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謎,揭曉生命的奧秘,滿足人類的好奇,一直是千古以來歷久不衰,常保新鮮的熱門話題。這個人生最大的問號,不僅謎題千頭萬緒,而且謎底更是錯綜複雜。

  從知命、認命到立命,其心路歷程可堪借鏡。與其學屈原臨死才"天問",不如學孔子五十而"知命"。為了讓我們能夠比較輕易地解開這些牽繫著個人生命的諸多線索,避免像傀儡般受幕後黑手操縱一生,中華傳統命理學家將此一最古老的命題,抽絲剝繭,化繁為簡地揭櫫五條網織生命的天經地緯,修理分明,脈絡清晰,絲絲入裡。

  這五修解謎的線索,正是: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乍看之下,似乎平淡無奇,有點老生常談;仔細推敲,其實饒富趣味,頗富玄機智慧。這五修線索即是命題,也是解答。從世俗眼光來看,這五修線索恰是五福人生的不二法門,條條道路往"福人福氣福地福德福慧",五福臨門的生命至高聖殿。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從邏輯觀點來看,倘若把這五條線索想像成五個圈圈,一個一個串連在一起,環環相扣,節節相關,有如一條人生的鎖鍊。既維繫著生命的主要過程生老病死,也牽制著生命的高低潮汐吉凶禍福。彼此之間,既是前者的果,也是後者的因,因果循環,生生不已。

  人生的關鍵,在於如何解謎,也在於如何解題。亦即如何解讀這五個命題的真正核心價值與隱藏涵意,才是解謎的錀匙所在。且讓我們剝絲抽繭,由外往內,一層層來揭曉吧!首先,談命理。

  命的註解大同小異,歸納起來,不外兩個要素:

 

1.上天所賦予的,非人力所能及的。

2.攸關人的吉凶禍福,貧賤富貴等情況。

 

  前者比較接近宿命的古早信仰,遠離革命的現代精神;後者,比較接近人間的現實層面,遠離天國的不食人間煙火。

  生命走過歲月,走過傳統,走入歷史,走入文化,一旦化為文字,現已沈澱為"聽天由命"的人文基調,塑造出"生死由命,富貴在天"的豁達面貌。老天高高在上主宰一切,人的幸福和災禍,都是上蒼所賜的。

  根深柢固的傳統天人關係,反映到生活面,"命"便成了上天的魔咒或魔術,操控著人的成敗,喜忌好惡。

  由於生命只有一回,不可能倒帶重來。人命的不可預期和無法自主,每每讓人不得不臣服在上蒼的腳下,揣摩天意。人生,不過數十寒暑,能在有限生涯之年,早看透老天的真面孔,早點了解自己的命運,就成了古聖先賢一窺天命的鑽研課題。命理,從此不僅是狹隘地單指人而已,而是更上層樓擴大視野,涵蓋天地。命的借鏡對象,已從人轉移到宇宙天地日月星辰萬物。只要是上蒼的子民,都是命的主角,只要是上蒼的旨意,都是取經的榜樣,一切以"自然"為師。

  因此,命可以放眼於天文星象,也可以著手山川地理;既可以是花草樹木,也可以是蟲魚鳥獸,任何生靈走過生命的足跡,都是上天遺留下來的訊息。符合天命的自然法則,也許就是人類知命順運的最高指導原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說明了人生的無常,人力的無助,人世間的無奈。命是天註定的,不是人力所能及的,當然無法改。一如生為麻雀,就不可能變成鳳凰。

  人的八字命格,一出生就已確定,五行喜忌也相對地確定。不可能因個人心志,而隨意變更。因此,命中註定該喜歡木火土金水中哪些五行,該忌諱春夏秋冬中哪些季節東南西北中哪些方位,早已命中註定,不容模稜兩可,含糊搪塞。

        認命,便成了生命的其中選項。

  您不可能改變天意,就像您不可能改變天氣。但是,您可以改變自己,就像您可以改變穿衣一樣地適應老天的旨意。您也可以效法季節性候鳥或迴游性魚類,追逐陽光的腳步和老天的溫度,由南到北或由北到南,由春夏到秋冬或由秋冬到春夏,來個乾坤大挪移,找到一個最能取悅生命的時空。或是像落後國家的人民到先進國家,想辦法利用婚姻移民投資等機會,留在先進國家落地生根。也就是順應人生命喜好的天地,自然能趨吉避凶,少一些橫逆與災難。

  "時"與"空"是生命座標中,垂直與水平交叉的兩條主軸。時間與空間的交會,就成了個人命運的關鍵點,也就是轉折點,吉凶禍福全在個人一念之間。"時",就是運,個人的大運小運和流年流月;"空",就是風水,個人的居住環境與陽宅坐向方位。如果您能早早認命,認清個人命格喜忌,改變自我為是或是漠不關心自己的態度,順應時運與風水,雖然不敢斷言必能化禍為福,化凶為吉,至少可以把傷害減到最低,把利益增到最高。好比早點知道生命中不可預期和避免的颱風地震海嘯等即將發生的週期與地域,雖然無法阻止它們的到來,但可以早做心理準備或防患於未然,達到知命又認命的心靈層次。

 

順運:命如舟車,運如航道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一片逐水而流的落葉。流,流著,流過童年,流過青年中年、老年;流過家鄉,流過故鄉、異鄉、他鄉;流過喜、怒、哀、樂;流過悲、歡、離、合;流過生、老、病、死。生死的長河,究竟有多少岸,有多少碼頭可上岸?

  命理學,除了重視生命之源,出生年月日時所構築的天干和地支組合,同時重視生命之流,由命盤天干地支所衍生出來的一序列干支,分別代表出生之後,各階段人生的起伏變化,也就是命理學裡源遠流長的大運和小運。命,是固定,不變的;運,是不定的,變動的。命和運,似形與影,如影隨形般伴人走過一生。時而人在影前,時而人在影後,時而影淡,時而影濃,生生世世連在一起,也黏在一起。

  命與運的依序關係,好比舟車行駛於航道上。命好,有如舟車大,馬力強;運好,有如航道寬,暢通順流。命不好,有如舟車小,馬力弱;運不好,有如航道窄、阻塞逆流。命好運好,船大水順,一路暢行,到達目標容易;命壞運壞,船小水逆,一路險阻,完成任務困難。命運一好一壞航程難卜。誠如古諺"命運歌"所云:

 

運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命好運不好,福變為禍兆。

運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命運均不好,貧夭且遭殃。

 

  將此一命運古歌拿來參照一生的行為,每每轉危為安、化禍為福,既平凡又神奇的真實故事,雖不能單以命運交流的結果蓋棺論定,但至少可以肯定一點,那就是一片百年落葉,只要身心順應波濤,終究可成為一片不朽葉片,池邐到達彼岸。

 

大小運起來,流年四時不同

  運,是光陰的故事,時間的產物。以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時間流,生命的週期。人生如果能夠像歷史一樣可以斷代,各朝各代的興旺衰弱,自有其來龍去脈可徵兆,亦有其蛛絲馬跡可驗證。這一朝一代之於歷史,就像大運小運之於人生,是一條有助於揭曉過去、現在、未來,尤其是下一步將何去何從,非常重要的軌跡和線索。

  命理學,根據"體"與"用"的不同,將運分為"大運小運"與"流年"兩種。前者是依據生辰八字的命盤衍生而來,天干和地支十年更換一組,人人各不相同;後者是依據曆法,天干和地支一年更換一組,人人相同。前者,掌管十年內的運勢,後者,掌管一年四季的變動。前者是大前題、大原則、大方面,有如長程戰略目標;後者是小前題、小細節、小途徑,有如短期戰術目的。兩者之間,可能彼此像干支一樣或彼此干支互相生扶,體與用相輔相成,作用力大,影響命運的方向與途徑、目標與目的甚鉅。兩者之間,可能彼此干支不一樣或彼此干支互相剋制,體與用相耗相損,作用力小,影響命運的方向與途徑、目標與目的極致。

  大小運與流年間的干支生扶剋制,自然直接影響到整個"運"的吉凶禍福變化,同時也間接影響到命運的好壞程度。因此,在順應命運的過程,大小運和流年的干支好壞應詳細審視,不可偏廢。每個人的大小運和流年的喜忌,從喜木、火、金、土、水之人的幸運方程式中略窺梗概,有助於瞭解個人近五年、十年之運勢曲線及當今流年之四季應變對策。現在早知早覺,總比後知後覺好,以免將來才徒呼負負,後悔莫及。

  至於"大運"和"小運"兩者之間的時段區隔,劃分界線,傳統都以十年為一個大運單位。如俗話所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十年一覺揚州夢","十年生死兩茫茫"等都成了詩人墨客、凡夫俗子的千古之嘆,也是千古之憾。

  一個大運十年,由一對天干地支來掌管。天干管上半個十年(即前五年),地支管下半個十年(即後五年),亦即天干與地支各管五年,這兩個五年,都叫小運。換句話說,一個大運十年包含兩個小運各五年。在時間上,一分為二,清晰明瞭。在運勢上,卻是很難明確分割。如果干支的五行一樣或彼此相生相扶,吉凶禍福自然容易推算,不是錦上添花,就是雪上加霜,好恆好,壞恆壞,非加即減。但是,如果干支的五行不一樣或彼此相剋相制,吉凶禍福就充滿變數,可能雨過天青,也可能晴天霹靂,風雲變色,晴時多雲偶陣雨,需要加加減減。一般衡量的標準,採七三律,當運的干或支,輪值掌權五年,好壞客佔七成,剩餘的干或支,退居幕後,好壞影響佔三成。賓主分明,善惡易辯。大小運的福禍與共,緊繫相連,很難斷然驟分,衡量標準自易人云亦云,自由心證了。

  常言:"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一個人一年內的運氣,為流年,像是流水年華、流水帳、流水席,一年接著一年來。按六十甲子的順序,一年一對天干與地支,天干由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干,與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支,依序一干一支成配對,如甲子、子丑、丙寅……到壬戌、癸亥等共六十對,俗稱六十甲子,亦即六十年。一歲次,一流年,一對干支,按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比對十二地支,年年輪流報到。

  流年運勢的好壞,要看流年干與支的木火土金水五行,是否為個人命局所喜好或忌諱。喜木火金水土之人的幸運方程式,因人而異,吉凶禍福冷暖自知。但是,一年運勢的好壞,並不代表每月每日的好壞。因此,常言道:"人有旦夕禍福","沒有天天過年",都是至理名言。大體而言,流年的整體運勢看當年干支的五行,每月每季的變化要斟酌四時的遞嬗,也就是春夏秋冬四季的五行。約每三個月一季一變,加上前一季的餘氣影響,近百日一個階段性吉凶起伏,所以有所謂的"百日好","百日紅"的喟嘆。流年的每月每季變化年年相同,喜木者好春惡秋,喜火者好夏惡冬,喜金者好秋惡春,喜水者好冬惡夏,喜土者好四季,即季春季夏、季秋、季冬,亦即農曆三、六、九、十二月。人人各有一季風光,老天還蠻公平。

 

名利福壽四重奏,峰迴路轉各不同

  一個人的大小運即使有吉有凶,並不等於吉就什麼都好,事事順遂如意,了無煩惱罣礙,也不意謂著凶就是什麼都壞,處處撞牆碰壁,了無希望生路。事實上,大小運或流年看俏走吉,亦僅限於某方面運勢較佳,不見得人生全然都是彩色的。例如:有人中獎發大財,卻無福消受;有人職場得意,卻情場失意;有人升官發跡,卻健康遠離。真應驗了俗諺"福無雙至"的讖言。同理,大小運或流年看衰走凶,也僅限於某方面運勢較差,不見得人生全然都是黑白的。譬如:有人丟了工作,卻撿回一條命;有人破財,卻消了災;有人離了婚,卻得到一大筆瞻養費;有人失去親人,卻多了遺產。如此打破了俗諺"禍不單行"的咒語。這些異象,並非命運弄錯了,而是命運捉弄人。吉與凶不是全然的好或壞,而是部分的,選擇性的善或惡。春花、夏風、秋月、冬雪,各是四季的好風光,不可能同時一起來報到,平時只要心頭沒有什麼事可牽掛,便是人間好時光,挺享福了。

        大小運勢及流年吉凶,可區分為四條主旋律,個別顯現各種運勢的升降起伏變化,峰迴路轉各自不同,高低潮迭起也各領風騷,這四條主旋律間的合鳴與重奏,便譜成個人"名、利、福、壽"的命運交響曲。

  名,代表官祿。包括學業、事業、名位、職務、身份、聲譽等,尤指男性的功名,女性的姻緣。運好,名列前茅、功成名就、事業亨通、高官厚爵、喜獲郎君麟兒、有德望有貴氣;運壞,功課困頓、丟官失職、事業不彰、身敗名裂、官司纏身、夫離子散。

  利,代表財富。包括錢財、遺產、生意、投資、投機、理財、置產,尤指男性的姻緣。運好,財源滾滾而來,富從天降,妻妾蔭助,財來升官,富貴名利兼至。運壞,破財傷身、傾家蕩產、債台高築、妻妾背叛、父母有難。

  福,代表慧蔭。包括祖蔭、福慧、印信、權柄、田契、貴人、天賜,尤指母系的呵護庇蔭。運好,有如天公賜福、祿從天降、安樂閒適;可近儒釋道,有慧根,好修性;雖居幕後,仍有權有劫,享家園田宅。運不好,易近宵小、旁門左道;空幻妄想,多學少成。孤立無助,喪母失子。販屋賣產出家離鄉。

  壽,代表秉賦。包括天賦異稟、才華、創意、口福、文采、秀氣、生命力。運好,擁有舞台,展露頭角;才氣洋溢,獨佔鰲頭;風流倜儻、才子佳人;豐衣足食,長命百歲。運不好,懷才不遇,夭貧折壽;吃喝嫖賭,縱情娛樂;傷風敗俗,抗官犯法;尤以女性易剋夫傷子,淪落聲色。

  四條主旋律演奏命運的交響曲,是福是禍各自有譜。面對命運的不可捉摸,凡人也許會如同蘇東坡廬山時的歌詠,興起"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受。好像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永遠身陷命運的洪峰巨流之中。事實上,或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一葉扁舟悠遊一世。知命順運的真諦,在於如何自處。消極的作為是,安頓身心;積極的作為是,進退自如。尤其在運好時,該進則進,少進就是退;運壞時,該退則退,少退就是進。一切命運的轉折,就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