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喜露,露則清高;財要藏,藏則豐厚。

 

 

正官的功能

1.生助印星

 

例一:

乙卯

丁亥

丁卯

乙巳

 

  本命局屬身強之格局,眾洩官,官星代表貴氣,且官星亥水又被卯木合走,因此不貴。

 

例二:

乙未

乙酉

甲子

丙寅

 

  本命局亦屬身強,官星只有一粒酉金,酉金只洩給子水且酉月得令,因此有貴氣。

 

2.洩化財星

八字如只有財星,縱無官星,只要身強即會自動生官星,因此身強喜財官,身弱忌財官

 

3.約束日主

八字不論身強身弱,官星都是對日主的約束,如官星太多為命中忌神,則其格局不高。小兒命如財太旺,會生官,官星會暗生,則有夭折或傷殘之虞。

 

4.剋制比劫

八字如身弱,官星剋制比劫,手足有損或無助力,如身強,官星可制比劫而護財。

<淵海子平>:"年月官星,早年出仕;日時正貴,晚歲得名。""官喜露,露則清高;財要藏,藏則豐厚。"

 

正官之忌諱

1.不喜逢刑沖破害。如甲木生於酉月,酉為甲木正官,不喜見卯來沖酉、酉酉自刑,或午來破酉、戌來害酉,大則災來,小則病至。

2.不可見到傷官。書云:"傷官,為禍百端。"一見傷官則貴氣盡失,身強宜財星通關,身弱宜印星

3.不宜官殺混雜,否則主心意不定,知見不明,手足有損,易為技藝之流,一生為財奔波,到老一場空。

4.食神不宜太多,多則損,雖不與正官戰剋,但多化,有損之虞。男命逢之,子息有損;女命逢之,婚姻難諧。

5.不宜眾多則盜洩官氣,貴氣喪失,難以發貴,除非命局有財星制印生官星為。

6.不喜時歸死絕之地。時為歸宿之地,是人生成就的總結,因此,命局中如有缺點,宜能得"時喜用集結,晚運必亨通榮達,惟不喜正官引到時上逢死絕之位。如甲木以辛金正官為用,而時逢卯位,辛金絕地則不為吉。

7.劫財分福。書云:"正官透勢,雖官非貴。"因正官賴財生扶,若多透劫財,必劫去財,使財星無法生官,如此貴氣必不足而難以提升,如同升遷不易。

8.正官不可逢空亡。官星逢空之人,學歷不高,功名難就,官位難享,或官位難保長久或無端失位。男命逢之,子女體弱或夭亡,或為子女煩憂;女命逢之,情緣生變或分離,或不易成婚。

9.官星合日主無妨,易得權位,也表示權力慾強,如官星與他支帶合,謂"貪合忘貴",故為忌。

10.正官太多反不為福,蓋人命宜中和之氣,太過或不及皆不宜。中和之氣為福厚,偏黨之剋為災殃。

11.日支正官喜神,男命主配偶端莊賢淑,出身背景良好,婚姻生活安定。若官星忌神,則配偶嘮叨爭吵,助益大減。

12.女命日支正官如坐死墓絕之弱運者,主夫運不揚;若正官又是忌神者,易受夫之累;如獨現正官為喜者,必嫁良夫,即使丈夫出身不佳,終必能頭角崢嶸,夫妻恩愛,白頭偕老。

13.女命最忌官殺混雜,多主婚姻感情複雜,且多困擾,也較容易為妾命,若身弱傷官在命,那外遇的行為也就無法避免了。

14.女命正官沐浴者,其夫大都生性風流,喜歡涉足風月場所或在外拈花惹草。

15.女命最忌食傷旺而官星弱,多主自視甚高,自命不凡,慾望大,對丈夫要求嚴苛,導致丈夫為事業而疲於奔命,若再逢食傷運來剋破官星,則丈夫之事業必遭嚴重挫折或發生意外災病,導致生離死別。

 

例:一對上了年紀的老夫婦帶著一個襁褓中的幼兒要求取名,這幼兒的八字如下:

 

戊寅

辛酉

甲子

庚午

 

Q:為幼兒命名,為何父母不來,而由外祖父母帶來?

A:父母宮看月柱,全柱正官正官格無疑,陽干男命,正官是外祖母,外祖母這顆星正坐在父母宮位,怪不得其與外孫緣份之深。辛金長生在子,甲木敗地在子,子中癸水為其母親,此兒不但得到母親之照顧,也得天獨厚受到外祖母的疼愛。

 

Q:此兒的祖籍是本省籍還是外省籍?

A:祖輩宮之寅,在八卦中屬艮宮(丑艮寅三山),而戊土即艮土,屬中原土且來自遠方,因寅是驛馬之地,證實此兒祖籍是外省籍。

 

Q:祖父母與此兒的緣份如何?

A:偏印是祖父壬水,祖母丁火,子午沖祖父壬水之刃,壬水之刃在子,午中丁火是祖母,因此,此兒與祖父母緣薄。

 

Q:外祖父母與此兒的緣份如何?

A:外祖父是丙火,外祖母是辛金,年柱寅支甲丙戊同氣,與外祖父緣深,外祖母坐在父母宮又長生在子,因此,外祖父母與此兒緣深。

 

Q:父母的婚姻如何?與此兒的緣份如何?

A:1999年已卯年,卯酉沖提綱。書云:"流年沖提綱,無災必有禍。"門戶逢沖,對外祖母來說,是女兒與女婿有沖,而父星戊土敗地在卯,寅午戌之桃花也在卯,雙重桃花逢沖,婚姻亮起紅燈,果不其然,該年其母提出離婚,並要求兒子的監護權,但有可能獲得監護權嗎?

  甲子生人雖然與母緣深厚,但戊土長生在寅,此兒1~16歲,一定歸父親戊土監護,但十六歲後,一定要回到母親身邊,理由是:戊土死在西酉,子是其胎位,子午沖其陽刃,且辛金是癸水之偏印。書云:"印綬月上最緊要。"大凡印綬在月與時上見者為妙,且辛金又在父母宮。

 

Q:父親之職位如何?官位能做大嗎?

A:父親戊土,長生在寅,自坐驛馬,自小應到處跑動,寅是戊土之七殺,辛酉是其傷官傷官剋官,其父之官位也做不大。

 

Q:母親與外祖母的感情如何?

A:母親癸水,有金生水,即辛金(外祖母)生癸水,外祖母與母親之感情深厚。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