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神為喜而見於月支又坐祿旺運者,其人表達能力極強,能得父母資助而建立事業。

 

 

1.食神之特性

食神是內向才華的發揮,性格開朗,生活安定,不愁吃穿,聰明敏慧,深具靈性,財祿豐厚,度量寬宏,通情達理,多福多壽,心寬體胖,知禮孝順,敦厚篤實,重仁義,崇道德,樂觀而得人緣,富審美能力,有文藝歌舞氣息,風流君子,鋒芒盡露但不傷人,內向而有利己之心,是快樂與口福之象徵。

 

2.食神之優點

  食神在命局為喜神時,為人氣質清高,性情溫和,開朗聰明又細膩,通情達理,思想敏捷,注重生活情調,悠遊自足,感情豐富,具文學藝術、歌舞之修養,食神氣純而專,能專精於一技,與人相處通情達理,溫厚有禮,深得人緣,很有口福,度量寬大,樂觀開朗,生平衣食豐隆富足。

 

3.食神之缺點

    食神在命局為忌神時,容易表現缺點,由於思想清高,容易養成自命不凡之習性,易因理想好高鶩遠而致與現實脫節,喜歡悠遊自足,無拘無束地沈迷遊樂之中而失去奮發進取的精神(食神制殺),處事慢條斯理,不急不切,因循怠惰,不能爭取時效,因此,較少有成為事業家之列,有時會因空虛寂寞,無法發洩內在的情感,轉往性慾方面發洩而影響身體健康。

 

4.女命與食神

1.食(傷)神是女命之子星,食神逢沖或破害時,則養育子女辛勞,而且子女多病災,重者有損子之厄。

2.女命之官殺為夫星,食(傷)神是對抗官殺之物,若官殺弱而食神強者,則婚姻必逆,故食神在命局的位置與旺度必須恰當,才能嫁得賢夫與養育優秀子女。

3.女命日支為夫宮,忌被食(傷)神所佔據(尤忌傷官),縱使為喜神,常為感情而操心,夫妻難以和睦相處,食傷為忌者更驗,有敗夫之兆,重者與夫生離死別。

4.女命局食(傷)過旺,無財星洩化,或財星比劫剋傷,使得財星無法生官時,容易落入風塵,或所嫁之夫也難出人頭地,若為偏房反能獲得關愛。

5.女命不喜行食傷運,如為忌神則更凶。若未婚則容易失戀,為感情傷心或被男友拋棄;若已婚者,則丈夫事業容易遭遇挫折而致婚姻破裂,更容易與丈夫生離死別。

6.女命食傷過旺,亦不喜行比劫運,因比劫食傷反而對官星之剋伐更為嚴重,亦是妨夫運,有損丈夫的健康與事業之挫敗等災害。

 

四柱與食神

  食神喜現於年干,又得坐支生助者,大都出身中上之家庭,可得祖上或父母財力及精神之助益;且幼年平安,能得祖父母的疼愛。年柱見食神為喜,他柱若見財星,則一生享福,能創大業,財富豐隆之命。如年干食神坐死絕地者,較不易獲得父母之助力,必憑自己的努力去創業。如年干食神見月支官殺而無財星通關者,與雙親無法溝通,甚至決裂。

   年干食神見月支正偏印,則與父母無緣。再逢他柱多印時,則父親易早亡。

  例:

 

丙申

己亥

甲X

XX

 

  食神為喜而見於月支又坐祿旺運者,其人表達能力極強,能得父母資助而建立事業。他柱再見財星者,一生享福,心寬體胖,財富豐厚之命。月支食神為喜者,其人必樂觀、開朗、聰明敏慧、度量寬宏、通情達理,且有節約之美德。若藏者,則性格較為猛烈。

  若月柱干支皆食神且他柱又食傷太旺而不能成格者,不僅出身貧寒,生平求謀也多波折。書云:"食神主貴而有祿,富而且壽,但食神只宜一位。"若月干食神為用神,而他柱遭偏印剋制,多主疾病纏身或遭厄運,事業多敗而致窮困潦倒。

  食神現於日支為喜者,配偶個性溫和,心地寬厚,敦親睦鄰,賢慧持家,才能兼具,除少數外,配偶大多是豐滿肥胖型。若他柱見偏印又無偏財來平衡命局者,不以吉論,日主反而度量狹小,個性急躁,慾多智少,凡事多成多敗。日支是食神,而他柱不見食傷者,名為"食神暗見,人物豐肥",自己與配偶皆心寬體胖。

  食神現時柱為喜者,其子女必聰慧賢明,同時可以娶賢慧配偶(兒媳婦),但不以遭偏印剋制為限。食神透時干,子嗣不旺,或有流產、夭折者。若食神透干為喜者,晚年逢財運,必能富足豐隆,安享晚福。

 

實例:私生女

 

庚寅

辛巳

己未

乙亥

 

書云:"過房七煞帶三刑(正官同論),母明父暗是偷生。"

  父母宮辛巳月柱。父親壬水,母親丁火,辛巳月柱中,巳會暗沖亥,亥中壬水逢沖,而年支寅也會暗沖申,申又是壬水長生之地,寅巳又刑。""表示排擠,其父親童年一定不愉快,又寅巳都是驛馬,其父一定會跑到遠處謀生,女主角只知其父在遠方而不知其存亡。此八字之年月干均透庚辛可生壬水,因此不致死別,且亥中壬水父親之氣延至時支;寅巳中都有丙火,丙火為壬水之妾星,故其父親有妾。女主角自小就見不到父親,其實,其父不但在人間,且早已另娶他女。

  再看母星丁火,未中有丁火,但巳中丙火偏母得祿在巳,且又坐在父母宮之宮位上。亥未半合(丁壬合),其母有再嫁之象;壬水得祿在亥,"祿"表示成熟的人,故其母應是再嫁給成熟且年紀大的人。亥是驛馬,其母再嫁來自遠方之人。

  由於不宜直接推斷女主角是私生女,只有用迂迴的口氣問:"有否認乾爹呢?"回答說:"沒有認乾爹。"於是只有直說:"妳的生父大概沒有與妳母親結婚就生下了妳吧?"女當事人表示,其生父原為船員,生下她後不知去向,其母親改嫁地現在的外省籍父親,確實與命理完全吻合。答案出在其八字中地支寅亥合木,亥未也合木,木為其官煞,官多可化煞,又見不到父親壬水在父母宮之氣,故而"母明父暗是偷生。"。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