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干偏財為喜者,縱使較晚繼承祖業,終必能繼承祖產。年柱偏財過度為忌者,乃生於貧窮之家,且與父親緣薄。

 

年柱偏財

  日主健旺,年干現偏財而不受剋合者,必生於富貴家庭,且配偶家庭經濟豐裕,可得父力資助以創立事業。

  年干偏財為喜者,縱使較晚繼承祖業,終必能繼承祖產。年柱偏財過度為忌者,乃生於貧窮之家,且與父親緣薄。年干偏財不喜被破,若坐下比肩者,乃父親亡於異鄉之暗示。

  年月兩干皆偏財,當令或坐下得地者,有為養子過房之現象或主出身不佳者。

 

月柱偏財

  日主健旺,劫財現年干而偏財現月干,其人大都出身普通家庭,經由自己努力之後建立家業,亦即先貧後富之命。

  日主健旺,偏財現月干而劫財現時干,大都出身富裕家庭,常因不知珍惜錢財,花費過度,以致破敗家業者,即先富後貧之命。

  月柱干支皆偏財而為喜神者,人緣特佳,豪爽重義,機智權變,圓滑幹練,大都在外發展事業而致富者多,但為忌神者,則詭詐不實,騙吃騙喝,沉溺酒色,容易因強求財利而招來禍害。

 

日支偏財

  偏財在日支為喜神,不受他支刑沖者,能得配偶之助而成家立業,建立財富。又日支逢將星、貴人神煞,可以娶到富家女或名門淑媛。若為忌神,則易娶花錢如流水、愛慕虛榮之婦。

  男命之財星喜純不喜濁,濁者感情不專,生涯多感情或色情之災。若男命日支單現偏財為喜者,他柱沒有財星出現,且日支偏財不遭鄰支刑沖會合時,妻有貞節觀念,善良純樸,相夫教子,深得配偶助蔭。

  男命日支偏財為忌時,其妻雖花費大方,但不致有不貞之行為,唯日支偏財逢刑沖時,恐有損配偶壽元。

 

時柱偏財

  只有時干一位偏財,不坐下比劫者,他柱不見財星,偏財為喜又有力者,俗稱"時上偏財格",其人必能得美妻以及多才多藝的子女,雖然青中年奔波辛苦,但在中年以後,建立極為可觀之財富。

  時干偏財為喜者,事業上能獲得雙親財力鼎助,並可得父母之財,但偏財為忌時,則晚年奔波勞碌,外華內虛。

  時干偏財為喜又坐下驛馬財星坐馬稱之"駄寶馬",有經營四方之志,創業發達於他鄉。

 

例:八字之太極轉化

 

乾造:癸卯

        丁巳

        甲寅

        戊辰

 

  傳統用神中,甲木生於巳月,不會用火,生在夏天一定先用癸水,才能用火(丁火),甲木與庚、丁的鐵三角關係不可分離,不論生於何月令,其木性若在冬天加強火,若在夏天則加強水。

  地支寅卯辰三會局,身強無可置疑,一般論法,身強喜財(土),喜官(金),身強可用"土"財,其家境一定很好,其實不然,何以如此?因生於巳月,戊土當令,戊土又得祿於巳,如再用土,則火炎土燥,且會洩丁之力,夏天甲木見癸水,可謂"真神得用",才能用火,否則夏木(南木)飛灰而脫體。因此,喜水火金忌木土,癸水為調候用神,但癸水到巳為胎位,夏水無力,一定要用金來生水。

  此命局如天干透丙火,則不可用火,最喜走金水運,1999年(己卯年)虧損四百萬元,如"土"為喜神,則甲己合財,財來就我,應該賺錢才是,可見"土"非其用神,卯支為其劫財,因玩股票而損財,原命局比肩劫財已夠多,比肩劫財年怎可投資股票?

  時柱戊辰,戊土蓋在水庫上又缺金來生水,局中官殺均無,成就有限,比劫多的八字,官殺星一定要多才有升遷可能,而且官殺一定要有"力"才可,無官殺則自制能力差,因為"金"官殺才可制比劫護財。

  比劫多並不代表兄弟姐妹一定多,雖然在命理中比劫代表兄弟姊妹,何也?這要看母親癸水生於夏天無力,母衰子囚之象,母親生不出很多兄弟姊妹,何故?這要看母親癸水生於夏天無力,母衰子囚之象,母親生不出很多兄弟姊妹,而母親又缺印(金)扶身,因此,身體不佳,出身背景也不好。

 

年柱──癸卯

  祖父壬水,祖母丁火,壬水死在卯、絕在巳,壬水無根又透戊土,戊土用事之月又缺金來生水,出生時已不見祖父在人世,祖母丁火與父母宮在一起,祖母與父母住在一起,父親孝養祖母,寅卯辰又可生助丁火。

 

月柱──丁巳

  父親戊土,母親癸水,戊土得祿於巳,得地又得勢(月令),父親有力掌權,雖然得祿在巳,但因甲木成局,父親身稍弱;戊土如身強,地支寅卯辰合木局為其官,應不止目前二線一星之警階。

  甲寅屬"八專日",木旺剋土,故其與父磁場不合,與父話不多。巳為驛馬,寅也是驛馬,父親同他各自經常往外跑,不常會面。驛馬屬多動遷移之象,驛馬被合住就不會跑了。如巳申合、寅亥合,驛馬逢沖、逢刑才有動象。母親癸水身弱但通根在辰,身體雖不佳但不致短壽,晚年走壬子、辛亥水運,母親身體會逐漸轉好。

 

日柱──甲寅

  甲寅日生,森林巨木,有申金或透金或透庚金才有成就,申為驛馬,要走到申運離開故鄉才有成就。甲寅屬"八專日",有刑妻剋父之象。木之成長要靠癸水滋潤,而癸水(露珠水)也喜依附在甲木上,因此,甲木與癸水關係密切,與母緣甚佳,而木旺土虛,與父緣稍差。

  本命局木、土均為忌神,妻星己土及妻宮寅木均為忌神,甲寅日生,比劫入妻宮,除非有轉化,否則夫妻感情不佳。

 

時柱──戊辰

  局中無庚無辛,子女星薄弱,得子女的機會相對薄弱。八字庚金無根,子女身體弱,但不一定無子女,時支辰會暗合酉,酉中辛金,得女之象。

  書云:"強木無金,清名難著。"時干戊土遙合年干癸水,財星破印,不易升遷。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