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支是夫妻宮之所在,日支正財若為喜神時,男命必娶賢妻,在配偶之努力協助下,建立事業而逐漸致富

 

年柱正財

  身強而年干現正財為喜而不遭破壞者,大都出身富貴之家,祖父多為富貴中人,早年即能確立經濟基礎,能得祖上之財力相助,而且較能娶到富家女為妻。

  年月兩干均現正財,或年干是正財,月干是正官,而且財官均為喜者,主出身富貴之家,父母財官兩旺,命造本人青年期即能建立事業,但若年月現財官為忌者,則不以出身富貴家庭論。

  四柱財星滿盤,或地支合成財局,或四支皆財星,但財星為忌神者,每都出身貧寒家境者多,生涯多為財奔波勞累。

 

月柱正財

  月柱干支皆為正財為喜神者,主出富貴之家,父輩甚有財勢,本人能繼承家產或家業。

  月干或月支是正財,其人大都勤儉樸實,正直信用,但為人計較,吝嗇不慷慨。

  月干正財墓庫者,若無刑沖來開庫者,守財觀念重,真正一毛不拔的人。

  月柱正財為喜者,父母大都是有錢人,若年柱現劫財,為先貧後富之象;若時柱現劫財,為先富後貧之兆。

  日主衰弱,月柱得正財,同時地支又會合財局者(非從財格),意味其父母原是富有之人,在其出生之前,損財敗業,成為貧者,即所謂家道中落之命。

 

日支正財

  日支是夫妻宮之所在,日支正財若為喜神時,男命必娶賢妻,在配偶之努力協助下,建立事業而逐漸致富;或結婚時可獲得妻方之財富。若日支正財為喜又坐下金匱、將星、貴人等神煞者,常可娶得豪門閨秀之女為妻;若坐下天乙貴人者,暗示配偶之家庭背景不錯,但未必是富豪之女。

  日主身弱,命局取印星用神時,忌正財坐日支,易娶妻不賢而敗業致禍,婆媳不和。

  日支財星再與月支、時支,合財局為喜者,書云:"身旺財旺,天下富翁。"不論男命女命,賺錢能力都很高明,容易致福。若為忌者,則"財多身弱,富屋貧人",易招辱惹災,禍患百出。

  日支財星被鄰支沖刑之男命,婚姻波折,常有訂婚後卻因某種原因而解除婚約,或與妻不合,妻不得力而招致婚姻失敗者。

  日支獨現正財為妻,其餘干支不再見正財偏財,而日支正財不遭鄰支之合會刑沖者,乃妻位清純,可得貞節純善之配偶,且因妻之內助而致富。

 

時柱正財

  時柱掌管晚運,是歸宿之位,也是子女宮位,財星現於時柱,是喜是忌,影響晚運甚鉅,時柱見正財為喜神,同柱或他柱不現比劫星,則財星不受破壞,表示晚年財運甚佳,能得美妻及賢孝富貴之子女,晚運富足之命。

  日主身弱,以印星為用神而財星現時柱者,不僅晚運外華內虛,更為財奔波勞累;或晚年因財而損失名譽與地位;或晚年利用職權收受賄賂;或其他與財有關之不正行為,更難得子女孝養。

 

例:雙父又雙妻

 

辛卯

甲午

辛卯

癸巳

 

辛金生於五月,喜壬水淘洗,己土生扶,壬己喜隔干並用,無壬用癸。此命格有下列特徵:

 

1.有雙父之命

2.有雙妻之命

3.婚後妻子身體不佳

4.無子命

 

  甲木為其父親,被辛金兩面夾殺,又是夏木洩氣,天干雖透癸水,但夏天之癸水杯水車薪,不可能熄夏火,且又隔位,遠水救不了近火,父母宮又空亡,其父不在,與父母無緣,是財多剋父之命。書云:"火忌西方酉,金沈怕水鄉,木神休見午,水到卯中傷。"又云:"南木飛灰而脫體。"己土為其母,己土見甲木又見乙木,官殺混雜,一定雙嫁。試再剖析如下:

 

X卯(乙)

甲午(丁己)甲午天地合,己土一定嫁給甲木。

辛卯(乙)

XX

 

書云:"七殺、正官,只要一位者良,殺多則夫多。"

妻宮伏吟有雙婚、雙姓、雙胞胎之兆,卯與午刑而非合,不能合進婚姻宮;如卯在時支,則可能結兩次婚,因卯出現在年支,因此只結一次婚。辛金生人見午中丁火七殺及午中己土枭神,書云:"日主七殺枭神,妻主虛胎小產。"因此,卯木太弱,生子困難,做他的妻子,在剋洩交加狀況下,身體一天天虛弱,這是宿命。

  以命局而言,不可說其無子,因丙火子星得祿在子宮巳火,此乃原因之一,重點在卯木身弱,無力生兒,癸水為辛金之食神,其長生在卯,書云:"食神一位逢生旺,招子須當拜神明。"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