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支坐正印為喜者,易得長上之提攜或助力,亦可得配偶之賢淑助力;男得溫馴賢慧之妻,女嫁溫文儒雅之夫。

 

  正印現於年柱為喜者,大都生於富貴家庭居多,若日主身弱,年干透正印為喜,卻坐下衰絕之地者,不能依出身富貴看,往往出身清寒家庭。

  年干正印,他干又現正印者,幼時由多人呵護照顧長大者比率甚高,但非絕對。正印現年干而正官現月干,或正官現年干而正印現月干者,身為長子者或掌管家權者佔大多數,且大都出於廉節清高之家庭,其祖父輩為官從政或在鄉里頗有清譽。

  日主身旺,年、月、時三干透印星,命局沒有明顯正偏財者,乃與妻無緣之暗示,容易離異且耗損子女(其理:食傷又洩官殺)。

  正印現於月柱,沒有財星壞印者,其人易有機會受高等教育,文才必佳,心性慈悲,正直厚重,且有高智慧。求學期最喜正印在月干,印代表上進心,求智慧。

  如命局身弱,財星太旺,正印現月干卻坐下無根,乃出身清寒之家,印星遭近剋者更為明顯。

  日主健旺,月柱干支皆為印星重疊者,兄弟有亦似無,兄弟緣薄,難得兄弟之助,十分孤獨無助(其理:比劫比劫為忌)。

  日支坐正印為喜者,易得長上之提攜或助力,亦可得配偶之賢淑助力;男得溫馴賢慧之妻,女嫁溫文儒雅之夫。其次與母親緣份深厚,較能得母親之照顧與教養,為人慈悲,謙沖有禮,個性溫和,富有人情味。

  男命日支正印,容易娶到剛強之妻,或配偶帶有"母性"之味道。日支正印不宜與他支帶合,否則母有外遇之虞。

  時干正印為喜者,有文華之貴,其人聰明智慧,可以大展鴻圖,若坐下官殺者,必有掌權之貴。

  時干正印為用,又坐下日主之建祿、長生、冠帶、帝旺者,必得賢孝子女,因子女之成就而榮。

  時支正印為用者,其人食祿豐厚,巧於謀事,但時干不可透正財,否則福氣喪失。

  月柱財旺之人,時柱取印為用,命局無官殺星洩化財星以生印者,生平謀事困難,發達不易。

 

實例:咖啡廳女店長

 

癸丑

丙辰

辛丑

己丑

 

  辛金生於三月天,戊土用事,屬正印格

  三月辛金必用壬水洩秀或甲木制土才可。由於癸水剋制丙火,丙辛不能論合。地支四土,當以土多為病,局中無"木"藥,有病無藥,一般有病無藥的八字多半帶隱疾。目前在咖啡廳專賣店任店長,長得秀麗文靜,其因為,辰丑土均為濕土帶水,且癸水又透干,書云:"金水多之人,必招美麗容。"印旺的人也比較文靜,"印"代表善良、保守、負責,家庭觀念重;缺點是太固執,本命局有土多埋金之虞。印又在父母宮,書云:"印綬多,母重或食眾乳,或寄養外人家。"局中只有偏父乙木而無甲木生父,其又未認乾媽,父應有雙妻;生父為醫生,母未婚生她,母又嫁人,故有偏父(繼父),以繼父為父親,前言無甲木,與生父無緣。辰中有戊乙癸,但辰為空亡,因空亡而消失。無合也不能解空,因此父母宮空亡

  辛丑女命,丑中己土為其生母,母緣深厚,丑又為庚金之墓庫,而庚金為其兄弟,無庚有辛,只能生出辛金女兒。丑為華蓋星,局中有三丑,印多華蓋多,母有意遁入空門,繼父乙木將來可否由丈夫丙火來照顧呢?

  以丙火而言,丙火為其官星(丈夫),也是忌神,局中之"土"是丙火之食傷食傷會生財,財為其父親,食傷重的人,應會孝順父親。局中辛金生人,繼父為乙木,也是丙火之岳父,丙火之岳父應為甲木,無甲用乙來看亦可,由於丙火身弱無力,"水"雖為辛金生人之喜神,但對丙火而言,卻為忌神,既然是忌神就不能生木,也不會孝順其繼父乙木了。丙火官星"水"為其忌神,丙辰同柱,丈夫與繼父同在父母宮,表象上會在一起,但地支辰為空亡,代表消失。

  目前己未大運,而未來之庚申、辛酉大運,對其丈夫丙火來說是走財運,財來壞印,根本不可能孝順其岳父乙木,乙木為丙火之印,因此,丈夫與繼父無緣。

  丙火正官在月干,書云:"七殺正官,只要一位為良。"丙火坐空亡,丙祿在巳,也是空亡,與夫星無緣,辛金入在辰,墓庫代表收藏,逢空亡不能收藏,丙火非正緣,只能說"邂逅"。其次,婚姻宮伏吟,有雙婚之象,丑中又有辛金比肩星入夫妻宮,婚姻難諧,丈夫易移情別戀,書云:"天干一字連,孤破禍綿綿,地支連一字,兩度成婚事。"又云:"如天干透出官殺,地支無官殺之根,更臨休囚死絕退氣之地,乃女絕其夫之氣,當作偏房婢妾推之。"因此丙火為其忌神,其一生受到丙火傷害,然丙火與地支丑中辛金多合,她本人可能與有婦之夫有不倫之戀。

  目前結交一男友,其男友八字如下:

 

    辛丑

辛丑

庚午

戊寅

 

  庚金生於丑月,己土用事,應屬正印格。丑月之金,須取甲丁丙火照暖,用丙丁須臨地支寅巳午未方為有力。丁火未透干最為可惜,透辛金只能增寒,會降低地支火的溫度。在以往戊戌大運時,戊戌為六十甲子中最燥之土,寅午戌合官殺火局,官多可化殺,官殺強可作老闆;火旺洩財星"木",而有助印星"土",土印為忌神官殺生印,印星比劫損財,如無印則官殺比劫生財,印生助比劫的人,野心會很大,比劫又為忌神,求功心切,野心大,喜投機。書云:"若四柱中兄弟輩出(指比劫多),縱入官鄉,發祿必渺矣。"

  再看其婚姻狀況如何:妻星乙木為其用神,妻宮午火也是用神,寅午合火為其官殺,也是乙木之傷官,食傷太旺會罵夫,食傷剋制官殺,夫妻感情不佳。劫財多的男人,個性剛強,不易妥協,書云:"男合見劫財多剋妻,女命見食傷多剋夫,此極論也。"男命之官殺也是女命之傷官

  庚午自坐敗地,本身帶桃花,如無刑沖合,夫妻感情佳,本命局寅午合,寅中甲木為其妾星,婚後又合一妾星進來,婚後犯桃花,婚後之合代表婚外情。

 

另類探討

  父母宮有伏吟,即父母之婚姻宮伏吟,一定有雙婚問題。事實上,祖父雙婚,父親從小做養子,母親從小做養女,父母親均有兩對父母,即有兩對祖父母及兩對外祖父母。

  辛金生人,父親甲木,母親己土,祖父戊土,局中見不到戊土,只見到己土,己土伏吟做養祖父己土之養子。養祖父己土,母親也是己土,外祖父壬水,局中見不到壬水,只見到丑中癸水,因此母親做養女。父親甲木之財星為"土",局中有兩個丑土,一個戊土,地支午中又有己土,寅中又有戊土,財星太過。書云:"凡小兒命見財多,必庶出螟蛉剋父母也。"因此,大畏財旺,不庶出必螟蛉剋父母,"螟蛉"即養子養女或義子義女。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