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fare.jpg 曾銘宗公布上市上櫃公司福利排序,促進企業良性競爭。

陳怡樺   2016-11-15 16:05

過去一年多以來,經濟不景氣導致企業的獲利能力下降,但和過去相比,基本上多數公司仍有賺到錢。根據證交所統計,2012年時,全年上市櫃公司總營收為21.46兆元,不過到了2015年,上市櫃公司總營收達到30兆水準。只是說企業雖然有賺錢,但台灣實質薪資水準仍倒退16年,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到底從何而來?

公布企業薪酬,鼓勵為員工加薪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福利排序表,並在記者會上表示,1991年時,老闆分享盈餘給員工比率有50.9%,但是到了2014年降到43.9%。「公司賺了錢後應該要想辦法回饋給員工,」曾銘宗說,公布排序的目的,就是為了產生良性競爭,鼓勵企業主多將盈餘分配給員工,為員工加薪,此外也鼓勵企業主多僱用員工,以促進就業人數。

據曾銘宗統計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上市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前三名的企業分別為:鴻準精密、和泰汽車以及聯發科技,員工平均福利費用都超過300萬;而上櫃公司的排序前三名則為:浩鼎、藥華醫藥、晶炎等三間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高達630萬、261萬和242萬。

所謂員工福利費用總共涵蓋了薪資、勞健保、退休金、獎金、紅利等費用,除了有形的可實質領取的金錢以外,也包含了休假制度、教育訓練等隱形福利。

若以員工人數超過1萬名以上的企業來看,員工福利費用最好的前三名分別是:台積電、中華電信以及中鋼。其中,台積電不意外再度奪得佳績,以台積電4145名員工,總員工福利費用約807億元來計算,平均每名員工每年可領到201萬元。

台積電是公認的企業模範生

有趣的是,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上班族最想跟隨的職場老闆排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排名第一,獲得高達35.3%的上班族選擇,可見台積電提供高額薪資,以及提供完善福利和工作環境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堪稱企業界的模範生。

曾銘宗表示,上市櫃公司前50名、總共100家公司中,光是半導體產業就占了30家,可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確實對台灣的經濟,以及就業機會有很大的貢獻,也具有世界競爭力。

然而,曾銘宗也坦承,員工人數的數據並未加計到海外員工。換句話說,若以排名第4、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為278萬的鴻海來看,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之員工人數為7510人,然而鴻海集團在全世界已超過百萬人。因此,曾銘宗立意雖然良善,但員工平均福利費用這麼漂亮的數字,是否能完全反映產業現況,恐怕還有待商榷。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