大道,到站牌等車。07號公車車上人太多,司機索性過站不停,朋友見機行事,只好帶我過街等車,準備坐到底站,再從底站開始出發,經過鈴中(Linh Trung)工業區,神浪(Song Than)工業區和土由木,準備轉616號公車,最後到大南(Dai Nam)遊樂園。

  從底站出發,乘客很少。韓國公路上的站牌,站滿了等車的人潮,公車一來,不分男女老幼衝上公車,搶著找位子座,爭先恐後實不足以描述此情此景,"爆衝"才可形容此情此景。我想起什麼叫做"越南難民",就是那不顧一切,完全不管他人,置死生於度外地死命擠。混亂當中,一名下車乘客的托鞋掉了,再也沒有辦法拾回,我也無能為力幫忙。看乘客的臉孔,大多為返鄉的外地客,均為年輕人。乘客實在太多了,還有許多人擠不上來,司機也幫不上忙。我坐在靠走道的座位,還得往前方窗戶方向傾斜,因為有人屁股靠著座背,非得讓他一點空間,還有其他乘客擠向我的座位。後來,車上人數過多,又沒人下車,司機就過站不停,當初地陪的決定是正確的。

  歡迎來到越南的連續三天假期。

  售票小姐沒有辦法在人群中擠去一一售票,只好隨它去了。以前坐公車一站一站的停,一站一站的人上車,售票員可以記得哪些人坐在哪些位子,逐一上前售票,實在讓人配服他的記憶力。

  有乘客打開窗戶,將空保特瓶丟出窗外。我說:"在我的國家,不會有人這麼做。"她感到很冏。

  基於"富而好禮"的定律,反推得"窮而無禮"的現象,故貧窮的農業國家,就顧不得公德心,也不在乎在外國人的面前出洋相。人民要有經濟實力,才會彬彬有禮,否則,在貧賤的環境下成長,公德心低落,很自然地有樣學樣,個人也脫離不了群體的制約,而表現得自私自利。

  

2394000054b576ab346cabfee65315eb Wood chair on a bus

 

  隨後轉搭616號小型巴士。小型巴士高度低,車上都坐滿了乘客,後上車的乘客只好站著。乘客很多,座位都被坐滿了,我只好站在公車裡,人擠人,我變得鶴立鷄群。我站在公車上,頭快要觸頂,想要看窗外認路,無奈卻高得只能往下看,看不見街景。看來公車高度是根據當地人的身高而設計的。公車振動很大,裡面還有木製的板凳,牢牢地釘在地板,給乘客坐,不像沙發有緩衝的效果,這種設計,果然讓我驚訝,訝於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公車設計。

  車掌小姐大聲說轉車到某些地方的人要在此站下車,我完全聽不懂,只得一切聽從地陪的指示。唉!我竟變成聾子又兼啞巴的"殘障人士",外加文盲,尤如瞎子;沒有駕照,汽機車一律不能開,像是拐子,對此,實在沒有法子,好一個"五子登科"。

  好在有當地導遊指引。帶著在羅馬行如羅馬人的心裡,我想和當地人鬼混,體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點點滴滴,不想做為養尊處優的外國觀光客,我希望像是個記者,忠實地記錄下每一時刻,以及自己的感受。但是,一個"五子登科"的遊客,又能如何客觀地記錄下旅遊的感受呢?

 

大南(Dainam)遊樂園

 

25ddb579baf35ed749faf280bbff5858 大南(Dainam)遊樂園

 

  一進遊樂園四周,一整片的機車車海,軍容壯闊。遊人如織,多如過江之鯽。

 

72fb4580297c8a657d63346a307b293c

 

  遊樂園的建築全部是金色系的外觀,看起來金碧煇煌。付了入場費,園內各項遊樂設施也都要付費。

 

phoenix.jpg

 

 

3835007a26b045680161cac395db010b ghost house

 

  地陪首先帶我來到鬼屋,好一個鬼地方,還好遊人如織,一點也不陰森恐怖。遊客垃圾隨便丟,清潔員也隨時隨地掃。

 

2746a0ae55a28cbbf9d0fd4d66a04ee5

 

  每人付40,000越南盾看4D電影,就是原本的3D,加上電腦控制,變成椅子隨著劇情會移動,還有噴嘴可以對觀眾噴氣,製造逼真的效果。大螢幕上秀出在地道坐纜車橫衝直撞,逼真得讓我感覺要偶吐。噴氣,以及椅背跟著晃動等特效,加上立體動畫,就是虛擬實景,劇情中坐在抬車上摔下去,感覺真的要掉下去。

 

elevator.jpg

 

  另外有垂直升降的設施,玩得遊客大叫。我知道很安全,但就是忍不住大叫,發洩緊張的情緒。

 

7ad4fc6322ce1649049acd24a2806c62 kiosk

 

  回憶千百年前的中國疆界,越南是當時的版圖。千百年後,國家獨立自主,發展出自有獨特的文化。寺廟建築的文化特色,看得出受中華文化的影響極深。古寺廟寫著中文,現代寺廟寫著越南文。千百年前的銘文,每個字看得懂,但整句銘文就看不懂,越南文也看不懂,好一個大文盲。

 

4df1d831abebbb7163f6ccf3f9afd02f

 

  "這是越南的少數民族。"她指出京族。越南有54個少數民族,華族約90萬人。我對少數民族不感興趣,大概是他們不代表主流社會。

  路過一個路邊攤,賣台灣的冰淇淋,我趕緊買兩份,說:"這是台灣來的特製冰淇淋!"請地陪吃一份。

  長椅上有人躺著睡覺,路中一大堆遊客走來走去,他們這些"睡客"不怕丟人現眼地自顧自地睡覺,這種情況不易在我的祖國見到。的確,當地人的國民禮儀較為低下。

  我的皮膚淡黃,戴上無框眼鏡,完全不像褐色膚色,不戴眼鏡的當地人。我被行人以注目禮,大概是我長得與眾不同吧。外表一看,就被看出是外國人。許多人看我一眼,再看我身旁的地陪,就像台灣人看西方男子,再看他身旁的女子一樣。

  生物界的定律,寒帶的物種比熱帶的相同物種來得高大。我的成長背景在相對寒冷,生長發育又好的地區。穿上休閒皮鞋,我站在越南人當中,看起來鶴立雞群,可以看到大片人群的尾端。

  玩了整天,沒見到任何西方人。外國人常到此地一遊,路標都無英文標識,任何地名,完全看不懂。因為身為"聾啞人士",不得不謙卑,事事向地陪請教。

  時間不早了,該回去了。回程坐公車,乘客很多,一大票皆是年輕人,空公車來了,大家跑向車門,爭先恐後衝上去,我也在羅馬行如羅馬人,跑向公車門口,奮勇求生。推擠當中,我就是用孔武有力的雙手死死地抓緊欄杆,讓矮我一截的越南人沒辦法往前衝殺。馬上就座,還好我們兩人都有座位,就這樣坐到土由木,再轉07號公車回鈴中工業區

  我知道這絕非平日的景觀。當乘客過多,而公車不足時,乘客的劣根性自然就是表露無疑,外國人也得在地化,才能自保有公車可坐上去,我也要用孔武力有的雙手捍衛自身的空間。

  若非地陪的幫忙,我還無法獨自遊玩。舉凡路牌指示、點菜、方向指引、付費、電影內容說明,無一不靠地陪的翻譯,才得已順行。越南人學英語,越南人又不說英語,跟許多非英語系的國家一樣。

  我有點想向越南友人說說,從外國人的觀點,越南是如何如何,批評一下,但後來還是作罷,主要是因為怕傷當地人自尊,傷害到他人的民族尊嚴,也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