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31.jpg 方是強勢民族,另一方是弱勢民族的戀情,一生能有幾回?

 

一廂情願

   來一次異國戀愛的滋味也不錯,人生能有幾回談戀愛?想要談國際戀愛。這一次與以往截然不同,因為男方是強勢民族,女方是弱勢民族,以前從來沒有這種經驗,應該可以來試試看吧,增加點經驗也好。

  看上對方,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要在地化求生存的緣故,其次是宏雄極力學習語言文化的關係,且她也幫個大忙,宏雄對救命恩人總是會感恩圖報.

  認識不清,卻愛得深,就會投入的幻想太深,於是會為她憂心她的未來,如何精進她的生活,如何提升她的水準,這是以前一世間從來沒有過的"憐愛"。如此過多的白日夢,才知道人家說,當一個男人愛上女人,會為這女人付錢。是的,她說她家沒有電腦,宏雄就幻想要為她買台電腦,她說她不騎機車,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宏雄就幻想可出資一半買台機車,讓她載去玩(因為宏雄沒有越南的駕照)。還利用去大賣場逛的機會,多看看筆記型電腦和機車的價錢。

  一台筆記型電腦約$14,000,000越幣(約美金$700),機車約$20,000,000越幣(約美金$1,000),這些都是可支付的範圍,不到一個月的工資,撥點小錢幫助心誼的對象,何樂而不為?只是有個考量,就是還要看關係與交情,如何禮遇對方,對方也應投桃報李,"以彼之道,還彼之身",彼此要互助互惠互愛,此點凌駕在金援之上。

 

 love32.jpgTypical Vietnamese women

 

  "我愛你"是一句很通俗的用語,會因愛情而振奮。希望以後能有機會說出口。

  有些海外幹部,在當地落地生根,立業之後就想成家,娶當地女子,在此就有若干個案。若只不過想談場戀愛,應不為過。

  在語文方面,宏雄可以用中文或英文,目前正在瘋狂地學越南文,希望對方能糾正越南文發音。朋友之間若能相輔相成,以友輔仁,友直、友諒、友多聞,那是最好不過了。

  愛屋及屋,移情作用,無形昇華至愛國的層次,只是現在是愛越南,不是愛祖國;現在是更愛人,不僅是愛國。

  宏雄很喜歡這樣感覺,來電戀愛的感覺,正可激發文思泉湧的創作靈感,這可以讓人充滿青春活力,神采飛揚,心意飛耀,活化沈寂的心靈,使沈寂的感情生活豁然開朗.

  一個人隻身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猛然發覺親友是多麼地重要。越南外勞也是正常人,沒有國民身分,比次等國民還不如,但有七情六慾,終究不是鋼鐵之身,需要朋友的關心和照顧,也要男歡女愛。人不能整天談公事、做工作、出差趕報告。偶而也要與朋友吃飯聊天,打屁喝咖啡,談是非,發發牢騷,這都是疏解工作壓力的好方式。

  在此無公民身分,又聾又瞎又啞,不得不行事低調,骨子裡其實還免不了有優勢民族的想法。但人與人之間,不是只有比金錢收入或社會地位。最重要的是要融入社會,要當地人的協助,才能無往不利。

   

退堂鼓

  一個禮拜後,又快到星期假日,於是鼓起勇氣,宏雄當面約她同遊,她拒絕了。

  第一次來主動邀約,但被當面拒絕。癮忍了一個禮拜後,第二次打電話約她出來時,她說:"我要搬家。"她在編個藉口,故當下決定,絕不要被拒絕第三次,以後只要純粹的公事往來就好了。

  只出來一次,從此就沒有第二次了,宏雄也想不透為何她會如此決定,也不敢問。日後她就不出來走走了,約了兩次都不再同意單刀赴會,再也不會死纏爛打,懂得她的意思,就打退堂鼓。平日忙於公務,她也不會稍微關心一下。自認為還是正人君子,顧及形象,不得失禮。"我愛妳"這句話沒得說了。要相信,以宏雄的條件,是可以找到會說中文或英文,且願意做朋友的當地美人。朋友最重要是心靈契合,而非外表美醜。

  事後才發覺,郎有情,妹無意,當初真是自做多情。還好都還沒開始就結束,這樣不切實際的幻想也就無疾而終,不讓同事知道男女夢幻意境,也就什麼事都沒發生。這裡的生活圈很小,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就會傳遍整個台幹圈,雖然大家都是成年人,感情生活是很正常的事,有些男性同事也交了當地女友。仔細想想,為什麼以前都不會有以愛情為基礎想投資對方呢?以往為何不曾有過金援呢?

  以前是個窮學生,苦無強大的資金,故連幻想都不會幻想。當時充滿鬥志和朝氣,每日孜孜不倦為己身的未來打算,對方也是年輕單純的女子,欣賞知書達禮型的男性,愛情是純純的愛,而非建立在金錢基礎上,故才能結合成一對。

  出社會後,工作了幾年,都在還債,也沒有多餘的錢養女友。有些朋友介紹,一起聯誼,或相邀吃飯,或相邀出遊,總是沒有不易碰到心儀的對象。也就是因為如此,這樣就可以交到不拜金的女子。拜金女子一旦知道宏雄的學歷,會有好感,但若知道男方花錢小氣,講話洋氣,穿著土氣,往往會"謝謝,再聯絡"。就是這樣,自然可以交到用心待人的女友。

  隨便問了一下兩名助理,包括助理的組長,她們都不知道2010年,在中國上海發生什麼世界大事,也不知道電影阿凡達(Avatar)是轟動世界的電影,可見其資訊的落後和匱乏。物質的缺乏,精神也就匱乏;硬體建設差,軟體建設也雷同。這樣的知識水準,實在不應是讓人愛上的對象,難怪以前出遊,聊天發覺對方語言乏味,只能微笑代答。如同她所說,家裡真的沒有電腦和網路,難怪聊起天來,她常常無言以對,只能笑笑。知識透過電腦和網路傳達到現代人的腦海,成為生活習慣,知書達禮的現代文化,是日常生活習慣。

  想起書上對越南民情的簡介,人們不懂得如何回答,就微笑以對。她應該是無法應答,只好沈默,微笑以對。知性話題無法閒聊,感性話題也談不起勁,自然不易情投意合。相信這不是語言的障礙,而是智識水準不夠,人文素養欠缺。談友情可以,談愛情則不可。

  想來想去,最後總是理智要戰勝感情,麵包比愛情更重要。就像鳥和魚相戀,這當中有許多隔閡,無法在一起。自我暗示不要付諸過度的情感,不要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要只是一廂情願,讓愛情沖昏了頭。如此一再地做心理建設,把自已內化成反對這場感情。感情是雙方有意,不僅要有意思表示,還要有實際的行動。細水長流,不應一下付出無盡的愛。對她的學歷、工作、收入,乃至國家環境等處境,只要在心裡感到同情就好,不要說出口,以免傷人自尊,甚至傷人民族尊嚴。憐愛之心,要完全收斂,絕不可輕言透出。

  越南最出名的出口品是越南新娘,可用金錢買到,不消幾個月的時間,速戰速決,約台幣$200,000,或大陸人士約$20,000人民幣。上網看一下越南新娘的討論,發覺此一族群的離婚率高,足見婚姻生活適應不良。越南新娘有些就是看上男方的錢,有些就是要拿身分,好賺當地的錢,有些就是要夫家金援,當然也有許多平凡無高潮或沈淪,但怎麼負面的資訊和統計數據都是一大堆。宏雄並不應選"門不當,戶不對"的對象。

 

 love33.jpg越南並未受資本主義過度的渲染

 

  這個社會下的未婚女子並未受資本主義過度的渲染,保留純樸的風俗民情,不會向錢看齊,但考慮人民素質,以及身材矮小的遺傳,不見得值得外國的強勢男子娶得弱勢美嬌娘回國。

  青春駐定會消逝,精神人格永長存。看重的是長期效益,而非短期的青春年華。不應向下看,稀釋自己的效能,只做單方面的付出。而是男女雙方都要有兩把刷子,互可相輔相成,看重的是學歷和社會經濟地位,不要只看上性別和美貌。

  略為研究越南近代史,數十年來戰亂頻繁,先後與美、日、中、柬普賽等國家戰事連連,還有越南內戰,國家統一後又被美國實施經濟制裁,外交政策傾向共黨國家,如此的基本國策培育如此的人民素質。再審視其國家基礎建設,又觀察人民的言行、官僚政治、教育水準、公德心、道德水準、國際化程度,算是落後的農業窮國,人民一點也不"富而好禮",就認為當地女子實不能與宏雄談愛情。雖然強勢民族的男性要娶弱勢民族的女性算是容易,但宏雄絲毫提不起勁談婚姻,無動於衷。

  低社經地位,可能喜愛賭博,會抽煙喝酒,這些不良嚐好都與宏雄不合,也無法配合興趣嚐好。一個男人不抽煙,酒量不好,不愛罵粗話,人生的樂趣少了一大半,誰嫁給宏雄誰倒楣。

  宏雄求學時唸一流大學的第一志願,且出國深造過,擁有優秀的台大國企所的碩士學歷,一心嚮往國力強大的社會,在越南是"高學歷、高收入、高身材"的三高,豈可愛上弱勢民族的村姑,這簡直就是眼睛塗上狗屎,有辱尊嚴,有辱人格,有辱師門。階級意識加強再加強,增進再增進。助理就是助理,眼界有限,沒有兩把刷子,無法與主管並駕齊驅,無法與高學經歷者各有千秋。

  停止一廂情願的想法,愛情是要兩情相悅。所以,當下決定,兔子不吃窩邊草。一場美妙的單戀,曇花一現,回歸現實,為期三週的浪漫幻想,空前的憐愛,也就永遠束諸高閣。

 

===============================================================================

想知道出國運嗎?想知道婚戀的運勢嗎?或是海外工作的機緣嗎?意者請洽命理師:

Line ID: timothy_yang

WeChat ID: Catherineyann

Email: timoyang@yahoo.com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