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以解釋的軀體障礙因文化不同而變化多端。

 

可以存在任何軀體症狀。症狀可能因文化不同而變化多端。主訴可能單一或多樣,並可能隨時間而變化。

 

診斷要點

 

   各種各樣無軀體性解釋的軀體症狀(需要完整的歷史和軀體檢查以確定這一點)。

   無視各種陰性檢查結果而經常就診。

   某些患者可能主要關心擺脫軀體症狀。有些患者可能擔心患有軀體疾病,不相信沒有軀體疾病(疑病症)。

   抑鬱和焦慮症狀較為常見。

 

鑒別診斷

 

   尋求鎮痛藥物以減緩疼痛也可能是藥物使用障礙的一個症狀,參見藥物使用障礙。

   如果心境低落或悲傷占有優勢,參考抑鬱發作。

 

 

案例

  求助者,女性,38歲。

  國中畢業後頂替父親到一家針織廠當工人,做品檢員,已有20多年的工齡。丈夫為長途汽車司機,夫妻感情好,經濟算是小康。一個女兒上國一,很聽話,成績也很好。

  求助者主訴:半年前得了一個怪病,牙痛。不是哪一顆牙痛,而是所有的牙都痛,向外張著痛,好像要把整個頭骨都撐裂開似的,一天到晚,幾乎沒有不疼的時候。看了很多牙科醫生,都說牙和牙齦沒有毛病。也去別的醫院各科看過,檢查了許多項目,都說沒病。

  可我真的痛,牙痛得難以忍受,最後我找到全市最權威的牙科教授那裡看,要求他把我所有的牙都拔掉,換上一副假牙,這樣不就好了嗎?教授詳細檢查後告訴我,不是口腔科的問題,而是心理問題。

  觀察來訪者,皮膚白晳,眉目清秀,身材修長,衣著得體。布料雖不華貴,但圖案式樣別緻,讓人感到來訪者有著很好的服飾品位。

  詳細地了解情況後,得知她們廠去年上任的一位年輕廠長很有魄力,給工廠帶來了活力和效益。但他在成績面前有些忘乎所以,不顧該廠的實際生產能力,年前與日本簽訂了一批大單。雖然工人加班加點,但肯定不能按時交貨,面臨違約罰款,這位年輕廠長真的看出壓力大來了,失去了往日的神彩,人也明顯瘦了一圈。那段時間求助者忽然發現,他經常到自己工作的車間轉悠,開始沒怎麼在意,直到有一天有位姊妹和她開玩笑地說,廠長看上自己了。求助者知道這是開玩笑,但總覺得有些不大對頭。這時另外一位姊妹提醒說,廠長的意思是讓你體諒他的苦衷,質量檢查時鬆一些。

  求助者當即說:"有話明說呀,只要主管替我承擔責任,簽字蓋章,鬆一點還不容易嗎?"但是想不明不白地讓自己睜一眼閉一眼,那可不行。同事們說求助者死心眼兒,好像她真不通情理似的。慢慢地求助者覺得越來越孤立,不像從前那樣與同事們有說有笑了。以後漸漸地睡眠不好,吃飯也覺得沒滋沒味,很不是滋味,有時還會心慌。怕是更年期,去醫院檢查,醫生做了很多檢查,說身體沒有問題,還開玩笑地說,擔心更年期,也太早點。有位醫生說,可能是心事太重,求助者也覺得有道理。

  有一天求助者吃米飯,讓沙子卡了一下牙,有些痛。開始並不像現在這麼痛。但是心理特別不舒服,覺得真倒霉,應了老百姓說的:人在時運不好的時候,喝口涼水都會牙痛。想到這裡,覺得今後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更倒霉的事。自此,牙痛越來越重,一直發展到現在這個樣子。

 

 

  經心理諮詢的效果追踪得知,她以後承包了本廠的成品展銷部,還經營其他服裝,效益頗豐,心情好,牙痛症狀也消失得無影無踪了。

 

 

案例

  求助者,男性,38歲,民航飛機駕駛員,已婚。

  求助者妻子為中學教師,女兒12歲,本來家庭幸福,不料,一種怪病改變了一切。大約半年前,一次試飛中,當飛到8,000公尺時,突然右上腹劇烈疼痛,心慌,心跳加快,大汗淋漓,緊急降落後去醫院檢查為膽結石發作,立即行手術治療。出院後,本計劃休養一個月,但因為勞資糾紛問題,部分飛行員請假不上班(實際上變相罷工),主管問自己能否上班?雖然自覺一切正常,飛行沒有問題,但覺得有點"背叛"同事。主管再三做工作,自己又是一個一貫顧全大局的人,同意上班。四個月前,先行試飛,重上藍天後,開始感覺很好。想不到,當飛到8,000公尺的高度時,又出現右上腹的疼痛症狀,心慌,心跳加快,大汗淋漓亦如上次,緊急去醫院檢查,一切正常,且未經治療,症狀就消失了,休息幾天後再次上天,又是同樣的過程。還是檢查不出什麼病來,當然也就沒有什麼有效的治療,幾次試飛圴告失敗,只好改做地勤。開始安排開貨車,本來想開汽車比開飛機要容易得多吧,沒想到又出現了意外情況,開車速度不能超過80公里的時速,否則就會出現在飛機上的同樣狀況,以後又發現乘電梯也不能超過8層。不知為什麼,現在,求助者對與數字"8"有關的事都感到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特別恐懼。

 

 

該求助者可初步判斷為難以解釋的軀體主訴。

 

arrow
arrow

    tim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