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denberg.jpg羅森堡
rodenberg1.jpg羅森堡

    有中世紀寶石之稱的羅森堡,它的歷史可溯汲13世紀,1802年才隸屬巴伐利亞邦.因交通較為不便,故十九世紀的經濟發展時,未受多大的影響,因此能夠充分保持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城市的風貌.整個城面積42公里,值得參觀的路徑約有4公里,其中, 市集廣場可作旅遊的中心點.

    市集廣場重要的景點為市政廳市議會飲酒廳市政廳的建築分兩部分完成,其中後面哥德式的部分於13世紀完成,另一部分是1572年至1578年完成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市政廳後面有個50公尺的高塔,由塔頂可眺望整個市區.

    市議會飲酒廳建於1446年,高層的藝術鐘建於1683年,而較低層的壁鐘,兩邊窗戶的玩偶人物則是1910年新添上去的,它的意義非凡:相傳在1632年,提利(Tilly)將軍攻城略地,攻陷該城羅森堡,要殺害全體人民,於是市長努胥(Nusch)為保人民性命,跟將軍打睹,必須喝完3又4分之1公升的葡萄酒,否則整城就被掠劫一空,於是市長一口氣喝完,將軍也屢行諾言,饒過全城人的性命,羅登堡未受侵害.壁鐘的玩偶,左側是提利,右側是市長努胥

 

rodenberg2.jpgVista

 

   市集廣場的一邊,還有個1608年建的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St. Georgsbrunnen),造形別緻高雅;市集南方,沿著鐵匠巷(Schmiedgasse),不過數分鐘的光景,到一個稱為小普勒恩的角落.此地地勢高低起伏,有鐘樓﹑塔樓﹑半木造房子,感覺如夢似幻,非常羅曼蒂克.

 

rodenberg3.jpg千百年前的盔甲

 

    沒有任何地理或歷史解釋能形容第一次進入這個城堡所經歷到的時間變化感.在這一座完整的古城,街上有千百年前的盔甲,有千百年前的拱門,有千百年前的城角,也有千百年前的歷史史蹟,完美動人如同一個玩具.

    刑具博物館歐洲唯一該主題的博物館.共分4層,佔地約2,000 平方公尺,櫥窗展出130件以上的刑具,橫跨千年以上的歷史文物,充分展現先民的律法﹑習俗及文化.

    所展現的是從過去一直到十九世紀的司法罰處史.包括刑具﹑逞處的項目﹑律法﹑圖片﹑諷刺畫﹑國王和王子的文件,除此之外,本城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中古世紀的古城,有堅固的城牆,哥德和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和教堂,這一切都是古世代鄉城生活的明證.到處看看,以現代文明人的標準觀之,現代人的確和古早人差得南轅北轍.

 

rodenberg4.jpgVista

 

    再次回到海德堡的同一旅館,同團的人要我向服務生要開水,我代為轉達,服務生說了幾句德文,我聽不懂,就用德文說:“Ich spiehe Deutsch nicht.”(我不說德文.)

    他改口用英文說:”What's your room number?”(你的房門幾號?)

    僅管夜深人靜,僅管疲憊不堪,但只要團員有需要,我還是得幫團員的忙,幫他們想辦法滿足他們的需要.

 

行程:

法蘭克福──台北

    早上七點了,morning call喚起沉睡的旅人,我拉開旅館的窗簾,揉揉惺忪的睡眼,向外望去,大馬路上車水馬龍,每輛車亮著車燈,迎向我的是白光,遠去我的是紅光,紅白相映,天色仍舊昏暗,大概是太陽“宴駕”了.

    機場的退稅處,又需照顧別人,“我要退稅五歐元,你可以幫忙嗎?”我當然義不容辭地幫助同團團員翻譯.個體行有餘力,就應增益在群體的至善.

    排了一下隊,她說:“才退五歐元,算了.”

   “妳確定?確定的話,那我就去逛了唷!”

   “確定!”

    我迅速地跑向禮品店,看看最想買的冰酒.滿櫃的冰酒,實在不知如何選起,大夥兒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只好依價格來決定買哪一款式.

    “怎麼辦,這麼多冰酒,要怎麼選?”

    “如果都不知道的話,就依價格來選,通常價格越高,就越名貴.”

    我看看自己的現金,不甚寬裕,於是選了最便宜的冰酒,匆匆地上了客機,從法蘭克福機場搭機飛返台北

    起飛後,往下看出去,紅色屋頂的木屋,宛若小火材盒,規律的沿著馬路排在一起,與台灣的水泥屋全然感觸不同.景物緩緩地向後下方移動,時間﹑行程一切盡在掌握.

 抵達家園,互道珍重再見,結束此次難忘的歐洲之旅.

 

    德意志的民族精神仍然存在,只是不容易被發掘罷了;她就暗藏在宮殿﹑廣場,以及大都會的舊市區等被人遺忘的角落;她隱姓埋名在人煙罕至的黑森林小徑,和南方田園鄉村那友善又幽默的臉上;她浮現在登山纜車仍未滑過的楚格峰頂上;她活現於小丘上沒什麼招牌廣告,由古堡改裝成的旅館中;她洋溢在那些穿著上班西裝服,手中帶著公事包,正朝著回家的路上走去的時代新貴,端莊而清脆的步伐中;她也夾藏於滿佈灰塵的廣場的大理石像上;她更棲息在父親工程師的手藝中.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