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會有抑鬱、狂躁或興奮。

 

 

  患者可能在一段時期內出現下面所述的抑鬱、狂躁或興奮。 

 

診斷要點(典型症狀)

 

  狂躁期間出現:精力和活動增加;心境高漲或易激惹;言語加快;失去控制;睡眠需求減少;自高自大;患者注意力容易轉移。

 患者也可能在某段時期內出現抑鬱:

 

   心境低落或悲傷;

   興趣或快感缺失。

 

    兩者之任何一種形式可能占優勢。

    下列相關症狀也經常存在:注意力集中困難;自罪或自我貶低;食欲紊亂;疲乏或精力減退;自殺觀念或行為;可能頻繁發作也可能間以正常心境的時期。

    嚴重的病例在狂躁或抑鬱期間可能伴有幻覺(憑空聽到聲音或看到事物)或妄想(怪異或不合邏輯的信念)。

 

 

鑒別診斷

    酒精或藥物使用可能引起類似的症狀。如果存在嚴重的酒精或藥物使用,參見酒精使用障礙和藥物使用障礙。

 

 

案例

 

求助者,鄭某,女性,27歲,做會計工作已8年。

兩年前結婚,夫妻感情好。但最近半年來丈夫發現她忽冷忽熱,不大正常。剛開始時明顯話少,有老同學來邀請也不出去玩了。入睡尚可,但早醒。以後又發低燒,變得更懶,去醫院檢查為支原體感染,用紅霉素一療程。以後發現她脾氣暴躁,為了一點小事就發脾氣,回娘家住了一個月。

  從回娘家回來後,感到她對丈夫很熱情,不提吵架的事。與同學來往多了,經常早出晚歸不回家,丈夫為此與她吵了一架,也不管用。她告訴丈夫,現在改行幹保險,要發大財,等著享福吧。此後,工作起來很投入,很專注,並且明顯話多,她說這是幹保險的基本素質。但是回到家中也是不停地說。她說,好口才要隨時隨地地鍛練,要丈夫配合她,支持他,理解她。


  睡覺比從前少,天天都要忙到深夜,好像有很多事情要做。一個月後又想接個婚慶,還想開鞋店。自稱年輕精力旺盛,多做點,多賺點。


    兩個月前的一個周六,早晨三四點鐘起來,洗澡後留個紙條說要去她妹妹家。到妹妹家又留紙條說要冷靜幾天,要在外面住一周。其中一天住同學家,不方便,又住按摩中心,也不方便,又要租房子,向丈夫借錢,買衣服花錢大手大腳,說丈夫不支持她做婚慶,要離婚。


    最近一個月又變了,見面不提離婚也不發脾氣,好像有很重的心事。丈夫問她是不是被別人騙了,她說別瞎想,只是覺得有些累,力不從心,老了,不行了。自己感到好像蠟燭快燃盡了,說完後大哭一場。要她去醫院檢查,她說做保險時都查過,沒問題,就是沒勁。還問,人活著,忙來忙去到底有什麼意思?


 

 

    該患者具備了雙相情感障礙的特異性症狀。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