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煞  有形之物所產生的煞氣,人們看不見的,聽不見的,都對人有影響。

 

  所謂形煞,就是有形之物所產生的煞氣,聲音有聲煞,光有光煞;許多人們看不見的,聽不見的,都對人有影響。如果會對人產生傷害的,我們便稱之為煞。

  辦公室的佈置,主要是注意形煞;辦公室內形煞大體有三種,第一種是地盤形煞,第二種是星盤形煞,第三種是外轉內的形煞。

 

  第一種,地盤形煞:整棟房屋建築就是一個整體物,按易經的說法,就是一物一太極;一個太極可以比擬為一個圓圈,玄學家把圓圈分成十二地支格(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地盤形煞,就從由十二地支的關係中所產生。

 

一、地盤太歲煞

  太歲並非凶神,它是一種由地球與木星的關係所形成的力量,它遇吉越吉,遇凶越凶,每十二年周遊太極一圈;凡子年在子方,丑年在丑方,亥年在亥方,以此類推。

  位太歲所在之方,不要過分震動,譬如動土、拆卸等,俗稱"太歲頭上不動土",容易發生危險。太歲的力量是有方向的,所在之方直指對宮,對宮稱為"歲破"。化解方法,對於地盤太歲煞的化解,其實說起來比較簡單。該煞可以說是"你不犯他,他不犯你",所以,化解此煞只需瞭解適合的方位,不要衝撞了太歲位即可。

 

二、對宮相沖煞

  在太極圈上,子沖午,丑沖未,寅沖申,卯沖酉,辰沖戌,巳沖亥。反之是午衝子,未沖丑,申沖寅,酉沖卯,戌沖辰,亥沖巳,合為"十二沖"。

  建築物對宮設計或對稱設計,容易犯沖煞。譬如:房門對房門、大門對大門,為門對沖;自前門一條直路,穿過屋中心,直達後門,為穿心。東邊有個房角,西邊有個房門,為尖角沖。東邊有張沙發,西邊有鏡子,人對鏡而坐,為對位沖。總之,凡是圍鏡子中心的兩邊相對而立的形物,都犯對宮相沖煞。化解方法,就是要避免對沖,只要相沖化解掉就行了,可以按照前所述,在對沖兩物之間放上一些遮擋物即可,譬如是屏風或者綠色植物等。

 

三、三合形煞

  在太極圓周,有所謂"三煞",即寅、午、戌合為火局,其煞在北;巳、酉、丑合為金局,其煞在東;申、子、辰合為水局,其煞在北;亥、卯、未合為木局,其煞在西。對於人來說,其命造用神為金者,其辦公室的亥、卯、未三方不要擺豬、兔、羊三物;其命造用神為木者,其辦公室的巳、酉、丑三方不要擺蛇、雞、牛三物;其命造用神為水者,其辦公室的寅、午、戌三方不要擺虎、馬、狗三物;其命造用神為火者,其辦公室申、子、辰三方不要擺猴、鼠、龍三物。

  如果違反,就叫犯三煞(也是提供主事者,對於員工或部屬依生肖安排座位的參考)。化解方法,主要歸結為一個字"繞",繞開煞的方位即解,但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命理構成,不要觸犯相應煞的方位即可。

 

  第二種,星盤形煞:星盤形煞是由運、山向兩星入中飛布,由同宮星組的關係形成。譬如二三合為鬥牛煞,六七合為交劍煞,七二合為穿心煞,二五合為戊己煞、九七合為火炎煞。

 

一、鬥牛煞

  二為坤土,三為震木,木剋土而成煞。化解方法,可以在此煞的位置上鋪上紅毯,或安裝紅色燈火,即可化解。

 

二、交劍煞

  六為乾金,七為兌金,兩金相鬥,硬對硬,難分勝負而成煞。化解方法,可以在此煞的位置上養金魚,或鋪上黑毯,或放黑色沙發,即可化解。

 

三、穿心煞

  七為兌金,三為震木,兌金剋震木而成煞。化解方法,可以在此煞的位置上放一缸水,即可化解。此煞若發生在屋外,則為盜賊煞;亦可用此法去化。

 

四、戊己煞

  五為戊土,二為己土,戊己相合為大煞。化解方法,可以在此煞的位置上放置金屬製品,以金泄土,即可化解。

 

五、陰氣煞

  四七、五七、二九、七九、九四等排列成一線,或集中於一方,形成陰氣煞。化解方法,犯此煞易"卡陰",可以在最陰暗的地方裝設"長明燈"日夜有光(即終年不關閉的小燈),或增加室內陽氣,即可化解。

 

第三種,外轉內形煞:建築物的氣運,由屋外環境的外氣和屋內佈局的內氣兩方面組成,所以判斷建築物的吉凶,單憑內氣作判斷,是不夠準確的,還必需配合外氣作判斷;外氣有利有弊,利者為吉,弊者為凶;吉者為居家帶來吉祥,丁財兩旺,凶者為居家帶來凶煞、損丁破財。

  室外形煞不會直接影響室內,主要係透過星氣入中,進行陽順、陰逆的分佈,才會對室內產生作用。譬如,七運子山午向,向為門,如果門外有個大噴水池,畫夜不停地噴出水,看起來是一個吉祥物,但實質上它是凶煞之物。因為七運立子山午向,向星為六,六為退氣星;蓮花水池不停噴水,不停運動,擴大退力,加速退財。所以,任何室外環境之物,不能一概說吉或一概說凶,要由時運的來去而決定吉凶。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